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王骏:我国可再生能源战略定位已确定

Eedu.org.cn 作者:于洪海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1

  □201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10%左右,战略定位是补充能源  

  □202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15%左右,战略定位是替代能源

  □203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25%左右,战略定位是主流能源  

  □205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40%左右,战略定位是主导能源

  目前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状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4月16日,《中国能源报》记者就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等五个领域的热点话题专访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王骏司长。

  我国水电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技术均已达到国际水平

  中国能源报:水电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发的主要能源,目前我国水电开发的现状如何?

  王骏:目前我国水力发电经济可开发总容量达4亿千瓦。如果按100年重复使用来计算,水能资源约占我国常规能源剩余可采储量的40%。2008年末,全国已建水电装机容量1.72亿千瓦,我国水电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技术均已达到国际水平。

  中国能源报:当前水电开发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王骏: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生态环境影响、水库移民安置、地震安全和水库诱发地震问题。

  中国能源报:水电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水电开发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生态环境问题?

  王骏:水电开发过程中会或多或少地带来一些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国家不断研究,尽量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水电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保护应该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如果片面强调环保而忽视了水电建设对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也是不可取的。近期在怒江水电开发方面存在重大争议,也需要按照全面的和科学的思维做出决策。

  中国能源报:水电开发地区的移民安置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移民安置问题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密切相关,未来我国水电开发的思路与移民安置问题是一种什么关系?

  王骏:在新中国水电开发史上,由于受投资缺乏等各种条件的限制,一些项目注重工程建设开发,对水电开发地区的移民安置没有从长远考虑,许多移民失去了土地,又没能完善维持长远生计的基础,造成不稳定。下一步国家将会出台相关的措施,重视移民的长治久安问题。同时,水电开发的思路应该改变,应当把水电开发与改善水库移民的生活条件紧密结合起来。水电开发要先安排好移民,后建设工程,保一方平安,使移民逐步致富,今后水电开发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

  中国能源报:关于水电引发的地震安全问题,有传言说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与三峡工程有一定的关系,你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

  王骏:水电开发的过程中要建坝蓄水,蓄水一般都有一定的容量。水位提升后,对水库地质浅层会形成一定压力,可能引发一些微小的地震。但是像汶川大地震这样的构造性地震,完全是地壳运动的作用,与三峡工程的建设没有任何关系。对此,现代科学是可以证明的。

  风电一年时间装机容量增长一倍

  中国能源报:我国目前的风电开发是一种什么状况?

  王骏:2007年全球的风电装机容量是9500万千瓦,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是6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五位,与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德国2200万千瓦的装机量相比,存在差距。但我国风电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07年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45万千瓦,2008年新增600万千瓦,一年时间装机容量就增长一倍。

  中国能源报:我国风电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有哪些?

  王骏:风力发电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四个方面,整机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水平问题;缺乏完善的风电产业服务体系;风电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缺乏与风电发展规划结合的电网建设方案。

  敦煌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影响深远

  中国能源报:我国太阳能资源开发的现状怎样?

  王骏:目前应用的主要有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器。2007年,我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已达2800兆瓦。

  中国能源报: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面临哪些问题?

  王骏:过去一段时间晶体硅材料价格过高;生产技术和工艺还不够完善;光伏电站规模小,建设施工费用相对较高。

  中国能源报:最近我国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甘肃敦煌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进行了招标,这项目意味什么?

  王骏:希望这次招标对整个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最好能够引导产业发展走入一个良性循环:启动,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再扩大发展规模,进一步降低成本,当然还要依靠科技进步。

  中国能源报:为促进太阳能开发拟进行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王骏:近期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公共建筑安装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二、支持太阳能晶体硅材料生产技术的研发,解决太阳能晶体硅材料生产的环境问题。三、利用边际性土地资源建设一批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生物质能开发遵循四条原则

  中国能源报:我国目前在生物质能方面开发的情况如何?

  王骏:我国目前的生物质能技术主要包括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制气、生物液体燃料、生物固体燃料四种。2007年,农村户用沼气池已有2800万口,畜禽养殖场和工业废水沼气工程达到2200处,年产沼气约100亿立方米。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约300万千瓦,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在建项目约100个,建成运行的有20多个,陈化粮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达到140万吨左右。

  中国能源报:我国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王骏:资源分散、原料收集成本高。除沼气技术较为成熟外,其它生物质能技术仍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期阶段。比如秸秆的回收利用,以前许多人认为秸秆就是一种废弃物,这时候就比较容易收集,成本也比较低。后来随着秸秆回收利用的普及开展,秸秆的回收成本也水涨船高。再加上秸秆资源比较分散,运输又需耗费能源,有点得不偿失。总体来说,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要遵循四个原则: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要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要与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相结合;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要与粮食安全相协调。 

  2050年可再生能源战略定位是主导能源

  中国能源报:目前世界上已经形成三大能源供应体系:电力体系、石油供应系统、天然气供应网络。未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王骏:目前已经形成的三大能源体系短期内难以改变,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战略。欧盟到2020年和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消费的比例将分别达到20%和50%;美国到2030年,风力发电要占其全部电力装机的20%,生物液体燃料替代30%的石油产品;日本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将占其能源供应的50%以上。我国未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是:201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争取占到能源消费的10%左右,战略定位是补充能源;202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15%左右,战略定位是替代能源;203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25%左右,战略定位是主流能源;205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40%左右,战略定位是主导能源。

  中国能源报:请你以个人观点描述一下未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

  王骏:供热将以太阳能和地热能为主;交通燃料应以生物液体燃料为主,并辅以电力供应;电力系统将从目前的集中电源转向分散电源,特别是太阳能发电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每个家庭都可以建设光伏电站,在满足自身电力需要的同时,还可以向电网送电。

  中核集团打造国际一流企业

  中核集团认真研究了国际核工业和我国核工业的发展规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企业集团。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要求,重点围绕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进行了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核电建设,不断研究项目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等进行了思考。集团党组成员还分别围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加强核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中核集团2009年确保完成全年增长15%的目标。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1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在坚持不裁员、不减薪的同时,今年还计划接收2400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31%,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做出中央企业应做的贡献。

  神华集团5年实现总量翻番

  神华集团紧扣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一核心目标,确立了“科学发展,再造神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实践主题,提出到2013年实现收入、利润在2008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神华集团果断停建了26个办公楼和文体中心等非生产项目,压缩投资34亿元;领导干部深入到老矿区,调查研究,及时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之中,有效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今年一季度,神华集团生产经营逆势上扬,稳步发展,原煤生产、商品煤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