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科学发展桉树 经济生态双赢

Eedu.org.cn 作者:邓萍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2
  近年来,广西桉树人工林发展迅速,关于大面积桉树影响生态环境的种种议论也一直不断。记者特意就具有代表性的有关传言采访自治区林业厅总工程师蒋桂雄。

  记者:桉树究竟是不是有害树种?

  蒋桂雄:桉树原产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及附近岛屿,是澳大利亚的国树。桉树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快、轮伐期短、木材用途广、病虫害少等特点,是全球生长最快的阔叶树种之一,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力发展。

  目前,桉树引种栽培范围遍及世界5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积2亿多亩。我国引种桉树已有10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海南、云南和福建等17个省(区),总面积仅次于巴西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目前,桉树已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纸浆材和纤维材树种,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经济效益最好,并为社会、企业、林农所普遍接受的首选树种,而不是什么“有害树种”。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桉树,正确对待桉树,科学发展桉树,在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桉树是不是“抽水机”?

  蒋桂雄:从1999年到2003年,我国与澳大利亚专家曾在广东省遂溪和雷州开展“桉树与水”专项研究,结果显示,桉树生长耗水量并不很大。在雨季,桉树总用水量还不到降雨量的一半;在旱季,桉树耗水量与降雨量大致相近。

  桉树是浅根系树种,其根系主要分布在地下0.5米至1米,在年降雨量大于800毫米的情况下,桉树根系不吸收地下水。即使遇到干旱,桉树根系最多只吸收地下4米以内的土壤水分。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民胜指出,虽然桉树生长迅速,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用水量相对较多,但是以水分利用率为标准,桉树属于节约水分的树种,每合成1公斤生物量(干重),桉树只需水510升,而松树需水1000升,相思、黄檀需水800升以上。

  记者:桉树是不是“抽肥机”?

  蒋桂雄: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徐大平指出,综合我国10多年来对桉树人工林土壤肥力的监测,桉树具有很强的土壤养分利用能力,可消耗较少的养分而生产较大的生物量。在贫瘠土壤上,桉树可以不施肥而生长。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的桉树种植过程,确实存在地力衰退问题。导致地力衰退的主要原因是:全垦整地、全树收获和早期种植的桉树品种不利于土壤肥力维持,或者施肥少和不能平衡施肥。目前的种植模式,桉树人工林土壤肥力得到有效维持,大部分桉树人工林多代经营后,土壤肥力没有下降,部分经营水平高的桉树人工林土壤肥力还在不断提高。

  广西的实践也提供了有力例证:东门林场在50多年的桉树人工林经营过程中,由于经营科学,并未出现由于连栽引起的地力衰退和产量降低问题。

  记者:桉树有毒吗?

  蒋桂雄: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桉树对土地、其他作物和人类健康产生有害影响,桉树“有毒”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澳大利亚各大城市饮用水源的涵养林基本上都有桉树生长,其著名国宝动物“考拉”(树袋熊)就是专吃桉树叶为生的。

  记者:桉树林是不是“绿色沙漠”?

  蒋桂雄: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谢耀坚指出,由于桉树林是一种人工生态系统,又是集约经营的纯林,其生物多样性比自然生态系统肯定简单得多,但决没有到“地上不长草”的程度。在雨量丰富和土壤肥沃的立地,桉树人工林下植被发育繁茂。

  整体来说,广西桉树林的生物多样性总体不如热带雨林和南亚热带季雨林,但优于马尾松等人工林、灌丛、草地和农业用地。个别情况下,桉树林下植被较少,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一是人工抚育强度过大,人工除草及时,高度集约经营,导致没有杂草;二是桉树种得过密,林下无阳光,造成植被稀少;三是有些地方因土壤贫瘠,在造林前本身就没有植被,桉树反而能长起来,正好说明其适应性强。

  记者:大面积种植桉树会导致干旱吗?

  蒋桂雄:2010年4月,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组织林业、气象、生态方面的专家赴云南、贵州、广西等干旱严重地区,进行“西南地区特大干旱成因及桉树种植对旱灾影响”的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认为,持续降水量少、气温高、蒸发量大是形成西南地区干旱的直接原因,而大气环流异常是根本原因,种植桉树与当时西南干旱没有必然联系。

  森林只能对气候变化起到一定的微调缓冲作用,改善局部的小气候,但对大的区域或全球尺度的气候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桂西北的百色、河池两市当年旱情最为严重,两市由于喀斯特地貌,种植桉树恰恰比较少,桉树面积仅占两市行政区域面积的2.4%,占全区桉树总面积10.5%;而相对种植桉树较多的桂东南,旱情却相对较轻。

  记者:总体上应该怎样看待桉树和发展桉树?

  蒋桂雄:桉树与其他树种一样,具有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等生态功能,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2009年,自治区林业厅委托国内权威机构对全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进行了首次评估,计算了松类、杉木、桉树、竹林等12种森林类型的生态服务功能,结果显示,全区桉树面积占森林总面积的11.6%,固碳量占所有森林固碳总量的15.4%,释氧量占所有森林释氧总量的15.6%,均高于桉树面积占全区森林总面积的比例;涵养水源量和固土量分别为11.3%和11.8%,与其占森林总面积的比例相当。

  在桉树人工林经营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的一些生态问题,主要原因不在于桉树本身,而在于经营方式不够科学。未来发展桉树应转变发展方式,科学发展。要坚持只在商品林区发展,实行混交轮作,保护山顶和山沟的原生植被,使用长效缓释专用肥,培养大径材与工业原料林相结合,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桉树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