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污染减排排名定期公布 将严格执行问责制

Eedu.org.cn 作者:刘茜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31
    昨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污染减排工作会议,分析我省当前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再上新水平。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责任书,并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林木声主持会议。

    黄华华指出,“十一五”以来,我省切实把污染减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取得明显成效。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累计减排分别达11.8万吨和5.7万吨,比2005年下降9.1%和5.4%,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污染减排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到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污水处理厂139座,其中“十一五”以来新建成60座,日处理能力由2005年的634万吨增加到940万吨,火电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2519万千瓦,均居全国前列。二是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发展得到有效遏制。全省每年否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占审批项目总数的5%以上。

    2006年以来,全省对129家污染严重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命名清洁生产企业1158家;淘汰关闭污染重的小型工业企业2600多家。三是环境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全省共出动103万多人次,检查企业46万多家,查处违法案件近2.3万宗,处罚金额4亿多元,关停企业7300多家。对20多个重点区域环境问题和300多家污染严重企业进行挂牌督办,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黄华华同时指出,我省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国家下达我省“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的约束性指标为15%,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进入攻坚阶段,任务非常艰巨。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要切实把污染减排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把污染减排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结合起来,与促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乡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各项减排措施。

    黄华华要求,当前污染减排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要加快污染减排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2009年底前珠三角地区的所有中心镇、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地区的县级市(县城)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前要动工建设欠发达地区日处理能力317.5万吨的94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工程,2009年底前要建成并进水调试,2010年3月要通过环保验收。加快推进脱硫工程建设,年底前全省12.5万千瓦以上燃煤及燃油发电机组要全部建成脱硫设施,新改扩建电厂也必须同时运行高效烟气脱硫装置。二要大力推动结构减排。严把环保准入门槛,严格实行“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时期,要坚决完成淘汰小钢铁1000万吨、小水泥3804万吨、小火电966万千瓦的任务,大幅度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要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对污染减排的重点地区和重点污染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当前特别要加强对火电厂脱硫工程的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对享受脱硫电价政策但脱硫设备不按规定运行的,依法严肃查处。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加快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确保国控重点污染源和省控重点污染源分别在2008年底前和2010年底前建成并联网。四要加快减排技术创新。实施“节能降耗减排专项科技行动”,积极开展节约和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火电厂脱硫脱硝、机动车尾气控制、城镇污水处理技术等关键和重大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运用。五要实行积极的经济政策促进污染减排。研究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制度,推进环保收费改革,扶持发展环保产业。

    黄华华还要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污染减排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污染减排责任制,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齐心协力抓好污染减排工作,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减排措施。严格执行污染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实行污染减排工作排名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考核排名结果,接受公众监督。加强污染减排的宣传教育和环保意识教育,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环境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揭露和曝光严重污染环境的反面典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