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首个循环经济研究基地武汉成立 探索可持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楚天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

  图为:人们正在3R超市选购低碳商品

  昨日,国家商务部确立的全国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研究基地,在武汉市光谷金融港正式成立。该基地将由湖北省商务厅引导,以深圳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实践为依托,共同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力图将发展循环经济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并形成模式,推广到全国。

  3R超市——

  老百姓身边的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即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

  家住武昌南湖的刘女士经常光顾家门口附近的一家超市。与别处不同,这家超市货架上销售的每一件商品,除了标有售价,还标有一个“碳减量”。比如一盏节能灯,售价16.5元,碳减量显示为3.41千克。“这让我觉得自己购买这件商品时挺有意义的,为环保做了点实实在在的事。”刘女士说。除了购物,刘女士还把自家的废旧家电送到这里,因为这家超市可回收。

  这家超市,简称 3R超市,3R即“Reduce(减少)、Reuse(再使用)、Recycle(循环利用)”的缩写。2011年10月,由格林美打造的全国首家3R循环超市亮相江城。超市主营三大业务,一是低碳产品销售;二是二手商品交易;三是收购废旧家电。

  格林美是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领头企业之一。该企业董事长徐开华这样定位3R超市:“它既是做循环产业的原料来源地,又是一个让市民体验循环经济是什么的一个民生窗口。”

  据介绍,3R超市内销售的商品多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通过碳减排计算公式得出碳减排量,老百姓选购这些节能产品,就能知晓自己的消费行为对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据了解,截至现在,3R循环超市已由最初的3家发展到20家。徐开华说,目前一个月最高能回收3万吨废旧家电,可创造出2千万元的产值,为“变废为宝”准备了原材料。

  变废为宝——

  探索可持续的赢利模式

  “仅凭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市场化路子,探索出一条循环经济发展的赢利模式。”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上,业内人士有如此共识。

  徐开华介绍,目前格林美已形成“回收”、“拆解”、“再利用”这一整条产业链。

  “拆解与回收”方面,该企业除了发展3R超市,还在湖北荆门、江西以及河南建有拆解与回收生产基地。数据显示,目前格林美每年回收的废旧电池达100万吨,占全国回收电池总量的10%;年处理废旧家电200万台,占全国回收总量的6%;年再回收利用钴、铜、金等稀有资源达1万吨。

  借助这些废品,格林美变废为宝,再生出20多种低碳环保商品,从而产生巨大产值。以其中的塑木型材为例,据徐开华介绍,10万吨的废旧电子垃圾,就能造出5万吨塑木型材。“目前格林美的塑木型材年产能在1.5万吨左右,换算成产值达1个亿。”

  目前,湖北省在循环经济相应统计上尚为空白。据格林美2011年年报显示,格林美营业总收入达9.1亿元,利润总额达1.3亿元。

  武汉先行——

  设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研究基地

  如今,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倡导“循环经济”。我国在发展循环经济上,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

  从2005年开始,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2007年3月27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颁布《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正式颁布。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提出“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昨日,国家商务部确立的全国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研究基地,在武汉市光谷金融港正式成立,这主要是看重武汉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尝试。

  据了解,基地成立后,将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路径;搭建开放式循环经济的交流平台;构建企业、政府、学校、市民等全方位联动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国家提供循环经济研究服务;通过政企联合,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研究与创新模式。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循环经济”是一个新课题,没有成熟的路子可走,也没有既有的模式可依。此次成立研究中心,就是希望武汉能有所创新,探索出路子,供全国借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