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生态大冶”拥抱绿色经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1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大冶城市一角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大冶城市一角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大冶城市一角
 
  湖北日报讯 图为:大冶城市一角

  图为:国家4A级风景区—雷山风景区

  图为:小雷山保安狗血桃丰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多年的努力,大冶不断地创造发展奇迹,演绎发展传奇:已成为湖北省文明城市、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十大范例城市、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全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烫金的金字招牌,卷起发展千重浪。“功成不必在我!”“精神永不枯竭!”大冶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面对新的发展要求,不断开始新的起跑,发起新的冲刺—

  生态立市呼唤青山绿水

  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后,该如何可持续发展?“开奔驰、宝马、住别墅,喝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了清洁的空气,吃不上安全的食品,那叫什么幸福生活?兜里再有钱又有什么用?”,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傅继成一番话令人警醒。“蔚蓝的天、清澈的水、干净的地,这既是市民的共同期盼,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再走破坏资源老路,不仅资源难以为继,环境承受能力难以为继,政府财力难以为继,农民增收也难以为继。”

  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后,去年12月初,大冶市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的决定》,推出了建设美丽大冶目标及路径。该市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进入“国家园林城市”、“湖北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行列,为争创 “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市”奠定基础。

  同时,该市把生态建设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范围,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建立生态补偿激励机制。明确基本农田、水源地、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等补偿标准,建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加大对生态保护重点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为此,大冶市实施“治山工程”,加强对矿山开采区、尾砂库的环境治理,关停沿湖、沿港、重要交通干线等重点发展区域矿山80%以上。实施“治水工程”,加强对重点湖泊、港渠的管理和治理,依法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综合整治,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重点企业污水排放在线监测,加大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力度,实施涉重工业污水处理工程。加大大冶湖、三里七湖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力争2016年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施“治气工程”,力争到2016年全部关停大冶市重污染型企业,全部淘汰城区排放不达标的燃煤、燃油锅炉,确保污染企业废气达标排放;实施“治土工程”,对大冶市涉及重金属污染企业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达标排放。实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土壤修复工程,加快恢复土壤的生态功能。

  重视、保护、建设生态成为大冶市90万人的不二选择。通过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兴市、改革活市”战略,大冶力图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共赢、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之路,这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优化环境筑企业腾飞平台

  “近年来,大冶经济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已经成为省内一批县市追赶的目标。”傅继成说,我们的周边没有一只“睡着的兔子”。 面临兄弟县市百舸争流、誓与大冶竞高低的严峻形势。过硬的作风是实现百强进位的重要保证,大冶经济发展要一马当先,就必须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

  环境就是“气候”,资金就是“候鸟”,哪里环境好,资金、项目就往哪里飞。傅继成说,在各地优惠政策都已顶格的今天,优惠政策对外商的吸引力不是很大,而外商更看重的是投资环境。优化环境没有旁观者,各级各部门都是参与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把企业发展的难点作为服务的重点,项目建设的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商机在大冶丧失,不让一个工程在大冶延误,不让一个项目在大冶卡壳,不让一个投资者在大冶受冷落。

  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栖。

  近些年来,大冶按照争创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大冶经济开发区)、四个省级工业园区(灵成工业园、陈贵工业园、金湖钢铁产业园、金桥工业园)、形成多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区的一元多层次的“1+4+N”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全力筑牢产业发展平台。

  通过园区提档升级,大冶实现了项目的有效聚集和产业的分区布局,形成了点、线、面有机关联的产业发展格局,园区已经成为产业辐射聚集、推进城市转型的重要载体。“一矿独大”的版图被改写,机电制造、新型建材、饮品食品、纺织服装四大产业集群雏形初成。

  为打造更好的投资环境,2013年年初,大冶研究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五个零”实施方案》,对在建工业项目(矿山和房地产项目除外)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零收费”,限时办理“零超时”;对项目建设实行挂牌保护“零干扰”;除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违法犯罪以外,对企业首次违规实行“零罚款”;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每季度开展一次市场主体评窗口活动,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大冶还启动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公共配套设施金融创新、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基础设施配套等“十大重点工程”。

  为了解决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机关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遏制影响投资环境的不良行为,大冶又在全市组织市场主体对与服务项目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的21家重点部门、58个科室和88个基层站所,开展“服务项目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活动。把绩效考核的评判权交给项目企业,让项目企业直接评议职能科室。

  针对融资难题,大冶连续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拓展渠道做活融资,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确保经济运行提质增速。2013年4月,大冶组建了政府控股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降低成本为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服务。同时,大冶市四大投融资公司加强了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对接合作。大冶还与14家银行机构加强合作,互派了能力素质强的干部挂职锻炼,一些金融副镇长,积极指导和帮助乡镇做好融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乡镇融资难题。

  不断加大对产业经济的信贷支持。支持以园区生态化、产业集群化、经济循环化、技术高新化为特色的现代工业发展,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发展,从2014年起全市每年新增贷款50亿元,争取2016年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50亿元。创新服务生态经济的融资产品,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产权质押贷款、旅游收费权质押贷款,争取2016年全市银行机构创新服务生态经济的信贷产品贷款余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吸引股权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基金等支持生态经济发展建设,争取到2016年末创投基金达到1亿元。建立1000万元以上的生态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发生的生态农业信贷净损失按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补偿。

  政策“红利”助生态项目落地

  “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去留、民生决定目的。”傅继成说,生态立市要求大冶的产业必须走生态之路,必须与环境保护相适宜,必须“可持续发展”。

  为此,大冶专门设立5亿元生态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推进大冶生态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大冶还分类制订了《大冶市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大冶市商贸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大冶市文化旅游业招商引资政策》、《大冶市农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

  大冶市规定,市直部门招商引资项目和落户城区的项目,工业、服务业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投资1亿元以上的,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投资5亿元以上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旅游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投资亿元以上且交纳项目保证金不低于投资额15%的;农业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且交纳项目保证金不低于投资额15%的(农产品物流类项目,必须投资亿元以上且交纳项目保证金不低于投资额10%);境外企业注册资本500万美元以上的,统一纳入全市目标管理和考核奖励范围。

  为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大冶将按区域、分产业链,建立重点跟踪的项目库、企业库、客商库;实行盯产业链、盯大项目、盯本地的民间资本、盯特定区域、盯企业家、盯新兴产业“六盯”和绑定责任领导、绑定责任单位、绑定奖惩、绑定干部任用“四绑定”措施,并对招商项目的环保、土地利用率、就业、税收、投入产出比、市场前景等进行详细分析,切实做到选商引资,招好商,招实商,实招商。“不贪多,只求实;不唯大,只选好。”大冶市市长李修武说,2014年,大冶将严格按照“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的总体要求,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强市为目标,全力开展全领域招商和全产业链招商,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投资额度达到230亿元以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奋力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总策划:纪春明 执行:丽蓉 红云 柯敏 景坤 良友 邹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