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建低碳示范区珠海基础好”

Eedu.org.cn 作者:严薇    资讯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3
“建低碳示范区珠海基础好”
  发展循环低碳经济过程中,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对工业污染的控制。本报记者明剑摄

  本报讯从今年两会开始,就赚尽人眼球的“低碳”,在珠海又向前走了一步。昨日上午,来自社科院、气候组织等方面的专家,与珠海政协、环保局、发改局等相关机构畅谈低碳。珠海政协称会议结束后,将向珠海市政府提交试办低碳经济区建议案。

  早在4月28日,陈利浩到北京公干时,他就去了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楼921室拜访。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地,也是陈利浩之前在《财经》上看的研究报告主研究人员所在地。

  这次见面的结果除了“共同看好低碳经济与低碳技术”,还有之后不断的联系。之前,在陈利浩写给报告主研究人员潘家华与庄贵阳的邮件中称,期待着他们早日到珠海评估,而在庄贵阳对陈利浩的回复中也表示,他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就是推进低碳经济在中国的时间,如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并表示在5月中旬后期或下旬去珠海考察一下。而在5月20日晚上,他们来了。

  社科院专家一行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庄贵阳;气候组织(TheClimate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宣传官员蔡涛等。在5月20日晚从北京乘飞机到深圳后,到珠海。在昨日研讨会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21日,他们参观了珠海金湾电厂、高栏港、南方软件园以及仁恒星园楼盘。“以便对珠海环境、产业布局都有所了解。”

  ■新闻回顾

  今年3月珠海两会上,政协委员陈利浩提出珠海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全国首个“低碳经济示范特区”,该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

  4月底,接受市政协委托进行低碳专题调研后,陈利浩赴京到社会科学院取经,并邀请专家到珠海了解情况。

  5月底,研究人员潘家华与庄贵阳等到珠海调研。

  ■专家阵容

  社科院专家一行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庄贵阳;气候组织(TheClimate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宣传官员蔡涛等。

  现状

  珠海门槛高企业不易进

  “珠海的门槛很高,很多企业都进不来。”潘家华称,他们中的人大多都是第一次到珠海,不过早就耳闻珠海的生态环境保护比较好。作为国内低碳方面的专家,潘家华表示,低碳是个新事物,所以大多数人对它不了解。低碳之所以会出现,和国际环境变化有关。1998年到2007年,是历史上最温暖的10年,沿海海平面上升,温室效应出现等等,所以国际上也相应展开了对低碳的研究与探索。“节能减排、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植树造林、计划生育、环境友善消费都是低碳。”潘家华称,低碳有相应指标,包括人均排放、单位GDP排放、单位物理产出排放、技术标准。而低碳的主要特征为能源结构低碳化、消费方式与管理低碳化等。但是要建立低碳经济区就不仅仅那么简单了。

  建言

  应花钱调整能源结构

  一直对低碳经济区十分热心的陈利浩认为,低碳经济区包含三层次含义,不仅仅是低碳城市,在此之上,更有围绕低碳的产业与机制。对此,如要建设经济区,前提条件就必须要调整能源结构、改变消费模式,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低碳经济是有成本的,也是有收益的。”潘家华解释,不管是建筑节能还是包括IGCC、超临界电力机组,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又或者改变消费行为,“比如少开车、控制市内温度等”,都需要花费一定资金,对技术或材料升级换代。但与此同时,成本也在降低,环境得到改善,污染减少,健康也有了保障。

  这样,给发展低碳经济也带来机遇。“气候友善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低碳行业产品,形成新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形成新增长点。”他举例,在今年1月28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就“低碳城市发展项目”与上海市和保定市签署合作备忘录,首先选择在上海和保定开展项目合作示范,保定主要为太阳能。在过去两年时间,保定因为发展太阳能被科技部认定“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以及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基地。

  不过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至关重要。气候组织(TheClimate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称,珠海的各政府部门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推动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有低碳意识,还要用低碳标准约束自己,更重要的是政策支持。”

  进展

  先做,边实践边探讨

  在座的科技局、环保局与发改局有关人员听取了专家意见后,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大多赞成低碳经济,但对如何申请、怎么论证提出自己的疑问。潘家华称,以往的示范区大多先有个规划,再人大批复、明确指标,但低碳是一个广泛的意义,现在大多都还在探讨阶段,“先做起来,在实践里我们可以共同探讨。”而吴昌华也表示“希望珠海走得快些,起到先行者的作用”。

  为了使这一切看来不再遥远,珠海政协称会议结束后,将向珠海市政府提交试办低碳经济区建议案,并抽调人员组成专案小组,进行有关工作。而基本框架和基本步骤的制定可能还要再和专家沟通,政协主席余炳林表示,低碳符合目前珠海发展模式,“低碳是珠海可选择的道路之一,以后政协还要再正式拜访有关人员。”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过国亮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 严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低碳示范区,珠海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