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三大主线勾勒中国能源安全路线图

Eedu.org.cn 作者:熊欣    资讯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31

  维护能源资源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利用,事关中国经济今后发展的速度、质量乃至安全,是必须确保完成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能源明天的发展?综合业界观点,总体思路可称“稳中求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善用现有的能源资源,二是积极开发新能源。加上“能源体制保障”一项,可以说,中国能源安全的路线图牵系于三大“主线”。

  传统能源:

  全面推进节约和清洁发展

  善用现有能源资源,主要指传统的化石能源。推进节约和清洁发展,是其两大关键词。

  目前,全球每年160多亿吨标煤的能源消费总量中,90%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我国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仅为8.3%左右,化石能源是绝对主力。而从世界范围看,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将是能源供应的主体。

  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要实现能源资源永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节约能源的道路。中国始终把节约能源放在优先位置。

  2006年和2007年,关于节能方面的专门文件先后发布,即《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两个文件全面部署了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

  根据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从五大方面继续推动节能:首先是优化产业结构;其次加强工业节能;再次,实施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此外,倡导全民节能。鼓励引导城乡居民形成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

  利用传统石化能源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清洁发展。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清洁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安全高效开发煤炭。煤炭工业坚持科学布局、集约开发、安全生产、高效利用、保护环境的发展方针。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原则,推进陕北、黄陇、神东等14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其次,清洁高效发展火电。坚持低碳、清洁、高效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火电。鼓励煤电一体化开发,稳步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

  再次,加大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继续实行油气并举的方针,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南方、开拓海域。此外,积极推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加强能源储运设施建设。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以科技为推动力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正因为如此,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此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16%。而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

  积极发展水电。按发电量计算,中国目前的水电开发程度不到30%,仍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一半以上需要依靠水电来完成。到2015年,中国水电(3.49,0.10,2.95%)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目前中国核电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1.8%,远远低于14%的世界平均水平。到2015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有效发展风电。风电是现阶段最具规模化开发和市场化利用条件的非水可再生能源。中国是世界上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十二五”时期,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发展并举,优化风电开发布局。到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

  积极利用太阳能。“十二五”时期,中国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利用相结合,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

  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有序发展”的原则,发展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促进清洁能源分布式利用。坚持“自用为主、富余上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根据电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9月份全国清洁能源发电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其中,水电增长52%,风电增长27%。1至9月,全国共消纳清洁能源电量7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占全部上网电量的20%。其中,水电同比增长24.3%,风电同比增长31.8%,核电同比增长10.7%。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还需要特别重视能源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即为此确定了勘探与开采、加工与转化、发电与输配电、新能源等四大重点技术领域,全面部署建设“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重大示范工程及技术创新平台”四位一体的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

  能源体制改革

  为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稳中求进”,善用现有的能源资源,积极开发新能源,还需要完善的能源体制机制保驾护航。深化能源体制改革,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有利于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指出,要坚定地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快构建有利于能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善能源发展环境,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首先是加快能源法制建设。中国高度重视并继续积极推进能源法律制度建设,目前正在研究论证制定能源法以及石油储备、海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核电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法规,修改完善《煤炭法》、《电力法》等现行法律法规,推进石油天然气、原子能等领域的立法工作。

  其次是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中国积极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凡是列入国家能源规划的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均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管网建设、电力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发展煤炭加工转化和炼油产业,继续支持民间资本全面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

  再次,加强能源行业管理。重视能源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宏观调控,综合运用规划、政策、标准等手段实施行业管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