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鸟类大熊猫"现身芜湖 头戴"羽冠"喜欢爬树

Eedu.org.cn 作者:吴安亚    资讯来源:芜湖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7

  鸭子大家都见过,可是头戴羽冠、喜欢“爬树”的鸭子您见过吗?上周日,一只奇特的鸭子飞到芜湖。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地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素有鸟类活化石美誉,全球仅存千只左右,在芜湖是首次发现。

  中华秋沙鸭惊现芜湖

  1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阚显照副教授在南陵县考察途中,发现一只奇特的大型水禽。经阚副教授和同事们的仔细观察,他们惊讶地发现这竟然是国宝———中华秋沙鸭,而且是在芜湖首次发现的活体,十分珍贵难得。

  据介绍,中华秋沙鸭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与华南虎、滇金丝猴、大熊猫齐名,属于中国特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中华秋沙鸭作为鸭科动物,却一反常态的喜欢上树,筑巢的树洞距离地面一般超过10米,奇特的习性让它显得尤为神秘。英国人于1864年在我国采到一个雄性幼鸭标本,并将其定名为“中华秋沙鸭”,这种鸟类一般主要在中国东北以及西伯利亚等地方繁殖,冬季到长江以南越冬。中华秋沙鸭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联合会早已将中华秋沙鸭,列入濒危物种和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

  与国宝面对面

  芜湖市发现中华秋沙鸭的消息,得到芜湖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经过协商,决定将这只中华秋沙鸭暂时寄养在芜湖市赭山动物园。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动物园探访这只国宝。

  走近硕大的水禽池,鹈鹕、黄鸭、天鹅、大雁、鸳鸯等百余只鸟类骚动了起来,不停地飞来飞去,可就是不见中华秋沙鸭的踪影。巡视了一圈,饲养员杜师傅告诉记者,“中华秋沙鸭躲在休息房的外角落里,过去的时候,动静小一点!”

  记者慢慢靠近水禽休息房,只见一只黑白相间的大型水鸟蹲在地上,尖尖的红嘴、红脚,黑色的双羽冠,显示了它的与众不同。大鸟正抬头四处张望,看见记者靠近,天性警觉地张开翅膀飞到水禽池的另一边。

  记者通过照相机的远摄镜头仔细观察发现,这只中华秋沙鸭身长约40厘米,头颈部及双翅为黑蓝色,喙长,顶端钩状;喙及足均为红色;腹白,身体两侧有明显的黑色鱼鳞状斑纹,似乎是一只雄性中华秋沙鸭。它跑动的时候,翅膀微微张开,紧缩脖子,整个身体象一枚菱形的“炮弹”往前冲。

  动物园精心照顾

  “我们放进去不少小鱼,两天来,我们还没有看到这只中华秋沙鸭进食!”谈起这只中华秋沙鸭,动物园的陈经理有些担心。“中华秋沙鸭水性极好,一个猛子扎下去,好半天才出来。为了给中华秋沙鸭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昨晚开始我们清洗了水禽池,放进去清水,并准备投入活鱼。希望它能吃一点。”

  据陈经理介绍,这只中华秋沙鸭全身没有明显的伤痕,但左腿似乎有一点“力量不强”,可看到它跳上、跳下的样子,似乎身体还没有大毛病。“主要是怕它的"应激反应"过于激烈,还是盼望水生动物习惯的"水疗"能让它彻底恢复健康!”

  “为什么这只中华秋沙鸭不爱活动,似乎"心情"不大好?”记者问。“野生动物突然圈养,当然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们准备密切观察一周左右,才可以确定它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如果没有什么异常,这只中华秋沙鸭就可能在芜湖长期"驻扎"”陈经理说。

  它从哪里来是个谜

  “由于其数量特别稀少,目前,世界各大自然博物馆都为能拥有一只中华秋沙鸭的标本而自豪。没想到我们能拥有这样的一笔财富,芜湖市民也会因此而大开眼界的。另一方面,这只中华秋沙鸭的出现,也有利于专家们更好地对这一种群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赭山动物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环境要求较为苛刻,主要从淡水湖泊中取食,分布区域十分狭小。芜湖周边的盐城、上饶、婺源曾有零星的报告。至于这只中华秋沙鸭为什么会出现在芜湖市,目前还是一个谜,但多数专家认为肯定与芜湖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有关。

  据阚副教授分析,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中华秋沙鸭在越冬迁徙飞行途中,经过芜湖市南陵县的时候,当地恰好有许多人工饲养的野鸭,有可能野鸭的叫声吸引了中华秋沙鸭在芜湖暂时栖息。另外,发现中华秋沙鸭的水域生态环境较好,水面几乎没有什么污染,非常适合水禽生活,这是吸引它在此落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另据了解,经过芜湖市林业局与阚副教授的初步商议,决定于近期对发现中华秋沙鸭的地方进行重点考察,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中华秋沙鸭。因此,对于发现秋沙鸭的具体地点,只好暂时“保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