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水葫芦侵袭柳江支流 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可小觑

Eedu.org.cn 作者:周育舟    资讯来源:南国今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0

柳州市柳工大道旁的牛扒村和李家村交界处,竹鹅溪上游已经盖满了水葫芦,看不见一丝水面。记者颜篁 摄

    水孕育了生命,滋养着万物;绿色象征和平,给人以希望。但是,当平静的水面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绿色的水生植物时,给人的感觉却只有触目惊心。近日,记者连续探访了柳州市郊的几条柳江支流,发现水葫芦、大薸等疯狂生长,对水体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

    现状:平静水面盖上厚实“绿毯”

    在柳州市柳工大道附近的牛扒村和李家村的交界处,有一条10多米宽的小河,这条小河就是流经市区的竹鹅溪的上游。如果你以前从未见过它,你根本不会相信这是一条河,路过的村民说它更像是一大片长势极好的菜地。

    站在河上的小桥往下看,墨绿色的水葫芦密不透风地覆盖在水面上,其间夹杂着翠绿的大薸(俗称水芙蓉),远看就像一块深浅不一的绿色厚毯,从上游一直往下游蔓延,视线可及的几公里内根本看不到尽头。村民们说雨季到来时,大水一冲,成片成片的水葫芦就会被冲进柳江河里。

    九曲河是柳江的一条支流,其发源于柳江县境内,自西北向东南流经成团、拉堡、进德等镇,与木罗河汇合后流入柳江。在拉堡镇思贤村太阳屯附近的一个水坝,九曲河的一条支流从坝上奔流而下,河水打在低处的石阶上,拍出细细的水雾。如果水雾没有难闻的腥臭味,如果河面没有密集得令人头皮发麻的大薸,这里会是一处绝好的风景。不远处,一条两三百米长的小河,在田地中蜿蜒至水坝。小河沟里长满了水葫芦。一片残存的水面,将大薸和水葫芦隔开。但在一旁种菜的菜农说,按照两种植物目前的长势,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胜利会师”了。

    水生植物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占领了柳江的许多支流。柳州市白露村维义屯一条被村民称作冲沟的水沟里,水葫芦正在肆虐,一旁就是汇入柳江的明渠;门头村的响水河,数吨的水葫芦被打捞至岸边,慢慢变黄枯萎,河里还零星分布着一些漏网的“残余分子”。

    原因:气候变暖水体富营养化

    朱先生家住牛扒村二队,他说竹鹅溪上游的这片水葫芦已经存在了三四年,范围逐年扩大,渐渐地就把整条小河全都覆盖了。朱先生说他不知道水葫芦的疯长是不是和周围村民乱扔垃圾、乱倒动物粪便有关,但是自从河边的环境变差后,水葫芦就开始多起来了。

    而在拉堡镇附近,村民罗女士正在菜地里施肥,旁边就是长满水葫芦的小河。罗女士说,虽然两年前河里出现了水葫芦,但她并不知道这是否和水质有关,因为取水方便,自己和好多村民都用那里的水来灌溉农作物。

    柳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黎兆海介绍,不管是水葫芦还是大薸,都是生长能力极强的水生植物,一株水葫芦只需一个月就可以覆盖一平方米的水面。那些含氮磷等元素较多,呈现富营养化的水体,更容易激发水生植物的生长和繁殖。

    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最适宜水生植物的生长。在寒冷的冬季,水生植物一般会保护性休眠,直到来年天气变暖时,才重新复苏。“今年的春天来得早,天气暖得快。所以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今年复苏得也早,它们的扩张范围也比往年大得多。”

    治理:人工打捞或用药灭杀

    水葫芦属于外来物种,其紫色的花朵具有不错的观赏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水质,因此最初是以观赏和净化水质为目的被引进我国的。但是,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的生长能力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它们快速繁殖,覆盖河道,挡住了水面的阳光,致使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水生动物因水体富营养化而缺氧死亡,整个水体的生态进而遭到严重破坏。

    当柳江支流里的大薸、水葫芦被水冲至柳江时,它们随波逐流,遇到一个水流较缓的静湾时就会重新聚集生长,对柳江生态环境的危害不言而喻。

    黎兆海说,目前治理水生植物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人工打捞,另一种是用除草灵等农药经过配比撒入水中,但这种办法如果使用不当会破坏水质,因此很少使用。

    在治理柳江水生植物时,采取的也是人工打捞的方法。今年,柳州市水上保洁队已经打捞水葫芦约100吨。随着雨季来临,还将会有一大批水生植物漂下柳江。市水上保洁队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柳江的洁净。

    “其实在我国,很多园林都会在小范围内种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既能观赏也能净水。”黎兆海表示,控制水生植物不能等到其形成规模以后才治理,平常就应经常清理,合理控制其生长范围。(记者周育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