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中国水鹿"消失100多年后重新返回上海故乡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外滩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3

 

    已经在上海消失100多年的濒危哺乳动物獐回家了。11月4日,8雌4雄12头獐落户滨江森林公园,开始野化训练。据“放獐归林”活动发起者、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恩迪介绍,獐原本是上海最古老的“原住民”。到二十世纪初,上海再难觅獐的身影。

    “獐到了!”“那就是獐!”

    正嚷嚷着,12只木条钉成的箱子整齐地排放在草地上,每一只箱子里都躺着一只熟睡的獐。透过木条间的缝隙,好奇的围观者难以窥见獐的全貌;隐约可见獐那片深褐色的、油光水滑的后背,伴随着熟睡中的呼吸,微微起伏。

    11月4日下午,深秋的浦东滨江森林公园游客不多,围观的大多是记者。为了记录这种已经在上海地区消失100多年的濒危哺乳动物重回森林,20多家媒体记者专程赶赴现场,见证“放獐归林”。

    带记者们来看獐之前,“放獐归林”活动发起者、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恩迪一再重申:“千万不要太靠近獐,大家都往一个方向站,不要围住獐,不要挡在它前面,要留出空地给这些獐。”但是一看到獐,记者们还是忍不住围拢起来。

    獐是一种极其胆小的草食动物。它极敏感,即使在丛林里,也是一听见任何响动就惊惶失措,立刻逃窜。如果它感觉到危险临近,又无法逃脱,就会乱蹦乱撞,常常先于“危险”把自己弄伤。“现在要给獐注射‘解药’了吧。”一位男记者问。此前,为了把獐安全运到滨江森林公园,12只獐都被注射了麻醉剂。

    张恩迪还是决定再等等。按照程序,接下来工作人员要把熟睡的獐抬出木箱,平放在草地上;然后给它们戴上无线电项圈,做好标记;一切准备完毕,就可以给它们注射一剂“苏醒针”,等它们醒过来,自行钻进林子深处。

    “我们都往后站一点。”张恩迪一边示意正好挡在林子前的记者往外走,一边用手势比划着,哪一片是可以围观、拍照的,哪一片地必须留出来。然后他才示意工作人员把12只獐抬出木箱,平放在草地上;接着用空出的木箱子排成一道“障碍”,所有的人都被挡在了这道“障碍”之外。

    再三确定獐可以安全地回到林子之后,张恩迪才开始为这些獐注入“苏醒剂”。

    上海最古老的居民

    占地126公顷的滨江森林公园,地处黄浦江、长江和东海“三水并流”处,园内有大片适宜野獐栖居的滩涂和自然森林。“这些菊科植物,就是獐最爱吃的食物。”公园园长徐忠指着满地碧绿的小圆叶子说。野獐已经从这片土地上消失了100多年。

    据张恩迪介绍,獐原本是上海最古老的“原住民”。一些化石挖掘和文献记载显示,早在新石器时代,上海地区就有獐出没。直到19世纪80年代,上海市郊青浦、奉贤等地獐的数量还很多,人们很容易看到獐。到20世纪初,上海再难觅獐的身影,獐最后完全绝迹。

    獐是一种敏感、羞涩的哺乳动物。

    和大多数草食动物一样,獐有自己的群落;但它们比较喜欢独自活动,最多成双结伴。獐的体形不大,比麝略大,通常体重约15-20公斤(雄15、雌20),体长约1米。《本草纲目》有注:“獐无香,有香者麝也,俗称土麝,呼为香獐”。

    獐看起来像一只小鹿,但獐却是最古老的鹿科动物之一,是其他鹿类的起源。原本产于中国长江沿岸和朝鲜半岛的獐,19世纪70年代被引入英国。1992年,张恩迪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就是“獐”。

    和鹿不同,獐没有角。雄性的獐,长着两根长长的獠牙,却没什么实际用处,撇在嘴边,像两根胡子。此外,獐喜欢游泳,《本草纲目》说它们“秋冬居深山、春夏居泽”。在古代,这些地方往往也是人选择聚居的地方。獐的世界和人的世界向来相去不远。人很容易在城市的近郊看到这种动物。

    《诗经·国风·召南》里有一首《野有死》,开篇就讲“野有死,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这里的“”,即为獐。也许在《诗经》描述的那个年代,人和自然还维持着共存不悖的关系,野地里死了的獐可以作为求婚礼物,出现在人类的生活里。但是很久以来,在人和獐的关系中,人的角色是捕猎者。

    大约100多年前,已是繁华商埠的上海,见证了其本土最后一只獐的死亡。在獐繁盛的沿海海滨平原,其数量也不断剧减。1989年,獐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后,世界自然联盟也认定獐为渐危物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