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绿色能源“随风而来”

Eedu.org.cn 作者:黄晓芳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4

风机已成为赛罕坝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敖亚新摄

  拥有超过2000万千瓦的风能储量,10米高平均风速每秒7.1米,55米高平均风速每秒8.7米,年可利用时间超过8000小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赛罕坝地区有着发展风能产业的天然优势,也是全国最好的陆地风场之一。

  天是湛蓝湛蓝的,云彩如棉絮一般点缀在蓝色的苍穹之间,碧绿碧绿的草原似乎望不到尽头。在这其中,巨大的白色风车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长长的叶片急速地旋转。风车下,成群的牛羊悠闲漫步,好一幅自然和谐的美景。

  记者走进内蒙古赤峰市的赛罕坝草原,感受世界上最大风电场建设为辽阔草原增添的无穷生机,给农牧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让劲风变成绿色能源

  “一年两季风,从春刮到冬”,这是当地人对赤峰自然条件的形象描述,其中,又数赛罕坝地区的风力资源最为丰富,风能储量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

  赛罕坝地区海拔1800米,状如一座巨型大坝。气象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2.33亿千瓦,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为1.01亿千瓦,居全国之首。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是风能资源富集区,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其中赛罕坝地区的风能储量就在2000万千瓦以上。

  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建华说:“赛罕坝是台型地貌,大部分丘陵高地隆起都在50米到100米左右,其形状犹如一个个巨型天然塔架,可以使气流加速,有利于建设大型风电场。”

  有关测风数据表明,赛罕坝地区10米高平均风速每秒7.1米,55米高平均风速每秒8.7米,年可利用时间超过8000小时,是全国最好的陆地风场之一。

  现在,赛罕坝风电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在役风电场。在辽阔的草原上,70多米高的风机林立其间,长达40多米的叶片随风旋转,煞是好看。站在风机之下,仰望转动的叶片,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人类的智慧。

  工作人员带记者钻进大唐集团投产的第一台风机―――6号风机里,解释风机的工作原理,“风带动叶片转动,进而带动电机发电,然后通过地下电缆把电送到变电站升压上网。一台风机建成后可连续发电20年,除维护成本,几乎不再需要任何资源性投入,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小。”

  据了解,与火电相比,风电每发1亿千瓦时电,可节约标准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00吨。目前赛罕坝风电场年发电20亿千瓦时,相当于赤峰市460万人口半年的用电量,可节约标准煤70万吨。

  “我国风电已基本实现与世界同步发展,应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争取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抢占先机。”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鹤表示。

  据了解,2005年8月12日,赛罕坝风电场一期工程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实现了大唐集团风电项目“零”的突破。2006年,赛罕坝风电场以总装机容量17万千瓦成为亚洲最大的在役风电场。2007年12月,赛罕坝风电场以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成为世界最大的在役风电场。2009年,赛罕坝风电场保持了世界单一区域内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的纪录,并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

  世界最大风电场如何运行

  风电场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形成规范了运行维护人员的作业行为,提高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保证了风电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东山风电场控制室,几台大屏幕电脑上不时闪烁着相关的数据。东山风电场班组长包博文介绍说,控制室可远程监控每一台风机和22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如发现风机运行异常,可通过网上报修平台把信息传送到检修公司,检修人员将很快对故障风机进行维修。

  风电在我国装机容量较小,发展缓慢,没有现成的运行维护标准化管理体系参考,加之风机投运时间短,气候及地理环境恶劣,给赛罕坝风电场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此,赛罕坝风电场大批出身于火电厂的管理人员根据多年经验,通过对标世界先进风电企业,逐步探索大型风电场的规范管理模式。

  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与投融资部部长吴永刚说,风资源丰富的地方一般都位置偏远,有些风机距离控制室有半小时车程。目前,公司正在探索远程监控系统,逐渐实行风场无人和少人值守。

  今年年初,赛罕坝风电公司成立了标准化作业领导小组,先后整理出风电机组检修作业联系单40种,编写风机大型元件更换和缺陷查找作业指导书23个,制作标准操作票176个、标准工作票27个,工作票危险点分析表27个,变电设备检修作业指导书8个、变电设备预试作业指导书8个。

  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杨德习表示,风电场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形成规范了运行维护人员的作业行为,提高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保证了风电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风电为间歇式能源,时有时无,容易对电网安全造成冲击。如果不采用必要的技术措施,风电的容量只能占整个电网的5%至10%。因此,在电力行业,风电常常被称为“垃圾电”。

  为尽可能地减少风电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冲击,东山风电场正探索成为电网友好型风电场,结合建设智能电网要求,不断提高低电压穿越、有功无功功率调节和功率预测能力,确保频率和电压等电能质量满足电网要求,提高电网接入能力。

  吴永刚介绍说,低电压穿越是指电网电压过低时,能够保证风机不离网,保持电网安全运行。目前,东山风电场100台2兆瓦的风机已经具备低电压穿越功能,另外58台850千瓦的风机正在改造。

  另外,因风力大小不一,功率预测通过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风力,即有功的情况,可使电网先期调整运行情况。

  风电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这是传唱在内蒙古高原上的歌。如今,风资源的合理利用也使农牧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孙淑芹是赛罕坝风电场附近的一位村民,也是风电场的一名厨师。“我在这儿上班,一年能挣上两万多元,抵得上以前全家一年的收入。我爱人也常到风电场打些零工,合计起来,全家一年能挣上4万多元钱。”

  孙淑芹笑眯眯地说,以前村里人都是靠天吃饭。赛罕坝天冷,每年9月份草就黄了,家里虽然有15亩地,但收成并不好。自从大唐集团在这里建设了风电,我们由靠天吃饭改为靠“风”吃饭,日子和以前相比,真是强多了。她告诉记者,赛罕坝以前没有公路,很少有人外出打工,现在因为风电建设路通了,而且有了到城里的班车,村里人出行更方便了,眼界也开阔了。

  一些村民则在与风电相关的产业谋上了活计。大唐新能源北京检修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朱建军说,去年11月,公司成立专门的检修公司,有130人,招收了不少当地人。

  在草原上看风车的别样风景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思想政治部部长付宝财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景区,很多游客专门到这里来看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和与之相伴的高耸风机。王文鹤告诉记者,风电建设还带动了当地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现在,华锐、国电联合、北重和金风都已经在赤峰陆续设厂。

  2009年11月,我国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同时,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要实现这个目标,我国风电产业仍需要进一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未来前景非常广阔。”王文鹤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