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解读生态文明创建的温江模式

Eedu.org.cn 作者:李海    资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2

  省级生态县创建·温江篇

  “金温江”,这是人们对温江区投资国际化、人居优美化的无限褒奖,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建设部‘中国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成都市首个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区”、“2008年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等多项荣誉。如今,当“省级生态区”的荣誉再次落户温江时,人们发现,这座活力之城、生态之城、魅力之城、品质之城,正以一种全新的模式,绽放出熠熠光泽。

  解读“生态温江”,探寻魅力源泉。

  李海

  定位高远、科学发展的崇高使命催生“生态温江”

  走进温江,人们会发现:江安河、金马河碧波荡漾,13万亩花木郁郁葱葱,好一派南国灵秀的风姿。与之匹配的,是她连续十余年蝉联西部百强县的卓越成就。

  进入城乡统筹发展新阶段,温江区以如椽之笔,书写出又一幅“生态立区”的大气文章。

  当成都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目标时,温江把“率先建设成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区’”作为发展战略,目光锁定“率先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交相辉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相融’”的新型城乡形态,让温江变得“更加繁荣富足、更加文明和谐、更加美丽生态”。

  战略眼光,迅速化为创建“生态区”的务实部署———

  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战略任务,贯穿全部工作始终;始终坚持建设和深化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抓好生态产业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能力保障体系建设。

  统筹规划、整体联动的创建机制催生“生态温江”

  准确的定位后面,是温江全新的创建机制。

  区委书记亲任创建总指挥,一场整体联动、统筹规划的创建战斗全面打响。

  生态建设、规划先行。温江不惜重金,特邀中国环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对自然资源、社会经济、生态环境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谋划,制定了《温江区创建四川省环境保护模范区规划》、《温江生态区建设规划》,在省内率先编制完成了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各镇(街)也完善了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创建规划,全区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区建设规划体系。

  筹集资金、编制项目。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整合资源、区域统筹等方式拓宽经费筹措渠道,着力加大生态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全区生态区创建规划包括生态产业、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和能力保障等5个体系建设,共63个规划建设项目,其中近期项目(2008-2010年)40个,中远期(2011-2020年)17个,项目总投资267.8亿元。

  逗硬奖惩、严格问责。区委、区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和镇(街)年度目标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公众舆论监督作用,开通“12369”环保投诉热线,确保全民创建、全民监督。

  重拳出击、示范引导的工作抓手催生“生态温江”

  坚持六管齐下,夯实生态基础,深化“生态温江”创建活动

  力促空气更清新———着力清洁能源改造,着力燃煤烟尘、二氧化硫治理。在温江,型煤固硫技术推广率达100%,城区住户、餐饮业清洁能源使用率达95%以上,公交及出租车使用CNG清洁能源率达100%。2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24小时严密监控空气质量。

  力保天空更湛蓝———建立了全区污染减排数据库。对19家重点企业限期治理、13家企业治理设施改造,为10家企业及污水处理厂(站)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出可燃性固废无害化治理新方法,关闭顽石、西金两家高污染企业。工业企业实施专项治理,整改32家,关闭搬迁10家,全区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率达100%。

  力使河水更碧绿———坚持“全流域规划、全流域整治、全社会参与”,建立完善了水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编制完成了城区水系整治、亲水景观、雨污分流等专项规划。积极开展河道

  清淤、生态修复、截流整治、沿河生态走廊建设工程,河床清淤40万立方米、河道沟渠整治60公里、河堤植绿60万平方米。

  力推环境更优美———大力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关闭养殖场1000余户,建新绿盛等生态养殖园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7.86%;全面实施植绿造绿工程,投入5488万元开展城市绿化工作,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71平方米。

  力倡能源更节约———全面普及节能知识,积极鼓励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开展节能技术研发,加强节能产品和技术推广工作。研发了“高性能电子陶瓷材料Y5P瓷料”等三个节能项目,推广节能灯1.6万只,建筑节能应用率达100%。

  力建设施更完善———完成生活污水管网建设273公里,投入5.33亿元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和科技园工业污水处理厂,投资5.5亿元修建了两厂和三镇污水处理站,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增至15.6万吨。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置”模式,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农村医疗、餐饮废水实现达标排放。

  狠抓示范工程,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

  抓好生态工业示范工程。提高工业准入门槛,把好环评关,优化产业布局,引进了北京青云创投、新科、迪威广电、三精升和制药等高端制造业。

  抓好生态农业示范工程。依托花木交易服务港、农科城、友庆现代花卉产业基地、永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促进传统农业向都市生态农业转变。

  抓好生态旅游示范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以“国色天乡”游乐园为引领的乡村生态体验旅游成效初显。金马国际体育城、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国际医学城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旅游集成效应正逐步形成。2009年,温江被评为“影响中国十大特色魅力城市”。

  抓好“生态细胞”示范工程。通过强化宣传抓引导、活动牵引强素质,环境影响固理念,全区干部群众在循环发展观、生态价值观、绿色消费观等方面实现了全面“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社区等“细胞创建”活动。目前,温江区已有2个国家级、6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级工业生态园区,1个省级农业生态园区,1个省级、52个市级生态村,1个市级绿色社区,2所省级、5所市级绿色学校,3个环境友好型企业,154个生态家园,7个生态人居活动小区。

  抓好生态文化示范工程。大力开展生态文化、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抓好宋代文庙、陈家桅杆、古蜀鱼凫遗址的规划保护,启动了林盘风貌展示区规划建设,建成了赞元街古韵风貌街区。2009年,宋代文庙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抓好生态保护示范工程。通过修堤防、建河床、顺河道、种树植草等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扩大绿地及森林覆盖率,保护生物多样性。全区活立木总蓄积量达19.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9.01%,每年减少水土流失8643吨,增加蓄水能力212万立方米。

  坚持生态立区战略 全力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区

  地处成都平原腹心的“金温江”,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禀赋独特,生态环境优越,自古闻名遐迩。作为成都西部新城的核心品质区,温江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实现城乡全面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既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切实维护和发展了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先后荣获全球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国际花园城市、影响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荣誉,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区。

  在创建工作中,温江始终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狠抓生态基础工程建设,全面提高了生态环保设施水平;始终坚持在保增长、调结构中促进生态文明,大胆追寻新经济的步伐,努力构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低碳温江”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步双赢;始终坚持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人居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最适宜人居的生态田园都市新区;始终坚持把生态文化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来抓,制定实施了区域文化发展规划,强化宣传引导,狠抓培训提高,开展了“德润温江”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和全民读书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城乡文明程度。

  当前,温江正处于快速城市化和城乡全面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把温江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足、更加文明和谐、更加美丽生态”,力争率先建成“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