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要率先建设生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7

  “如果开着宝马车,却喝着污水,这是对现代化的讽刺。”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就像学生考试一样,学生不是人人愿意考试,但考试确实提高了他的学习成绩。”

  “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碳元素构成的,但由于内部原子结构排列不同,一个成了世界上最硬且昂贵的物质,一个成了最软的物质,可见‘结构’之重要。”

  ……

  昨天上午,深圳市民中心礼堂座无虚席,全市1500多名领导干部、环保系统职工、环保义工代表在这里聆听了一场由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所作的精彩报告。无论是谈当前的环境形势和热点问题,还是如何推动环保工作实现历史性转变、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或是为深圳环保事业发展把脉开方,周生贤都妙语不断,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入胜。

  珠三角要特别注意区域性环境污染

  “为什么气候问题现在炒得这么热?因为它涉及到全世界的问题。”周生贤开门见山地指出,环境问题是没有国界的世界性问题,前不久肆虐我国北方的沙尘暴,已经罕见地影响到了南方沿海地区,就足以引起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

  对于珠三角居民感受强烈的灰霾天气,周生贤分析说,主要源于广东在气象上存在的“南岭现象”,导致本地污染物传输不畅,轻易排不出去,所以珠三角很多城市灰霾、阴霾天气就比较多。因此,珠三角地区必须特别注意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

  周生贤指出,解决当前我国存在的环保问题,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行不通,我国过去三十年“就污染论污染”的老路也行不通,必须努力推动环保工作的历史性转变,加快实现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手段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我们目前不可能以停止发展来保护环境,但也绝不宽容污染

  “如果开着宝马车,喝着污水,那是对现代化的讽刺。我希望你们开宝马车,喝干净水。”谈及经济发展要与环境保护并重时,周生贤说,经济发展是解决人们的生活水平问题,环境保护则是解决人们的生存条件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不能把环保和经济搞成“两张皮”,既要发展经济,更要重视环保。

  “虽然我们目前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以停止发展来保护环境,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绝不宽容污染。”周生贤说,环境保护是最大的民生。是否真学、真用、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看是否切实重视民生问题、环境问题。

  他精辟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发展就是“燃烧”。“烧”掉了资源,留下了污染,产生了GDP。而科学发展的要求,就是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留下的污染越少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前者叫资源节约,后者叫环境友好,加起来就是又好又快。”

  “理解了这层含义,搞环境和搞经济工作不是对立的,而是完全一致的。”他形象地比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就像学生考试一样,学生不是人人愿意考试,但考试确实提高了他的学习成绩。”

  环保工作历史性转变是发展的必然产物

  “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碳元素构成的,但由于内部原子结构排列顺序的不同,金刚石成了世界上透明的最硬的物质,石墨变成了不透明的最软的物质,可见‘结构’之重要。”在谈到要举全局之力推进环保工作的历史性转变时,周生贤生动的用化学知识说明“调结构”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原子要拉开谈何容易?必须有很大的外在力量才能发生。”周生贤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正是调整经济结构的巨大“外力”。当前我们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环保工作的历史性转变,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让环境保护呈现出积极的、事前的、预防为主的格局,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互相协调、互相促进。

  周生贤在分析当前我国环境形势时,用四句话概括为:局部有所好转,整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增大。“这么说不是悲观,而恰恰说明我们有危机感,有信心。”面临严峻形势,如何推进环保工作的历史性转变?周生贤说,一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其二,必须从国家战略的层面切入。第三,要从再生产的全过程来制订环境经济政策。第四,要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第五,要推进历史性转变,必须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再造环境新优势实现特区新发展

  “当基本温饱问题解决后,发达地区就开始了讲究生活质量。哪里绿化环境好,哪里的楼价就涨了。”周生贤说,这就给深圳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下一步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就是要在环境上下工夫,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是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周生贤说,深圳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应该在国家全局当中有所作为,出经验。他认为,“深圳是最适合建设生态文明的城市,也一定会走在全国前面。”

  “生态文明绝不是简单的污染防治,也不是一般的生态建设,更不是植树造林。”就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周生贤说,必须坚持把环境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环保为民的根本方针,把影响可持续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坚持创新,尽早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要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制定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高效健全的环境治理体系,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和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

  “深圳应该把绿色投资、低碳经济叫得响一点!”周生贤鼓励深圳发扬先行先试的传统,率先探索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在新时期再造环境新优势,实现特区新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