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将绿色理念贯穿于科学发展全过程

Eedu.org.cn 作者:赵丽    资讯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6

  我省在生态省建设若干年后提出走绿色崛起道路,意味着更加突出和注重生态环境的重要地位,更加注重绿色产业在海南崛起中的突出地位,实现绿色崛起就是要求将绿色理念纳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全过程。同时,实现绿色崛起要依托绿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还要坚持对外开放。

  在绿色理念渐入人心的时刻,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与时俱进,顺应民意,提出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实现科学发展,走绿色崛起道路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应有之义。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发展、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之岛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努力方向。在生态省建设若干年后提出走绿色崛起道路,意味着更加突出和注重生态环境的重要地位,更加注重绿色产业在海南崛起中的突出地位,实现绿色崛起就是要求将绿色理念纳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全过程,纳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实现绿色崛起要依托绿色资源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要依托海南绿色资源,发挥绿色优势,扩大绿色吸引力,将适合与谋求绿色发展的产业、企业和人才汇集海南,助力海南健康快速发展。海南实现跨越发展的后发优势之一就是生态环境良好,这是海南最大的吸引力,2009年4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海南时指出,“海南是一个宝岛,是我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如果失掉这个优势,一切都无从谈起。”事实上,海南正面临生态保护的巨大压力,如:海南单位产值资源消耗量高于发达省市,工业污染不断加重,城镇环境保护压力增大,海洋生态环境污染加重,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等等,因此,要从海南岛屿型经济发展出发,正视生态环境脆弱的特性,坚决贯彻生态省建设战略,在未来各项事业建设中务必高度重视和严格保护海南目前良好的生态环境,从法律法规、政绩考核、公民教育等方面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根植于民众之心,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进一步放大海南的绿色吸引力。正在掀起的绿化宝岛大行动,是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卓有成效的实践,作为优化生态环境的“大力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被写入党代会报告,昭示着省委省政府对绿化宝岛,走绿色崛起道路的决心与信心,他向全省人民传递了海南绿色崛起的重要信息。保护好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要突破时空概念,持之以恒,将绿化美化宝岛行动一以贯之,形成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环境意识深入千家万户,强化各类市场主体对自身责任的认识,特别是企业,要勇于担当应尽的社会责任。利用完善的法律法规提高对破坏环境行为的警示作用,对破坏环境、污染环境行为绝不姑息,严厉惩处,在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实现绿色崛起要注重发展绿色产业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必须格外注重发展绿色产业,通过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海南国际旅游岛进行战略定位时要求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环境,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不重复“先污染后治理”老路已经基本形成共识的今天,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庄重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兴产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岛”。调整和优化海南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支撑。要将海南作为一个城市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全省一盘棋,破除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无序开发的乱局,各项开发建设活动都必须坚持最高的环境标准,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产业发展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各个产业发展全过程,优先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清洁产业,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要求,创新和提升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按照“集约、集群、西区化、高科技”要求,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集约发展新型工业;按照“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精细化、生态化、品牌化”要求,升级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按照“陆海统筹、科学规划、依海兴琼”要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夯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产业基础,着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到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20:30:50的目标。

  实现绿色崛起要坚持对外开放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坚持开放改革不动摇,要更加注重对外开放的突出作用。历史和现实已经无数次证明,开放是岛屿型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开放是国际旅游岛应有之意,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海南绿色崛起,要求我们学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更大的舞台上加强与外界更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取长补短,以更深度的开放助力海南绿色崛起。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这种调整给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供了良好契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指出“必须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开拓的市场”。在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开放改革”这个新词,与我们惯见“改革开放”虽然只是位置的颠倒,但其寓意深刻,它表明省委、省政府将开放置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高度。开放,简言之就是“引进来、走出去”,“引进来”要求我们坚持高标准,宽视野,从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到项目的引进等等都要立足海南实际,服务于海南绿色崛起,服务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特别是项目的引进必须严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严格规范的环保标准,加强绿色合作。“走出去”不仅是展现我们的品牌和优势,更重要的是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合作不仅包括与东道国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包括“走出去”的企业之间的合作,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变化莫测的风险,政府不仅要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走出去”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还要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宏观指导和服务,提高它们抗风险的自觉和能力。通过开放,建立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和新高地。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必须依靠改革不动摇。绿色崛起的目标是到2016年,力争全省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创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建设“度假天堂”和“幸福家园”。目标高远,任务艰巨,深化改革是实现宏伟目标和绿色崛起的根本保证。改革首先要改掉以往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执政理念,全岛一盘棋统筹规划,全省一个市协调发展,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积极主动推进海南城乡实现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改革实验区的先导作用,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报告指出:突出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深化农垦改革、统筹推进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各项改革,通过改革使独具海南特色的体制机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绿色崛起是我们深思熟虑的选择,绿色崛起也需要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并为之付出巨大努力。海南的落后是海南人民刻骨铭心的痛,要甩掉落后的帽子,实现绿色崛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正确的政绩观,踏踏实实做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克服庸、懒、散、贪陋习,不断提升做事本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进取、锐意创新,实现海南“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在科学发展中谋求海南的绿色崛起。

  (作者系海南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