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制造业大市走出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Eedu.org.cn 作者:李黎星    资讯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6
(佛山新城滨河水岸路段。/佛山日报记者邓活生摄)

从空中俯瞰,佛山宛似一颗镶嵌在珠江两岸的“绿宝石”。站在郁郁葱葱的佛山大地上,尽管春寒料峭,但南海西樵山的环山花海景观带却鲜花争艳、人头攒动。昨日,市几套班子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带头在南海西樵山开展新春植树活动。到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新春植树活动已走过10个年头。

  在十年树木塑造生态文明城的背后,是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实际上,佛山在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中,一直坚持做绿色发展的“守门员”。通过实施“十一五”期间的“三年促变,绿地佛山”行动、“十二五”期间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佛山已从昔日烟尘弥漫的工业重镇,蝶变为如今“城产人”融合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在此基础上,佛山还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绿城飞花”主题绿化景观为抓手,不断为佛山增花添彩,为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文化旅游城市大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

  环境再造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谭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20年前到过甘肃兰州读大学,两地的生活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的记忆中,那时的佛山部分镇村乌烟瘴气,尘土飞扬,甚至狠过兰州的沙尘暴。大学毕业后回到佛山工作数年,他患上过敏性鼻炎,对大气粉尘过敏令他苦不堪言。

  改革开放后,佛山人凭着“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干劲,快速推进乡村工业化城镇化,以骄人的经济增长速度跻身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列。然而,过快的发展速度和粗放的发展方式让佛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包括谭先生在内的不少佛山人不禁心生困惑:制造业大市的发展是否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佛山的经济发展能否走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佛山人从未停下探索的步伐。2007年,时任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提出“三年促变,绿地佛山”行动计划,还建议改变传统的拜年方式,在春节长假后以集体植树方式拜年。由此,佛山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在春节长假后以集体植树方式拜年形成传统,并坚持至今,每年都带动佛山城乡掀起绿化高潮。

  在见缝插绿建设绿地佛山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力推铁腕治污,实行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环境再造工程。尽管如今佛山的绿化、治污成果为佛山人带来幸福感满满的宜居环境,但当时佛山铁腕治污的做法一度不被一些企业界人士理解:要走出绿色发展之路,是否意味着佛山对传统工业推倒重来?“腾笼换鸟”,发展总部经济,是否会造成佛山产业空心化?

  佛山并没有因此停下绿化建设、铁腕治污的脚步,而是坚定地关停并转一批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大力清理各类污染,扎实推动义务植树,全面修复生态环境。

  早在2006年,被誉为“中国建陶第一镇”的禅城区南庄镇就启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行动,重污染、高能耗的陶瓷生产企业陆续搬迁。据统计,南庄陶瓷企业在全国多处布点生产基地,购买土地达34.32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南庄镇整体面积的50%。更为难得的是,南庄传统陶瓷产业迎来升级发展的转机,不仅建成陶瓷总部基地、瓷海国际销售基地,还实现产销总量不降反升。在这个过程中,绿岛湖这片城市中的湿地被赋予环境再造的厚望。经过几年建设运营,生态优美的绿岛湖片区成为吸引年轻人就业创业的磁铁,因其精准的产业定位而获得佛山本土乃至周边地区创新企业的加盟。

  南庄镇只是佛山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环境再造的一个缩影,有力地证实佛山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的可行性。这正如佛山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国家检查组组长姚昌恬对佛山“十一五”期间的绿化、治污成就所作的高度评价”佛山处处充满绿意,整体绿化水平很高”。姚昌恬还殷切希望佛山要统筹做好城乡绿化提升,进一步注重城区绿化与乡村绿化平衡发展,将“绿”、“水”、“景”、“文”等四大元素结合起来,有机融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催生佛山新的时代文化。而这些希望在佛山“十二五”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已一步一步地得以实现。

  关键词

  城市升级

  “城产人”融合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佛山历届党委政府在全力打造产业强市的同时,并没有放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而是接力书写具有佛山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并将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城产人融合”发展战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就让素来敢为人先的佛山赢在“五位一体”建设的起跑线上。

  早在2011年7月,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从广州到佛山走马上任,沿途发现佛山“城不城、乡不乡”的落后面貌,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城市升级”概念。《佛山市城市 升 级 三 年 行 动 计 划(2012-~2014)》正式发布,市委、市政府以百分之百的信心,向700万佛山居民许下打造一个“理想城市”的承诺:通过重要轴线和节点绿化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过百个城市升级项目,实现城市功能、面貌及品质的全面升级,使城市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毫不犹豫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作为,促使佛山绿化建设升级不断朝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一步步推进。2013年佛山正式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更为佛山绿化建设升级注入强劲的动力。市创森办主任、市林业局局长唐棣邦介绍,通过实行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我市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已达到1877万平方米,市域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3.74平方米。

  这些数据正是佛山在化解工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对似乎不可调解的矛盾的最好明证。2013年,时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考察我市绿化工作时,就高度评价我市绿化建设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佛山的绿化果然做得非常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家住南海区桂城街道的武汉姑娘可可到佛山工作数年,刚好见证到佛山城市升级所带来的巨变。“佛山让人更能感觉到现代城市中那种生活幸福感。”可可说,近几年佛山城市升级所带来的巨变,如随处可见的社区小公园、越来越多深入到闹市区的绿道、基于产业基础的更公平和更具性价比的工作机会等等,更强化了她的这种感觉。

  近年来,佛山焕发出“近者悦,远者来”的理想城市魅力,吸引到越来越多外来人才前来定居。吸引他们的正是佛山逐步优化升级的宜工、宜居、宜商、宜游环境。

  关键词

  旅游城市

  种出文化特色打造赏花经济

  大年初六,广州人李伟强带领他的香港、澳洲亲戚前来南海区西樵镇的大岸古村落探亲,顺道到听音湖、岭南天地旅游。他们对佛山城市升级升值成果尤其是佛山制造、佛山美食、古村落、绿城飞花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赞不绝口。

  经历十年来的产业转型、环境再造、城市升级,如今的佛山再也不是人们印象中烟尘滚滚的传统工业城市了。“佛山蓝”、“醉美晚霞”已成为佛山环境“新常态”。新增的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随处可见的社区公园、绿植环绕的城市道路……佛山已达成“出门见绿”的绿化建设升级效果。其中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长约8公里的滨河片区,变身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当中的南国早樱、剪纸画廊、林荫绿道、湿地公园、五彩梯田等景区的精细规划,早已不是纯粹的植树绿化这么简单。

  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中。在这种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绿城飞花”主题绿化景观为抓手,不断为佛山绿城增花添彩,助推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迈进。市长鲁毅去年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对“绿城飞花”62个项目的花色主题绿化景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种树种花要种出文化、种出特色,要与旅游相结合,着力打造赏花经济。

  与此同时,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中国“三农”,强调“农业必须强、农民必须富、农村必须美”,要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而早在2014年11月,我市就发布百村升级行动计划,30个特色古村落活化、30个城中村(旧社区)改造以及48个新农村建设正式启动。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我市不断推动乡村公园化、生态化,并结合古村落特色大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佛山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正为打造宜工、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文化旅游城市奠定基础。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佛山制造业“十三五”发展定位要剑指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制造业服务化领头城市,也为佛山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城市注入新动力。今后,佛山制造、佛山美食、古村落、绿城飞花等佛山独特的文化旅游元素,将会串联起来,向海内外游客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的新佛山。

  研究佛山旅游业多年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旅游系主任郑坚强认为,佛山制造、佛山美食、古村落、绿城飞花等都是可以令人记住佛山的特色文化元素。未来的佛山旅游产业应依托这些特色文化元素升级发展,对它们进行主题性排列组合,形成几套“组合拳”使佛山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旅游城市。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佛山将以既有外在美感又有丰富内涵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不仅是一个与时俱进、创新升级的制造业大市,一个风味鲜美、享誉国外的美食之都,还是时时有花、处处是景的花园城市。

  十年植树小数据

  2007年以来

  全市累计组织2097多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种植各类树木折算数量3015多万株;

  完成林分改造11万亩;

  佛山共新建王借岗、九道山、泰康山等森林公园8个;

  佛山共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6555多公顷。

  佛山绿化里程碑

  1999年

  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意味着佛山达到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标准。

  2011年

  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体现佛山是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优秀典范,并在全国强化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2012年

  荣获“广东省林业生态市”称号,标志着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科学发展现代林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

  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标志佛山取得全国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

  2013年

  11月

  市委、市政府召开新一轮绿化佛山大行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计划到2017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6.1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3.8平方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