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中国布局最大绿色投资 抢占绿色能源制高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7

  “中国政府已经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不管哥本哈根会议是否能够达成协议,我们都会自主地实施减排措施,达成我们的目标。我们会积极贯彻,不与任何国家的承诺挂钩。”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5月7日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主题晚餐会间隙对《瞭望》新闻周刊表示,从目前各国情况看,中国发展绿色能源的力度全球最大。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上总共投资达346亿美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而美国以186亿美元退居第二。中国投资于清洁能源的总额几乎是美国投资额的两倍。而5年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仅为25亿美元。

  据本刊记者从中央高层和相关部委获得的信息,大力推进绿色转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探索未来中国发展路径的高度统一的主张,有关绿色转型的战略布局正在形成。尤其是,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发展绿色经济的新路子,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赞赏和认同。

  抢占“绿色”能源“制高点”

  中国对绿色经济的“制高点”——清洁能源——的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了具体的细化,表现为:

  在水电方面,中国的水电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大约是5.4亿千瓦,2009年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9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年发电量达6456亿千瓦时,约替代标准煤1.9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9亿吨。

  目前中国投运的核电机组11台,共910万千瓦。中国正在建设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等第三代核电,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在建设三代核电机组的国家。

  在风力发电方面,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国的风电发展开始进入了快车道。中国的风电装机规模连续四年翻番增长。据全球风能协会统计,2009年达到了2558万千瓦,居世界第二位。

  太阳能方面,2009年中国光伏电池年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40%,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为世界太阳能光伏发电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国家能源局公开招标的甘肃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

  生物质能方面,2009年全国户用沼气池300万户,约70亿立方米。按照有关部门的计划,今年新能源汽车要推广到20个城市。

  一方面是产业投资的增加,另一方面是传统高能耗行业的减停。中国积极采取措施优化传统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2006年至2009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606万千瓦,这个数字相当于英国的全部装机容量。形成每年可节约原煤6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的能力。

  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到15%左右,到2020年单位能耗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张国宝表示,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要达到3亿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3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7.5亿吨;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1.8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4.5亿吨;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64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6亿吨;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每年可节约10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500万吨。

  同时将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植物秸秆、潮汐能、地热能。


  环保压力的“金刚石聚变”效应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这样解释加强环境保护的增值效应:“我国已进入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要有强大外力,就像石墨结构向金刚石结构转化需要高温高压外加催化剂那样苛刻的外界条件一样。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可以提供这一强大外力,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可以更好地促进环境保护。”

  他指出,环境保护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综合作用,主要体现在“先导”、“优化”、“助推”、“扩容”和“增值”等方面。未来将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以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发展绿色产业,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

  第二,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源头控制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严格控制“两高一资”行业盲目扩张,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三,深入推进污染减排,以倒逼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力争污染减排在实现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

  第四,健全并完善环境法规政策标准体系,以环境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深化绿色环境经济政策。

  第五,增强环境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以市场导向发展壮大环保产业。

  据本刊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科技部正在加紧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需求,组织编制“十二五”期间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谋划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科技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将针对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既可以对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更可以引领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科技部以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规划为实施突破口,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信息网络、电动汽车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的集成。在推广应用中,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逐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实现我国经济的绿色增长。

  二是支持节能减排,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推进信息技术、智能网络、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中的推广应用,提高传统产业的能效,减少排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结构调整。

  三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工作,科技部正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十二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通过《专项规划》的实施,全面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支撑能力。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