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州2014年拟实施垃圾按量收费 多扔垃圾多掏钱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

  垃圾收费制度酝酿改革,专用袋免费时代行将结束!昨日,在广州市城管委开展的社区论坛上,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表示,垃圾按量收费计划于2014年实施,专用袋免费发放政策最迟延至明年底。

  【部门叹难】免费发专用袋 财政包袱太大

  厨余专袋投放、垃圾不落地、按袋计量是广州正在实施的3种垃圾分类试点类型。据了解,这些做法全部取法“台北模式”,而在台北,上述3种试点都是一体的。

  既然是一体的,为什么到了广州却要“一分为三”呢?这是大多数专家的疑问。

  在昨日的论坛上,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对此作出回应:“台北模式”是经过多年实践形成的,广州要在短时间内学习,只能够先试验,为了缩短试验的时间,就将“台北模式”切成三块。

  鲍伦军指出,目前的3个模式的试点都是为了促进垃圾分类、减量,专袋投放、垃圾不落地都是基础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就要实施按量收费,并实施奖惩措施,推动居民减少垃圾排放。

  对于居民代表关于专用垃圾袋是否继续免费发放的询问,鲍伦军表示,财政包袱太大,谁都背不起,目前这么做只是为了培养市民分类的意识,并非长久之计。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未来一定要走到按垃圾量收费的阶段,居民将必须为垃圾清洁、运输、处理等费用埋单。

  “生活垃圾按量收费已经作为立法计划,报市政府法制办了”,鲍伦军透露,垃圾按量收费有可能于2014年起实施。他说,目前每户居民每月只收15元,但这是2001年制定的标准,10多年仍未改变,未来将通过听证等程序,征求市民和专家意见后予以调整,过去那种分类好与不好都一个样的时代将结束,“垃圾专用袋免费发放最迟延续至明年年底”。

  另外,鲍伦军还透露,全市所有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都要推行垃圾分类,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展。

  【环保人士建言】将社区垃圾分类任务外包

  实施垃圾分类以来,物业公司和街道的普遍反映是缺钱缺人,不少街道环卫所的负责人均表示“压力山大”。

  昨日,环保组织宜居广州负责人“巴索风云”也表示,他在近段时间的调查中发现,广州先行开展垃圾分类的16条街道,普遍存在人力不足的状况,街道负责的事务很多,还要花精力对居民做垃圾分类宣传,结果居民虽然知道垃圾分类,但分类常识并不明晰。“巴索风云”建议将分类任务外包给NGO组织或街道社工组织,这些组织人力充足且具专业性,在宣传和发动上效果或更佳。

  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咨询监督委员会成员严凯也表示赞同,并建议在小区中寻找热心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由其开展宣传,带动其他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可考虑将垃圾分类纳入对居委会主任的考核。

  在场的居民代表吴琼女士则表示,垃圾分类的宣传方面可以从孩子着手,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对家庭促动更大,而且现在的小孩就是将来的大人,在这个阶段培养他们的分类意识,将来分类也就更加自觉。同时她还建议,“以漫画的形式来宣传,更容易让小孩接受”。

  定时定点扔垃圾提高分类透明度

  在垃圾分类的众多环节中,居民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难发动的。虽然广州在多个小区开展了分类试点,但是市民的参与积极性都不高。“如果楼道里有垃圾桶,大家一方便,就很难去做分类”,来自中山大学的博士生陈晓运表示,台北实施“垃圾不落地”就是为了让市民动起来,定时定点扔垃圾,市民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扔垃圾,为了顾及面子,必然用心做好分类。因此,他建议,广州也要学习台北的“透明制”,定时定点扔垃圾。

  “巴索风云”提供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垃圾不落地的做法,有50%的被调查者同意,16%的被调查没有意见。这么多市民赞同这项做法的一个原因就是“垃圾不落地之后,楼道里没有垃圾桶,干净、没老鼠、没蟑螂”。万科物业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在部分新楼盘尝试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

  按袋计量试点

  实施两月减量25%

  在昨日的论坛上,保利香槟花园和万科金色家园的两个小区物业负责人均介绍了按袋计量试点的得失。

  据介绍,万科金色家园小区自8月1日启动“按袋计量”试点,试点以来,居民的垃圾分类准确性有了很大提升,从此前的60%多提升至如今的90%。在这个过程中,该小区发现试点的主要问题包括投入人力大、发袋费时费力、缺钱缺人等问题。另外由于专用垃圾袋比较薄,容易损毁,没有提耳,给居民投放垃圾带来不便。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正在组织生产新一代的有提耳垃圾袋,同时针对条形码易掉落的现象,还在垃圾专用袋上设置了二维码。

  而保利香槟花园小区则从9月1日启动试点。据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试点两个月来,居民参与率从10%提升至50%;准确率也由20%提升至65%,并且取得了减量25%的成绩。

  不过,该小区在试点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专用袋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有居民将专用袋存起来不用,而拿从市场买菜的袋子来装垃圾。

  对此,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表示,专用袋既然是为了培养市民的分类意识,相关部门在宣传的时候就应该明确向市民说明,对于不用专用垃圾袋的,要拒收其垃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