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东滩:世博低碳经济“鲜活实践区”

Eedu.org.cn 作者:叶薇    资讯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0

  沿着麦田慢慢骑行,水鸟相亲,稻香萦绕。到湿地公园度假,住进长者社区养老,在零排放绿色农庄种蔬菜,向风、太阳要能源,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一幅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图,正在崇明东滩徐徐展开。

  今天,东滩生态示范区建设拉开了序幕,有望成为建设低碳城市的样本,为上海世博会所描述的“美好城市”添加了生动注脚与鲜活案例。

  高标准规划 生态指标达22项

  驱车1个多小时,通过长江大桥、越江隧道,抵达崇明东滩。一路上,没有高楼,没有工厂,只有成片的稻田,郁葱的水杉,还偶遇几只黑天鹅。“这里空气真好。”记者第一次到东滩,远离都市繁华,呼吸到如此清新的空气,不由心旷神怡。

  “空气好,能当饭吃吗?”当地居民曾这么感叹过。过去,由于远离市中心,受交通条件制约,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受阻,长期以来,崇明的发展远落后于其他郊区。而现在,长江桥隧开通给崇明带来新机遇,发展的点睛之笔就是由上海实业旗下的东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东滩生态区。

  “东滩有新鲜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大片的湿地还有数以百万计的鸟类,自然条件优越,我们将在这里规划建设一个以"生态、低碳、长寿"为特色的生态示范区,面积为86平方公里。”上实东滩公司总裁祝勇认为,“好空气”正是崇明经济发展的亮点。

  2010年,上海发布《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崇明计划于2015年建成国际生态旅游岛。东滩生态示范区是崇明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目标是建成以环保、低碳而闻名的生态之城、以科教和创新为主导的知识之城、以旅游和健康为特色的休闲之城。

  随着长江隧桥开通,东滩的地理优势日渐凸显,离市中心50公里、浦东国际机场41公里,1小时车程范围包括陆家嘴、人民广场、淮海路、外滩、外高桥等区域。“东滩的规划标准很高,它的开发一定是生态的,但不能放弃现代生活的享受,不能限制未来的发展。”祝勇介绍,东滩生态示范区集生态城镇、绿港农业、湿地公园三大园区为一体,三片联动发展。从规划中可以看出,东滩的生态标准很高,共三大类22项。绿色建筑比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无障碍设施率、绿色建材使用率都要达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要超过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0%,自然湿地净损失为零。

  生态城镇潜力大 “养老产业”先行

  生意人李维华最近想买房,不是为投资,而是想给65岁的父亲养老用。“我看中了崇明,空气好,绿树多,安静、悠闲,很适合养老。”不过,李维华担心让父亲一个人住在郊区太寂寞。“万一生病,照顾起来不方便。”

  按规划,位于示范区南部的生态城镇占地12.5平方公里,由三座相连的生态村落组成,随着市政基础工程紧锣密鼓开展,一个低能源需求、低碳排放、高效废弃物处理的生态小城轮廓初现。“城镇建好了,如果吸引不了人气,就成了空城,哪怕再环保、再生态,也毫无意义。”祝勇介绍,生态城将把养老社区作为首先落地的核心产业。“崇明岛的PM2.5值是上海最低的,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

  生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位于东村的长者社区,计划由上实集团与著名保险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占地27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可容纳约7700户,超过1万名老人,总投资100亿元,建好后将成为上海目前最大规模市场化运作的养老社区。

  长者社区啥模样?上实东滩公司花大力气调研、规划,借鉴美国CRCC模式,即为老年人在能独立生活、需部分协助、患老年痴呆症和需专业医疗护理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服务的“一站式”持续照护退休社区。

  按照初步规划,社区以1居室和2居室为主,全装修设计,居室内外配备适应老年人生活起居的设施和紧急求助装置。比如,设置公共交流空间、走道安装扶手,房间内设置红外报警器等。目前,上实东滩公司正与国际知名医学机构洽谈,希望引进专业力量,提供社区的医疗服务和人员培训。

  社区内,除了商业、交通等配套外,还计划设立市区三甲医院的分院,并开办老年大学。与社区毗邻的生态公园定位郊野体育公园,将充分利用户外有氧环境,引入森林自行车、户外篮球、高尔夫练习、各种水上运动、垂钓等休闲元素,提供多样化的体育健身设施。

  长者社区的规划,不仅脱胎于东滩的生态环境,更与崇明的定位发展不谋而合。记者了解到,崇明将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建设中高端养老产业集聚区,同步发展老年医疗护理、咨询保健、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长者社区建成后,能带动1.5万个就业机会,同时拉动旅游、教育等产业,聚合生态城的人气。”祝勇介绍,长者社区预计年内开工,首批产品有望3年内投放市场。

  启动“飞鸟计划” 打造农业绿港

  东滩生态示范区面积最大的区域,用来发展现代农业。占地67平方公里的上实东滩绿港农业园区与市农科院合作,推动“飞鸟计划”。项目负责人李国梁常年留守东滩,“这里空气好、水质净,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他介绍,“飞鸟”的头部为先导产业即低碳循环农业园,含种源农业、生态果园、鸭稻种养及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系统等,最大特点在于气、热、电、肥联产沼气工程,能让农业资源利用最大化,废弃物排放最小化。

  在低碳循环农业园,每年要处理秸秆8000吨。粉碎秸秆发酵生产有机肥,通过厌氧发酵生产制取沼气。沼气发电供园区使用,同时通过沼气燃烧给设施农业供暖。沼渣生产有机肥,部分沼液系统循环使用,多余沼液施于果树、蔬菜作物等。

  “飞鸟”的主干,包括以稻麦、糯玉米为主的大田种植业,以生猪、水产为主的养殖业以及以蔬菜瓜果为主的园艺业,年出栏3万头商品猪。如今,一批优质品种和生产工艺已被引进园区,包括“金丰”牌稻米、“沪玉糯3号”牌速冻糯玉米和“玉雪”牌甜瓜等。

  “飞鸟”的尾部,包括观光休闲农业、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和农产品的深加工等延伸产业。将来,示范区内的粮食、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等都由绿港农业园自给自足,每年还要向市区提供7000吨蔬菜、四五千只散养鸡。住在长者社区的老人,还可到园区认养一亩地种蔬菜。“老人走入田间地头劳动,不是更有益于长寿吗?”李国梁打趣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