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探索推行绿色建设模式

Eedu.org.cn 作者:肖文舸 赵雅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6

    8月25日,“第一届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论坛”在广州市举行,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同期举办。今年,随着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发展的意见》和首提“五化”,绿色化成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战略任务后强调的新任务。

    记者了解到,广东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启动绿色建设研究,并将依托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搭建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驱动的协同服务平台,在建设全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推行广东绿色建设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赵雅

    战略部署▶▷

    融入“五化”综合考量

    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提到,今年国家首提“五化”协同发展的理念,将绿色化和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并列提出,凸现了绿色发展在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他表示,推动绿色建设发展,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是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是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践行中央提出的“绿色化”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3年,广东省与住建部签署《关于共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快绿色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等展开省部合作。今年4月,广东省与住建部签订《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其中明确提到转变传统开发建设方式,构建广东绿色建设体系。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燕平建议,绿色建设实施过程中,不能只关注建筑领域而撇开工业化、信息化等,应将“五化”统筹整合运用,在城市建设运行和管理以及城市改造中加入绿色理念。对此杨榕表示认同,“应从过去注重单体建筑向区域、城市的整体性绿色发展转变。注重整体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重要突破▶▷

    率先研究确立指标体系

    据省住建厅厅长王芃介绍,近年来,我省将绿色建设作为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转型发展、争创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在省政府文件《关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绿色建设体系”的工作要求。据了解,我省率先研究“绿色建设指标体系”,由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成立专项课题组,开展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和综合分析。

    对此,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仕超表示,开展绿色建设要先具体回答“什么是绿色建设”, 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突破传统,实现城乡建设模式的转变;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节约利用、降低污染排放、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转型升级,实现城乡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既要结合广东特色,还要体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宜居城乡的绿色本质,也要涵盖城乡建设。”他说,同时需确立评价指标体系,增加一系列强制性标准,指导工程建设的各方主体(规划者、建设者、研究者、管理者)具体实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镔则建议,“绿色建筑过程长、涉及部门多,需要各部门跨行业协作。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绿色生活方式意识,推动行业内外价值取向的转变”。对于绿色建筑指标体系,亟须一个分期的、各领域的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利用PPP模式▶▷

    培养城市综合运营商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投融资模式在推动绿色建设发展问题上的重要性,正在筹备设立的‘广东新型城镇化绿色建设发展基金’就是广东省政府为发展绿色建设事业在项目投融资模式上的一种创新。”

    同时据王芃介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精神,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广东正在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并且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从专业承包商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

    对此杨仕超表示,广东省在绿色建设的创新市场机制方面,以重运营的PPP模式代替以往建设型PPP模式,促进城市产业机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引领和适应这种转变,应建立城市绿色运营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借助PPP模式的推行,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的落地实施。”他说。

    对此,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小广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广东省绿色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利用绿色设计、建材、能源等资源,助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