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湛江“大水缸”保卫战刻不容缓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6
鹤地水库被誉为湛江的“大水缸”,然而,记者近日前往调查发现,除已被围库造塘(地)的1万多亩库区维持现状外,周边部分单位和个人仍在或偷偷摸摸或明目张胆地“蚕食”着鹤地水库;而且,由于近年来周边企业向鹤地水库排污得不到有效整治,以及城镇生活排污没有治理,致使鹤地水库的水质呈逐年下降趋势。
 
水质变差、库容减少、功能萎缩、工程安全受到威胁,鹤地水库已经不能承受其重,一场保护湛江人民“大水缸”的保卫战刻不容缓。
 
疯狂 曾经三年围库造塘超万亩
 
鹤地水库建成于1958年,集雨面积1495平方公里,最大水面面积122平方公里,库容11.87亿立方米,是一宗以供水为主,具有综合性功能的大型水库。水库建成后的50多年来,已经改变了雷州半岛的苦旱面貌,也为湛江市区、廉江、雷州等城镇的工业和居民生活提供了优质的水源。
 
然而,自从鹤地水库建成后,一场保护与“蚕食”鹤地水库的“斗争”就在持续进行中。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部分单位和个人受经济利益驱动,开始疯狂围库造塘,不断侵蚀着鹤地水库。仅1989年至1991年这3年时间,鹤地水库就被围库造塘、造地面积超过万亩。
 
据统计,到目前止,在水库库区42米高程以下围库造塘(造地)总面积已达12343亩,围库造塘(地)面积约占水库面积的十分之一,相应减少库容近1亿立方米。
 
现状 打击强度不减,“蚕食”仍在继续
 
近日,记者来到鹤地水库库区走访发现,沿着水库行走发现利用库湾、库叉围成的鱼塘星罗棋布。
 
对违法围库造塘问题,作为管理部门的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从问题萌芽至今,该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不间断地与违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交涉,并采取了强制拆除等一系列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围库造塘未能得到有效制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原因何在?鹤地水库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是库区范围有关单位和个人法律意识淡薄,他们从局部甚至个人利益出发,不顾相关法律法规,无视水库管理部门的规定和劝阻,更有甚者,一些单位领导自定“政策”,由职工选定塘位,报经他们批准,并按规定收取“塘租”,致使侵权围库造塘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二是库区范围长度广,增加了问题处理的难度。
 
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水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骑摩托车围绕水库走一周要7个小时,对于围库造塘问题管理难度很大,有单位和个人千方百计利用夜间偷偷摸摸的围库造鱼塘,有的甚至利用五一、春节等假期突击建筑鱼塘。最多的一次,在化州一个地方竟然动用了26台推土机和6台钩机,一下子明目张胆的围了几百亩。在偏僻的地方和一些路不好走的地方,还有人今天围一点明天围一点,用蚕食的方法在不断侵占着鹤地水库。
 
担忧 水库水质已经富营养化
 
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当时水政法规未健全,水政监察管理未规范,对于围库造塘问题的管理和处理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致使这些违法围库造塘逐年形成了“既定事实”。而这1万多亩造出来的鱼塘直接对农业灌溉、生活、工商业及生态供水造成很多影响,特别是污染问题,因为大部分养殖户是采取立体养鸭(鸡)、猪等方式,鱼塘投料的废水、污水汇集水库,造成了严重的水质污染。
 
不仅如此,鹤地水库的水资源还有另外两大污染源,一是库区周边约10万人的生活污水,二是库区周边工厂企业废水源源不断的排入鹤地水库。根据2004年6月15日的调查数据,当时每天向鹤地水库库区排放的生活及工业污水总量约27200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周边人口的增加,现在排污量估计更大。
 
目前,鹤地水库库区中上游的水质明显变差,水质达到标准的4到5类,氮磷严重超标,水质呈现富营养化。
 
违法围库建造的鱼塘改变了水库生态环境,恶化了水库水质,其危害还远不止这些。据介绍,围库造塘影响了水文监测,降低了水库综合效能,危及了水库工程和湛江城区等地饮用水安全。
 
为了有效缓解水质污染,前几年,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利用鹤地水库的“肥水”养鱼,投放了鳙鱼和鲢鱼这样的滤食性鱼类,通过自然界的生态链,达到净化水库“肥水”的目的。但由于资金有限,现在没法进行大量投放。
 
紧迫 保护湛江人的“大水缸”刻不容缓
 
鹤地水库遭到围库造塘以及污染等问题,省水利厅、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作为鹤地水库的管理部门,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对水库内违法围库造塘一直坚持按旧的“维持现状”、新的“坚决杜绝”的方针进行执法和管理。并已通过全面调查、丈量、登记,计划逐步向协议化、规范化管理过渡。
 
然而,运河管理局水政执法人员在近期的执法过程中,却遭到一些单位和个人的阻挠。对此,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是鹤地水库的管理单位,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1993】107号《关于授权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在鹤地水库库区及青年运河灌区行使水政执法权的通知》和湛江市水利局《水行政执法委托书》等文件。该局水库管理所与水政监察科管理人员依法对鹤地水库进行水政监察执法管理,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依法对库区违法围库造塘等行为进行水政监察执法管理,是合法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应当得到政府支持和法律保护。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库区一些单位和群众向水库要地、与水库争地(鱼塘)的问题不容忽视,稍一松懈就难以控制蔓延局面,水库工程安全和水资源安全保护形势严峻。为了有效保护湛江人的“大水缸”,今后如有继续违法侵占鹤地水库资源的行为,只有坚决依法处理这一条路可走。
 
鹤地水库围库造塘问题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近日主管市领导专门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在会上,鹤地水库管理部门建议市政府组织调查,进一步明确规范鹤地水库库区违法围库造塘(地)的依法管理行为;适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下决心取缔鹤地水库库区违法围库建造的鱼塘,恢复水库库容原状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