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州亚运兑现“绿色承诺”

Eedu.org.cn 作者:罗艾桦 李刚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7

  人民网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 罗艾桦 李刚)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道主广州以前所未有的“绿色一分钟”城市行动,向全亚洲、全世界人们捎去美好的祝愿,祈祷人类生命之树长青。一条曾经严重污染的珠江,一块酸雨曾经密集的天空,亚运会来到之际,在亚运会开幕之际,蓝天碧水重返花城,广州亚运兑现“绿色承诺”。

  蓝天碧水重返花城

  亚运前夕,广州员村一座耗资10亿元建成的热电厂轰鸣的锅炉彻底冷却了下来,整座发电机组停止运作。而仅此一项该地区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一半。

  从2004年广州取得亚运会主办权开始,广州陆续关、停、搬的147家大型工业企业;仅深化工业废气污染治理这一项,全市就有6000多家企业牵涉其中;57家企业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全市还有1139家企业的小型燃煤锅炉被淘汰。同时广东加大了对机动车尾气治理,广东省提前实施国三标准,广州市提前实施国四标准……随着“壮士断腕”行动的深入,广州约削减排放二氧化硫8500吨、氮氧化物7000吨、烟尘1300吨,广州的天空开始绽出久违的蔚蓝。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举行地点海心沙,为珠江中小岛。广州素有“岭南水乡”之称,曾经的“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的美景,依旧是广州人魂牵梦绕的记忆。为保障“绿色亚运”的实施,广州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治水运动,亚运前期,广州581项治水工程基本完工,121条河涌实施整治,珠江水系水质全面改善,而治水的投入则是惊人的486亿元,工程施工期间“每天投入一个亿”,为了这蓝天。

  赛场内外处处现“绿色”

  走进亚运城,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不经意间撞入视线的岭南水乡建筑,和一座座风格迥异、设计感十足的运动场馆,让你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模糊起来。

  有人说,亚运城就是当前广州“绿色概念”集大成者。在亚运城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建设者集中实施了综合管沟、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分质供水、太阳能利用和水源热泵等项目,运用了建筑节能、数字化社区及智能家居等多项新技术,它们凸显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建设理念,践行了“环保亚运”和“绿色亚运”的承诺。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远看像一条飘逸的彩带,这是广州亚运会的额标志性建筑,如北京奥运的鸟巢和水立方,但它最值得称道的是其节能环保的“样板馆”:通透的玻璃结构,实现了自然采光,还隔音隔热;顶部的弧形设计不仅美观,还便于雨水的收集,循环使用,馆内电梯低碳节能……综合体育馆的建筑节能率达到60%。而运动员村大量采用太阳能和水源热泵技术,大大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这些场馆中折射出的绿色理念,让“绿色亚运”得到了最大化地诠释。

  “绿色”理念融入都市生活

  家住番禺洛溪新城的汪鹏现在他很多时间都不不开车上班了,广州新开通的地铁二号线就在家门口经过,他用地铁来取代他的私家车。

  亚运前夕,广州市有6条地铁线相继通车,总长度超过200公里,已经初步形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覆盖了38个(近8成)亚运会比赛场馆,并且通达机场、火车站和高速铁路。地铁线的全面贯通,加上“快速公交系统”(BRT)及覆盖珠三角的“绿岛”网,开启了广州老百姓“绿色出行”的序幕。

  “广州变了!和前几年相比,完全不认识了。”广州市民由衷的说。

  亚运是广州全面治污、彻底改善环境状况的一个大契机。这不仅改变了广州的市容市貌,更促使广州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畅享绿色出行,迎接激情亚运”系列活动在广州启动,亚运会绿色出行形象大使的陈坤和近百名广东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带领公众宣读践行“绿色出行承诺”,引领公众绿色出行,支持绿色亚运。这个系列活动也将沿亚运火炬传递路线,穿越中山、江门、珠海、东莞、深圳、汕尾、清远、佛山等10个城市,每到一处都结合当地环保特色开展宣传活动,发动11个涉亚城市群众绿色出行,支持绿色亚运。

  广州用30年走完发达国家100年的发展路,环境一度恶化,曾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飞“繁荣”终究要加倍奉还。广州人现在真切的感受到这蓝天碧水、这“绿色”是怎样的来之不易,城市发展首先就要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现在,“绿色”正悄悄成为这个广州这个有着2200多年老城的新习惯。街头鲜花绿草遍布花城,肉菜市场买菜里环保布袋取代了塑料袋,垃圾分类走近社区……“绿色”理念融入光广州都市生活的点点滴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