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安吉: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Eedu.org.cn 作者:胡红斌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4

图为素有“中国竹乡”之称的安吉县。

安吉县的新农村房屋整洁,环境优美。

  核心阅读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毛竹和商品竹蓄积量名列全国第一,失主名的“中国竹乡”。
  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浙江省安吉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得到了充分显现。
  如今,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初步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对内对外开放的生态安吉县初步建成。今天的安吉县正在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胡红斌

    浙江省安吉县经历了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污染大户”到首个“国家生态县”的转变,也实现了从“国家生态县”到“全国生态文明试点”的跨越提升,全力建设“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互促共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生态立县”顺势而为
  安吉县地处于浙江省湖州市西部山区,全县七山一水二分田,生态功能十分重要。
  上世纪80年代,安吉开始走“工业强县”之路,引进和发展了一批造纸、化工、建材、印染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吉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拿到了小康县的牌子。但是,由于大量工业废水的直接排放,使得西苕溪原本清澈的水变成了Ⅴ类甚至劣Ⅴ类,流域生物多样性锐减,林木、矿产资源的过度开采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成为全市有名的“污染大户”,被国务院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受到了环境污染“黄牌”警告。为此,安吉县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污染企业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关闭和拆除多家污染企业和生产线,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整治代价。
  发展传统工业遭遇挫折之后,安吉县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特点与优势,意识到必须依托和转化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找寻发展之路。
  从2001年起,安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开始了探索“生态立县”之路,并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
  通过艰苦的努力,2006年安吉县被授予首个国家生态县,2007年成为国家环境保护部唯一的“全国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2008年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
  “国家生态县”凸显优势
  为全面推进“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安吉县以争创“国家生态县”为抓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县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
  安吉县编制了《安吉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和生态农业、旅游等6项子规划,所有15个乡镇,80个村编制了生态建设规划,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划体系。
  2002年至2006年期间,安吉县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6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生态县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动群众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建立生态公益林利益补偿机制,创造了“动钱不动山,利润再调节”的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农村环境保护体系。
  通过创建,昔日“污染大户”终于改头换面,安吉县的生态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建立了笋竹、白茶、畜禽、种苗等绿色农产品基地10余万亩。
  “中国竹乡”、“黄浦江源”、“藏龙百瀑”等旅游项目引领的新兴旅游休闲产业,使昔日不为人知的山区县逐步成为华东黄金旅游圈的重要节点。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为创建亮点
  2003年开始,安吉县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县重点工程和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截至2008年底,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达100个,覆盖率达53.5%,累计全县受益人口达29.3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的一大亮点,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05年初,安吉县对《安吉县生态村考核验收办法》试行办法进行修改,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列为“一票否决”指标,并增加考核分值;增加了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破旧房屋政治率等符合农村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指标。
  工作中,安吉县还实施了“以奖促治”的激励机制,从2003年起,县政府专门设立每年2000万元左右的安吉县生态建设专项资金,并制定了管理办法。明确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行重点补助,按项目总投资的50%进行补助,对于经济薄弱村再增补30%。到2008年底,县财政用于生活污水处理的奖励(补助)资金达1.28亿元。
  安吉县生态办积极与浙大、省环科院等大专院校技术合作,积极探索简便实用的处理技术,首创了农村生活污水分户式湿地处理技术,实现了一、二代处理技术向第三代一体化处理的转型。建成了一大批如美国阿科蔓技术、氧化沟技术、集中或分户式生态湿地技术、沼气处理、微动力处理站等不同类型因地制宜的处理设施。消灭了村庄中的臭水沟和淤泥塘,美化了村庄环境,树立了样板。
  近年来,安吉县农家乐不断兴起,针对农家乐污染源废水脂肪类高、油腻性强、成分复杂、水量不稳定的特点,安吉县与浙大环资学院合作引进日本多介质土壤层技术实施农家乐污水无动力处理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通过一系列简便实用、因地制宜的技术运用和不断创新,进一步改善了县域环境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全国生态文明试点”渐入佳境
  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国家生态县”对于安吉只是一个起步。面对荣誉,安吉没有止步。
  安吉县确定了新的工作目标,以“中国美丽乡村”为总载体,集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安吉县把整个县域当作一个大乡村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来设计,把一户人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致力于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一二三产整体联动、城乡一体有机链接,力求全县美丽、全县发展。
  安吉县先后编制了《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纲要》、《安吉县农村环境保护规划》,率先在全省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提升了《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
  同时,充分发挥财政杠杆的调节和激励作用,实行工程补助与质量奖励相结合,县财政每年安排1.2亿元生态建设和“中国美丽乡村”创建资金。
  2008年,安吉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52个,2个乡镇实现全覆盖,187个行政村的村庄环境整治和44个行政村的村庄环境整治再提升,农村人口受益率达83.8%。2009年力争再实现4个乡镇全覆盖,全县的创建覆盖面达到50%以上。
  “中国美丽乡村”让安吉的生态文明试点工作渐入佳境,安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进一步得到立体延伸与拓展。200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42亿元,完成全县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34%,COD和SO2分别削减2.6%和1.54%。全县森林、植被覆盖率、出境水质量、空气质量稳步提高,均符合生态功能区标准。
  “山峦青翠、河流清澈、空气清新,经济结构合理、社会和谐稳定、人居环境优美。”这是原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县验收组对安吉县的评价,竹乡安吉,正在日益焕发出无穷的魅力。


    相关报道
    环境提升工程促进精品建设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程剡 陈丽君 安吉报道 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是2009年“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中全县第一个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75%”标准的创建村。马家弄村党支部书记汪金明告诉记者,“是环保局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全程跟踪式的帮办指导,才使我们村有了这样的速度。”
  环境提升工程是能否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否决性指标。马家弄村里原有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经跟不上村子发展的步伐,也不符合“美丽乡村精品村”的要求。
  为此,马家弄村决定新建两个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得悉这一情况后,安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立即来到马家弄村现场指导项目建设,进行“多包一”式的帮办,村民们亲切地把几位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叫做“马家弄村的编外村民”。
  不止是马家弄村,安吉县近100个正在进行创建、提升美丽乡村或进行生态村创建的村,都得到了环保部门“一包一”或“多包一”的帮办。
  自打建立起环保联络挂包帮办制度,安吉县环保局就抽调了24名业务骨干担当环保联络挂包帮办员,分成3个大组,每个大组又细化成2个小组,点对点进行服务。
  据了解,安吉县环保联络挂包帮办的触角同样在向企业延伸。不久前,安吉县博奥印染有限公司要进行工商执照年审,但由于企业没有《排污许可证》,也无法提供2009年的监测报告,年审陷入了困境中,企业主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环保联络挂包帮办员在联系企业的过程中获悉了这一情况后,决定对这家企业进行“多包一”式的帮办。环保联络挂包帮办员首先向这家企业提供了《临时排污许可证》解其燃眉之急,随后在现场进行查勘,帮助企业落实相关措施,使这家企业在3个月内正式拿到了《排污许可证》。
  根据规定,所有环保联络员要定期上门了解所联系村、企业的环保需求。今后所有环保联络挂包帮办员将同时履行环保业务办事员、环保法规宣传员的角色。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