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改革、生态、发展“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Eedu.org.cn 作者:江东洲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9

  碧海蓝天,壮乡遍地皆风景;青山绿水,广西处处是桂林。

  资源丰实、产业发展、山清水秀、生态良好,成就广西林业“打造林业强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科学发展定位。从励精图治以“绿色”描摹城市、乡村、群山、田野的盎然生机开始,广西做着一个壮丽而宏伟的林业强区和生态文明梦。

  今年以来,广西以全新视角审视林业、以战略思维狠抓林业,全力保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造林绿化工作和林业产业发展又好又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林改进度稳步提速,广西林改成为全国的“后起之秀”,得到国务院林改督查组的充分肯定;造林绿化高潮迭起,“大种树、优生态”主题活动受到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的高度关注,广西推进造林绿化的做法被列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典型;林业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全区林业总产值882亿元,相当于“十五”期末的3.23倍,今年全区林业总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实现三年翻番目标……广西林业改革、生态、发展“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蓄势正发,广西林业发展战略怎样强势破题?奋发昂扬,广西林业发展如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陈秋华。

  广西林业改革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使命无上光荣,任务更加艰巨”

  记者:去年12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广西林业巨大支持,并要求广西加强生态建设,构建以山区生态林为主体、珠江防护林和沿海防护林为屏障、自然保护区为支撑的生态安全格局。在全国林业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国家林业局将广西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的重点战略区域。去年国家林业局还先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举行了4次座谈,签署《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的备忘录》等4份会谈纪要。对当前广西林业发展的形势,您怎样看待?

  陈秋华: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程中,肩负着重大使命和光荣任务。今年是广西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打造林业强区的重要之年,当前正处于关键之年的关键时期。

  关于当前广西林业改革发展形势,我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机遇千载难逢,使命无上光荣,任务更加艰巨”。

  第一句话:林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首先,中央对林业工作重视前所未有。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对林业部门生态建设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新要求。在去年召开的中央首次林业工作会议上,中央把林业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明确新时期林业具有“四个地位”(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林业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林业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林业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林业具有特殊地位)、必须担负“四大使命”(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要途径)。我国已明确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将节能减排和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去年底,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林业的主体作用,强调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国土绿化、森林碳汇工作。在近期,温总理又两次对林改工作作出批示,这些表明,中央对林业的重视和关注前所未有。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各省区市越来越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加快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全国林业发展呈现出空前的良好环境。其次,自治区党委、政府越来越高度重视林业工作。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发展林业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把林业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全区林业改革发展天时、地利、人和,进入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去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的战略决策,组织召开了两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出台了多个有关林改、造林绿化和油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文件,高位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治区主要领导3次带队到国家林业局汇报工作,多次下基层调研林业工作。今年,又在全区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开展“百万农户种千万棵树”活动,自治区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种树,积极倡导“大种树、年年种、人人种”,在全区掀起植树造林新高潮。第三,林业支持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国家在扩内需、保增长以及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中,实施了一系列林业民生工程,对林业投入规模空前,并且还有扩大趋势。近年来,自治区加大了对林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的强林惠林举措力度之大、涵盖面之广,在广西林业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

  第二句话:林业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首先,从现代林业的新功能来看,林业的内涵不断丰富。现代林业已远远超越了传统林业木材生产的基本功能,森林固碳、改善人居环境、物种保护、生物产业开发、森林观光、生态疗养等多种功能日益显现,在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发展林业、全面提升生态承载力,已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战略重点。其次,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来看,林业的主体作用不断彰显。再次,从应对气候变化的特殊功能来看,林业的独特作用不断突出。第四,从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来看,林业的潜力不断显现。林业一直是农林牧渔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农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句话:林业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实现广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特别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赋予了林业更加艰巨的任务。首先,维护广西生态安全,要求林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林业发挥更重要作用。第三,破解“三农”难题,要求林业有更大的发展。林业是广大农民创造财富的重要载体。解决“三农”难题,希望在山,出路在林。第四,实现全区林业工作新目标,任重而道远。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2011年广西要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体改革任务;2008—2015年全区累计造林3000万亩,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左右;2010年、2013年、2015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要实现“三大步”,分别突破1000亿元、1500亿元、2000亿元;2008—2015年全区林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这些任务都很艰巨,很繁重。

  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不断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

  记者:今年是全国各地全面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十分重要的一年,同时也是广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广西正深入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攻坚年”、“林改质量年”和“配套改革启动(试点)年”活动,具体来说,我们怎样实施?

  陈秋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解放,不仅有利于促进林业发展、农民增收,而且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自2008年以来,广西林改先后经历了先行试点、扩大试点、全面推开三个阶段。特别是去年中央和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广西林改工作实现了重要突破,取得了显著成绩,被国家林业局赞为“改革的后起之秀”。但全国林改形势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你追我赶,有10个省市已经基本完成了主体改革任务,有13个省(区)正在全面推进主体改革。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继续坚持全力以赴,继续保持高位推进,确保改革先行、改革领先,不断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抓进度。坚持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扎实推进主体改革。要以打造全区林改示范县为抓手,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统筹安排好人力、财力、物力,加快推进外业勘界、内业整理和登记发证进度。从工作方法上说,要抓后促先,着重抓好进度排在后面的市、县的工作,帮助其分析落后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千方百计把进度赶上来;要抓大促小,狠抓林改任务重的大县,特别要紧紧抓住林改任务在200万亩以上的县的进度不放松,通过林改大县带动林改小县。

  抓质量。一要确保颁发“铁证”。在林改工作中,要加强对登记发证的审核把关,确保林权登记的内容齐全规范、数据准确无误,做到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把林权证办成合法、准确、真实、有效,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铁证”。确保发证不重、不漏、不错、不留后遗症。二要规范操作。要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操作,做到内容、程序、方法、结果“四公开”,确保改革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社会检验。三要实事求是。要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要从有利于生态建设、有利于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出发,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地推进改革,不搞一刀切;要坚持实事求是,绝不能虚报冒报数字,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抓稳定。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山林纠纷、集体林地流转“三过”(面积过大、时间过长、租金过低)等历史遗留问题会逐渐显现出来,越到后面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要正视历史遗留问题,根据“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加强指导、依靠群众,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各地要高度重视“三跨”、“三过”问题。特别是对“三跨”问题,要建立“上升一级”的协调解决机制,“跨市”的矛盾由自治区层面协调,“跨县”的矛盾由市级层面来协调。要加强对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的领导,加强山林纠纷调解队伍建设,加大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力度。对在林改中以权谋私,损害和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查处。

  抓配套改革。主体改革与配套改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主体改革的核心是明晰产权、发放权证;配套改革的核心是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经营机制。与全国林改先行省份相比,广西主体改革起步相对较晚,配套改革基本上都是刚起步,因此配套改革我们决不能落后,要力争领先。今年是广西林改“配套改革试点年”,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建立健全“四项制度一个体系”,扎扎实实推进配套改革。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