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生态西山绿满家园

Eedu.org.cn 作者:王仪 钱燕    资讯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8

  驾车行驶在西山区,仿佛畅游在绿色的世界里,公路两边栽种的小叶榕、樟树、桂花等争相吐绿,如画的绿色长廊让人看后赏心悦目。西山区努力克服高温干旱等实际困难,抢抓节令开展冬春植树造林工作。2012年新增造林3823亩,占当年计划任务112.8%;完成2013年冬春季杨树种植315000株,折合面积4256.7亩。同时,西山区农林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养护管理,有效确保苗木的存活率。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为60.39%,林木绿化率为66.24%,居昆明市各辖区前列。

  城乡绿化全覆盖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围绕建设森林式、环保型、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高原湖滨特色生态城市的目标,西山大力开展城乡绿化造林和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增加森林面积,进一步扩大森林资源总量,保持城乡绿地率和森林覆盖率的持续增长。

  看沿河岸边,多个树种生机盎然。海口街道办事处螳螂川沿岸完成绿色廊道建设362亩60454株,占计划任务的103.4%,滇朴、榕树、柳树都已长满新绿。

  看道路沿线、村庄四旁:一棵棵杨树长得茁壮。去年全区共种植美洲黑杨、四季杨、滇杨等树种2831亩、20.95万株;现已完成2013年冬春季杨树种植315000株,折合面积4256.7亩。

  看石漠化及难造林地,昔日荒芜今日郁郁葱葱。团结街道办事处白眉居委会石漠化难造林区域,如今255亩的旱冬瓜、藏柏等树种遍布山坡。今年又完成石漠化治理封山育林25000亩。

  看“五采区”,植被修复成效显著。西山区对于已封停的“五采区”,采取“政府主导规划,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加快推进受损裸露山体治理,采取乔、灌、藤、草相结合,全方位促进植被快速恢复;对于不属封停范围的“五采区”,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明确责任主体和目标任务,按照“谁开采,谁治理”和“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种苗补助等措施,促进采区植被得到及时修复。目前,完成“五采区”植被恢复375亩、种植滇朴、小叶榕、天竺桂等植物60414株,完成计划任务的375%。今年,西山区主要任务为完成白鱼、古莲(青山垭口)、普坪、石咀、白沙地“五采区”生态植被修复共1812亩,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工程量合计765亩。

  看退耕还林,集中连片,整体推进。西山以促进山区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退耕还林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并举,在辖区范围内25度以上坡耕地、城镇和交通沿线两侧及视目可及区域内的坡耕地、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坡耕地等重点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西山区2012年完成市级退耕还林1550亩,任务完成率103%,造林合格率100%,造林成活率90%。

  看西山,通道绿化形成靓丽的风景线;城区绿化是树的世界绿的海洋;乡村绿化美了山庄……

  提高造林成活率

  在西山,生态造林不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为确保绿化造林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西山区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绿化造林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各项目实行项目负责制,按照各项目的职责分工层层抓好落实,认真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宣传动员、组织协调和资金筹措工作,搞好技术方案制定、培训、技术指导服务、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同时加强项目督查,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西山区已形成了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氛围,区农林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短信、标语、黑板报、宣传橱窗、墙报等媒介,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号召、引导、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植树造林,为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种树容易管养难。西山把栽植与管护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造林成效。按照“精心、精细、精品”的要求,科学编制工作方案,加快建设进度,认真组织实施。树种选择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优良乡土树种为主,在确保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尽量选择经济效益好的树种,提高良种使用率,提前做好种苗余缺调剂工作,严格造林苗木“三证一签”管理,备好优良种苗,确保苗木质量。强化督查和指导服务,加强整地、挖塘、栽植及管护等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造林质量。对新造林地实行封山管护,切实保护生态建设成果,对已经完成的造林工程按区域组织护林员进行专门管护,并明确护林员的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力争造一片、管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提高造林成效。

  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西山区对辖区城市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铁路绿地、立交桥绿地全面开展旱季浇灌工作,做好城市绿化抗旱保苗工作。目前,全区每周出动洒水车507辆次,人工300工日,确保抗旱保苗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组织专人定时不定时对管养范围浇水工作进行抽查、检查,一旦发现浇水不到位情况,立即通知相应养护单位进行整改,杜绝出现因浇水不到位导致苗木死亡情况发生。

  沐浴着三月和煦的春风,行走在西山的大地上放眼望去,一片片绿色让人心醉。西山生态造林不仅植出了新的篇章,也植出了绿色的诗意!首席记者王仪 通讯员钱燕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