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5年后,我们低碳出行5分钟可达2000公里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1
5年后,我们低碳出行5分钟可达2000公里

  南山

  讯 当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当这座城市越来越拥堵,当我们不得不生活在废气的“包围”中时,我们如何活得舒展?“骑行绿道,畅行深圳!”深圳自去年起启动绿道建设,并提出5年后实现绿道建成总长约2000公里网络体系,让市民能够通过绿道,进入深圳的山林中休闲、健身。但显然,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将会充分考验政府部门的决心和智慧。

  区域绿道:群山叠翠中的田园小道

  按照规划,深圳绿道网是由2条区域绿道、2条滨海风情线、1条城市活力线、3条滨河休闲线、16条山海风光线组成的“四横八环”绿道网络体系,总长约2000公里,实现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公里的绿道,市民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达区域绿道,为市民提供一个低碳出行、休闲的绿色空间。去年,深圳已经建设完成了335公里的绿道。“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建成500公里的城市绿道和1200公里的社区绿道。其中,今年计划建成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共800公里。

  在深圳的绿道网中,南山共涉及到4条绿道:1条是深圳的2号区域绿道,另外3条是南山区自行建设的社区绿道。此外,正在建设中的深圳15公里滨海休闲带,其同步规划建设的绿道也大部分位于南山区。目前已建成开放的滨海休闲带A区,其与滨海大道平行、在绿化带中的绿道,已经成为许多市民骑车、跑步的好去处。

5年后,我们低碳出行5分钟可达2000公里

  2号区域绿道的起点位于西丽白芒关附近,经长岭陂向东延伸至福田,终点在福田的梅林坳。这段绿道原来是深圳二线关的巡逻步道,“出生”于1982年。随着深圳扩大特区范围,二线关已经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这段巡逻步道被改建成为绿道,如今已是深圳绿道网的示范路段。

  日前,记者由白芒关经西丽麻磡村进入2号区域绿道,最大的感受就是“原生态”。绿道的地面由青石板铺就,旁边是青翠的荔枝林,沿途群山叠嶂。行走于绿道,仿佛走进了充满自然风情的田园山村,看不到高楼大厦,看不到车水马龙,触目所及只有环绕的群山和沿途不时可见的自行车爱好者骑车来往穿梭。

  在2号区域绿道南山段的终点长岭陂,设有一个长岭陂服务点,这个服务点让人不禁眼前一亮:记者看到,该服务点的公厕等服务设施由6个旧集装箱改造而成,既能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休闲游览、管理维护等服务,又成为绿道旁漂亮的人文景观。据了解,长岭陂服务点占地2400平方米,由南山区投资兴建,利用西部港区淘汰的旧集装箱改造而成,不仅充分实现了废物利用,处处体现了节约和环保理念,还可以根据绿道的运营情况灵活调整服务节点的位置,方便易行,一举多得。此外,在绿道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太阳能风能互补电灯、废旧汽车轮胎、枕木、环保透水砖等材料。

除了群山和车友,2号区域绿道沿途还有一个占地数千平方米的足球场。这个足球场的草地是纯天然的,可以让市民进一步地接触大自然。

  除了群山和车友,2号区域绿道沿途还有一个占地数千平方米的足球场。这个足球场的草地是纯天然的,可以让市民进一步地接触大自然。

  记者了解到,在二线关巡逻步道规划入绿道网之前,是否要把石板路改铺沥青的问题,引起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面对一时四起的反对声,最终深圳市政府尊重民意,在试验200米后停止了铺沥青的改造,不仅保留了石板,还将在2号区域绿道沿线建设特区二线历史博物馆,让绿道成为深圳人的心灵之路、记忆之路。

  社区绿道:现代都市里的“氧吧”

  去年,南山区规划建设了全长共12.57公里的3条社区绿道,分别是中山公园—荔香公园段,长度5.955公里;月亮湾公园—青青世界段,长度3.079公里;荔林、大南山公园—西部通道和谐公园段,长度3.536公里。

  这3条社区绿道大多分布于南山区的几个大公园里。虽然这几个公园地处繁华都市,四周高楼林立,但是一进入其中,就仿佛与自然融为一体,城市的喧嚣和浮躁顿时不见踪影。

  记者日前在荔香公园看到,绿道两旁的簕杜鹃、牵牛花竞相开放,公园里的绿树、草坪尽收眼底。远处则是城市的高楼大厦,一派繁华,高楼与绿树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更值得一提的是,南山以“荔枝”闻名天下,在铺设社区绿道的荔香公园、荔林公园、月亮湾公园等公园内,都种植着大量的荔枝树。每到荔枝成熟的季节,满园荔枝飘香,令人流连忘返。当前正是荔枝花盛开时节,漫步于荔林公园的绿道上,除了绿色带来的心旷神怡,还能感受到荔枝花的清香,在炎炎夏日也感到清凉。

  除此而外,漫步在南山的社区绿道,还能让人感受到“清风”荔香公园和月亮湾公园,都是南山区廉政文化和廉政教育的宣传基地。这两个公园的社区绿道沿线,有以“廉政”为主题的各种创意独特的雕塑,以及“清廉是福”、“竹子的风格”等廉政格言及警句,不仅是独具特色的风景,也让人们在休闲中得到启示。

  绿道现状:市民叫好,但问题不少

  “这哪叫绿道,太窄了。”家住前海路鼎太风华小区的阿梁是一个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在深圳绿道建设以前,他经常和其他自行车爱好者沿滨海大道或白石路骑行。深圳的二线关改造为绿道后,他把骑行的路线改成2号区域绿道。尽管鼎太风华小区与荔林公园的社区绿道近在咫尺,然而阿梁骑行过一次后,就不愿意再去了。阿梁直言不讳地指出,荔林公园的绿道宽度仅约1米,如果两人相向骑行,会车都很困难。况且,部分绿道就是在机动车道边上划了两条白线,仅从安全角度考虑就不过关,还不能称之为绿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绿道受到了广大自行车爱好者和“驴友”的追捧,但普通市民对绿道的认知程度和重视程度还不高。有很多市民甚至认为,绿道与己无关。这其中包括社区绿道存在偏窄和建设不完善的因素。

  在前海路太子山庄路段,原来的非机动车道被划为绿道,并在道路两端悬挂了清晰明了的绿道标志。然而,这一段的绿道,经常被一些机动车当成了免费停车场,每天都有不少车辆强行停放。不少骑车的市民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只能冒险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由于近期电缆工程和前海路南段路面改造工程同时动工,这一段绿道更是“名存实亡”。

  绿道建设:期待更给力

  是机动车道与绿道“争道”?还是绿道与机动车道“争道”?关于绿道的建设,政府部门强力推动,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但遗憾的是,记者调查时却发现,绿道建设的最大问题在于:不得不面临“无路可走”的困惑。

  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至去年底,深圳的汽车保有量突破170万辆大关,密度居内地第一。近年来,深圳的交通拥堵现象也越来越明显。有关方面人员无奈地说:“机动车道明显不足,还怎么建绿道?” 通路是否畅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环境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来,受困于现实,深圳屡屡出现“毁绿”扩路现象。比如既是深圳的标志性道路,也是最重要的迎宾大道、景观大道的道路深南大道,近几年来,道路中间的绿色区域面积一缩再缩,被改造后“让路”于机动车。

  深圳还有另外一个特殊性狭长地形令市区道路狭窄。如何在有限的道路路面资源中规划绿道?另外,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170万辆,但停车位却不到70万个。如何保证建好的绿道,不被机动车“抢占”作为路边停车位?深圳市有关部门提出,5年内将建2000公里绿道网。而无论是区域绿道、城市绿道还是社区绿道,都很难重新开辟“专道”,绝大部分必须依赖现有道路资源或市政设施资源。显然,这一“5年目标”如何实现,将会充分考验政府部门的决心和智慧。

  “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绿道建设的力度,也进一步宣传和推广绿道,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和使用绿道。”市民阿梁对记者说,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前海路、东滨路等处于城市道路的绿道,保障绿道的安全使用。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是以绿化为标志,满足人们休闲、运动等功能需求的慢行道系统,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人行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民聚居区等。绿道包括慢行道和配套设施两大部分,配套设施包括标志系统、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绿道建设内容包括路面铺设、绿化、服务区设置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等。

  绿道分区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三个级别。其中,区域绿道是指连接城市与城市、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支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绿道。城市绿道是指连接城市重要组团,对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绿道。社区绿道是指连接社区公园、小游园和街头绿地,主要为附近社区居民服务的绿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