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城市“绿肺”艰难扩容

Eedu.org.cn 作者:李华炎 罗丽娟…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4

  云梯山进行森林公园项目建设以后,通过林分改造等手段恢复和提高了生态功能。                            梁汉云 摄

  芳草萋萋、绿树成荫,这是中山政府期许中的若干年后的城市生态环境。前不久,在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植树热潮,开始启动用3年打造“绿色中山”的宏伟工程。作为城市生态最自然的形式,森林公园也被纳入这一项绿化工程之中。

  中山在生态建设方面屡有建树,但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显然将成为中山迈向绿色生态城市的极大挑战。目前,全市只有小琅环、卓旗山和云梯山三个森林公园,总体面积仅有937.4公顷。即便与珠三角其他工业大市相比,这个数据仍远远处于下风。而且,由于地处偏僻、景观单一、管理缺失等既有问题,三大森林公园尚处于亟待开发完善的困境之中。

  前不久,市林业局已研制出台了《中山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全市森林公园面积10年增两倍的目标,规划建设六大森林公园,建成中山森林公园网络。对于林地面积偏少而且分布严重不均的限制,这一项绿色工程将考验政府的胆识和智慧。

  【现状】

  曲折的入园之路

  位于大涌镇的卓旗山森林公园,改造前曾是一个遍布山坟的乱葬岗。经过改造后,公园变成了一个以商务为特色的休闲地带。为了便于游客的出入,政府专门为公园开通了一条公交专线017路公交车,直通到作为中山主城区的西区。

  开通这一条公交专线,在卓旗山公园总经理黄晓关看来,交通配套还远远跟不上。由于这一条专线并不直达东区和石岐区,游客需要中途转车。记者对此也进行了体验,首先要乘坐1路车(18站)到沙溪服装城站,再转乘017路公交(8站)直达公园。如果按正常来算,从城区到公园时间大约为1个小时。但由于沙溪服装城站有两个分站,而017路车只经过其中一个站。对于很多外地游客而言,往往会因此而搭不上017路专线,大大延长坐车的时间。

  公交线路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园的人气。作为017路公交专线的司机,他们难以感觉到这个旅游景点带来的热闹。“常常开空车出去,然后又开着空车回到公园。”平时,大多乘客都是在半路上下车,除了商务会议外,真正到公园游玩的普通市民并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交通设施落后已经成为中山三大森林公园的共有问题。位于南朗镇的云梯森林公园,由于公园的云梯山主峰海拔高达268米,登上主峰就可远观澳门、香港的一隅,还能一览壮丽的珠江入海口景观,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不过,公园的外部交通道路很不方便,需要从京珠高速经由多条村道才能达到,而且公园入口指示不明显,给游客进入景区带来了很大不便。

  黄晓关认为,公交不便不仅影响公园人气,还会因此而使公园不为人知,藏在深闺无人识。“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完善交通,给予公园更多的宣传和推广。”

  景观单一成硬伤

  当前,中山既有的森林公园内,人工林仍占较大比重,天然林较少,生产系统的稳定性也较差。景观比较单一,缺乏丰富的季相景观和层次分明的原生阔叶混交林景观,使得森林公园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例如卓旗山森林公园,尽管经过了多年改造,但如今公园南部分布多处山坟,且相当一部分山坟位于登山道两侧,严重影响了森林公园的景观。不仅如此,公园旅游项目较为单一,只有大众化的一些游戏机、烧烤场等,缺乏特色。

  小琅环公园位于三乡镇西北部桥头村和乌石村之间。面积达300公顷,建有全球首座有孔虫雕塑科普园,共有植物种类多达460余种,经过近10年的森林景观改造,公园风景总体良好。不过,目前该公园还未成立专门的森林公园管理机构,在日常管理和设施维护这方面,仍存在较大不足。而且,公园的开发也缺乏统一规划,部分旅游项目开发进程缓慢。云梯公园项目设施也比较缺乏,目前仅建有登山道和少量休息平台。

  不仅如此,据市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由于周边工业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污染问题给森林公园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

  【变化】

  三大森林公园重新定位

  《规划》提到,要对三大公园进行重新定位,塑造形象,继续改造和完善。针对云梯山公园的特点,规划提出该公园的主题形象应为“道教名山 文化之旅”。通过修建山石碑林,反映道教文化和与森林公园的诗文,打响文化牌。

  卓旗山公园被定位为“青山碧水 消暑胜地”。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将该森林公园打造成为“山上游 山下住”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小琅环森林公园则定位为“骑行临海 探密自然”。以森林“科普教育”和“森林健身”为主题,开展深林健身抗体活动。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森林公园缺乏规划,交通配套不完善的情况,今后还将尽快编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加快完善交通配套设施。

  【展望】

  森林公园网络呼之欲出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山基本建成田心森林公园、银坑森林公园、金钟山森林公园、南台山森林公园、丫髻山森林公园和铁炉山森林公园六大公园,建成中山森林公园网络。

  不过,目前中山林业用地集中分布在中部和南部,景观质量较高的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五桂山和竹篙岭山一带,北部镇区的林地严重缺乏,缺少建设森林公园的条件。因此,对于构建全市森林公园的网络在客观上造成了很大限制。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森林公园发展的空间布局按照“一核、一带、多点”进行布局:“一核”是指由南台山森林公园、银坑森林公园和田心森林公园共同组成中部森林公园核心组团;“一带”是指以105国道为轴线,由金钟山森林公园、小琅环森林公园和丫髻山森林公园形成西部带状森林公园组团;“多点”是指由云梯山森林公园、铁炉山森林公园和卓旗山森林公园形成多点分布的格局。

  【个案】

  云梯山:在开发与保护间寻找平衡

  自2006年被确定为中山市市级森林公园以来,云梯山的建设主要以实现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的丰富为诉求。

  历经4年多的建设及维护,目前云梯山已经实现作为森林公园的两大功能:一方面,从生态平衡的角度而言,通过规划、种植本土植物及阔叶植物实现生物物种的多样化,其作为自然资源的生态功能得到优化发展及保护;另一方面,从人文资源的角度上看,通过对山道、路径及安全配套措施的建设,云梯山已经实现作为“森林公园”的休闲娱乐功能,业已成为市民登山、休闲之地。

  数据显示,目前,云梯山的植物种类由三四类增加至30多类,生态环境越来越平衡;而云梯山作为休闲、运动场所的功能也愈加明显,登山径、防护栏、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以“建林”促进生态功能平衡化

  从云梯山建林以前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在“森林公园”项目以前,云梯山的植物种类比较单一,主要以相思木、桉树等乔木为主,生态系统稳定性比较差。据南朗站人民政府林业站站长欧阳少明介绍,云梯山在建设森林公园项目以前,其林分结构单调,大多数植被为常绿植物景观,四季的季相变化不显著,难以给游客带来多变的视觉美感。

  2007年,当地政府开始对云梯山进行森林公园项目建设。以恢复和提高其生态功能等级为诉求,首先对其进行林分改造,通过林间套种方式增加林内绿植种类,其中尤以阔叶木为主要种植对象。

  据了解,经过4年多的植树工作,云梯山的树种已由原来的三四种增加到现有的30多种,增加的品种包括杜英、红锥、荷木、千年桐、降香黄檀、杨梅等树种,大大丰富了云梯山的森林景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和了生态平衡,提高森林生态功能等级。

  记者从南朗镇政府了解到,自2007年云梯山森林公园项目开建以来,南朗镇共投入110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和建设,其中绿植套种项目占资金500万左右。

  以“建园”实现人文资源多样化

  在森林公园项目建设以前,云梯山更多的只是崖口村一座海拔268.3米的普通山林,其地势比较险要,从登山、休闲角度来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云梯山已经修筑由山脚到山顶的水泥、石阶道路。其具有特色的1.5米宽梯式登山径总长8公里左右,并于山顶坡陡处设立围栏,安全措施考虑得较为周到。据了解,山道改造迄今为止共投入资金600万元左右,其中梯式登山径占投入资金50%。

  当地政府透露,今年南朗镇将投入600万元进行云梯山森林公园续建工程,其中包括追加600米水泥山道、加建2个休息凉亭、山顶盈翠湖加固、环山自行车道开建等工程,进一步完善游人游山景观及安全措施。据该镇林业站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打通纪念中学公园与云梯山的连接通道,为登山体育提供多样化路径选择。

  “但娱乐设施也不是越多越好。”南朗镇林业站站长欧阳少明表示,云梯山日后将陆续建成健身广场、钓鱼台等休闲场所,但始终以始建之初提出的“公益性”为方向,并不考虑以营利性项目而破坏山体原貌。

  “名人林”成就地方特色

  除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之外,云梯山上还有陆皓东墓、孙眉墓、山门坳殉难同胞纪念坟场等历史文化资源。据悉,在下一步的规划建设中,云梯山在继续强化林相改造的同时,将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恢复名人墓地,并计划配以翔实的解说系统。

  除此之外,南朗镇利用该镇的名人文化资源,继今年3月初所完成的“中山林”种植后,于年内完成皓东林(陆皓东纪念林)、玲玉林(阮玲玉纪念林)的种植和建设。据悉,“玲玉林”已完成初步的踩点,计划以本地乡土植物“土沉香”为主。

  南朗镇副镇长刘竟成表示,以名人文化为切入点种植林木,可实现林相改造的初衷,也可以实现名人文化的延续和缅怀,同时也将形成云梯山的一个特色资源,是成就自然、人文与地方特色多方共融的“建林”之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