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低碳城市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随着能源消耗的日益增加,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气候变化问题急剧升温,可持续发展道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基于此,低碳理念顺应发展潮流,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湖南长株潭作为“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是中部区域改革的前沿阵地,是科学发展模式的探索基地,湖南应把握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深化低碳变革,用低碳理念夯实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基础,推动湖南低碳城市的大创建,实现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大发展。

  湖南创建低碳城市的条件分析

  当前,无论从国际环境、国内政策,还是现实基础等多方面来看,湖南建设低碳城市具备了较好的条件。一是国际社会环境倡导低碳建设。世界上许多国家以城市为单元开始实践低碳经济理念,以建设发展低碳城市为荣,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上海和保定两市为试点推出低碳城市发展示范项目,希望总结出可行模式向全国推广。二是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低碳发展。国家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从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多条政策措施,为各地开展低碳城市建设提供了好的发展空间。三是“两型社会”建设鼓励先行先试。“两型社会”建设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而低碳发展与“两型”建设有着本质上的共同点,可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抓手。四是湖南现实基础利于低碳崛起。近年来,湖南将节能降耗工作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节能降耗理念已深入人心;传统能源虽是绝对的主角,但低碳能源及清洁能源正异军突起,新能源发展前景让人期待;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低碳产业及技术快速提升;“3+5”城市群低碳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清洁机制亦稳步推进。

  湖南低碳城市创建的五大重点

  低碳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湖南要在较短时间取得较快发展,在做好整体统筹的同时,更要找到符合省情的发展重点,强调各个环节的低碳创新,尤其是要突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这五大重点。

  ——绿色交通。一是要推行以城际轨道交通为主、高速公路为辅的交通模式,加快城市的轻轨和地铁建设,打造湖南高速立体交通网络。二是要下决心保留和扩大城市道路上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大力发展地铁、快速交通、公交专用道,优化公交出行方式。三是要有效控制城市汽车的拥有量和降低各类交通工具的碳排放,以减少交通的碳排放和空气污染。同时,加速推进城市综合交通节能体系建设,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运输组织管理水平,实现整体资源节约。

  ——绿色建筑。低碳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低碳建筑这个单元,因此,应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将建筑发展模式推向低碳化。首先,在建筑设计上引入低碳理念,推广利用太阳能、选用隔热保温的建筑材料、选用节能型取暖和制冷系统。其次,在运行过程中,倡导居住空间的低碳装饰、选用低碳装饰材料,避免过度装修,在家庭推广使用节能灯和节能家用电器,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厨房系统。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政策与法规的建立,加快新能源和低能耗、超低能耗技术与产品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

  ——绿色能源。目前,湖南的能源利用还是以传统能源为主,创建低碳城市,要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水电、微水电、风能、沼气、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的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的科研、开发和建设。加快电源结构调整,以电力为中心、煤炭为基础、天然气为补充,发展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秸秆等生物质能发电。充分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加大煤矿瓦斯气的回收利用。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在生产、生活领域积极推广沼气、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绿色生产。要引入高新技术,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个环节建立起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休系;在资源开采、产品生产,产品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减少它们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引导企业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进步减少能源消耗,尤其是碳化材料的消耗,积极开发和探索可替代、可回收的材料,实现生产领域的低碳化、生态化。与此同时,制定低碳产业发展战略,将可再生资源、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文化传媒、旅游、新闻、出版等现代服务业。

  ——绿色消费。创建低碳城市,倡导和实施低碳消费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引导家庭转变消费模式和习惯,形成家庭消费低碳化、低能耗的消费模式和习惯。二是要引导个人低碳消费,倡导个人低碳文明消费,提高消费者的文明消费意识。三是政府应树立“低碳化”运作意识,降低行政消费的“高碳化”。

  于湖南发展来讲,低碳城市创建是一项新生事物,需要政府加强领导,更需要建章立制 ,为快速有序推动湖南低碳城市创建,应创新组织、激励、治理、制约、评价五大机制,建立能促进低碳城市创建的机制体系。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