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家论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论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
——落实科学发展观暨《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专题讨论会摘记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王玉庆等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5

 

  地方官员应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

  张佩昌(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赣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根据我们的实践,为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地方官员应该树立以下的正确发展观念:

  一、在思想观念上树立和谐共赢的发展观。一是纠正只注重经济增长,忽视人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片面观念。经济增长无疑是发展的主要内涵,但并不是发展的全部;经济增长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但不是人民利益的全部;经济增长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是社会进步的物质条件,但也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统一体。保护好生态环境,经济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了,又可以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如果把两者对立起来,把经济发展建立在资源过量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上,一味拼资源、拼环境、拼物耗,表面上看GDP在增长,但除去资源成本、生态成本,实际上可能是低增长或负增长,这样的发展是无序和不可持续的。二是纠正不计成本和代价、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片面观念。加快发展必须注重成本和效益,用较小的发展成本实现较大效益。片面的发展观只注重发展速度和短期成果、忽视发展成本代价和长远利益,只注重增量财富的变化、而忽视了存量财富的变化,这都是有害的。三是纠正无视生态与环境承载力,过度向自然索取的观念。发展必须考虑与环境的承载力、人类对自然的索取应当与人类对自然的回馈相平衡,人们必须通过控制、约束自身的非理性需求和行为,在生态与环境承载力范围内,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二、在评价体系上树立与时俱进的政绩观。《治理方略》一书认为:生态生产力有着它固有的属性,一是生态破坏后果显现时间与经济增长时间不同步,二是生态代价贡献与当代利益驱动不均衡,三是生态环境对增长的贡献未能以货币价值度量。这些属性决定了在经济增长的数据里,很难把生态环境的份量界定清楚,客观上为某些“透支”资源、“吃祖宗饭,断子孙粮”的地方官员们提供了一个追求政绩的隐性良机,造成“一代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等恶果。尤其是在当前,中央管人(干部任免)、地方管钱(分税制)的体制下,地方政府为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很容易造成击鼓传花式的一届接着一届的浪费、破坏资源,一些官员们前仆后继地进行着以牺牲资源、特别是以牺牲矿产、土地资源为代价的“政绩竞赛”。如何看待政绩?过去砍树有理,如今退耕还林有理,这确实需要树立一个与时俱进的正确政绩观。近年来,我们在考核党政领导政绩的时候,不仅单纯考核经济发展,更是把人口、资源与环境指标纳入考评体系。某些“竭泽而渔”、“竭矿而采”、“竭林而伐”的非理性做法,只能望而却步。在正确的政绩观面前,靠山吃山注入了新的内涵。江西赣州市通过生态自我修复,全区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控制,土壤侵蚀量每年减少100万-150万吨,有些河道的河床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下降,其中,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是:在当地政府中形成了“几任书记一本经,几任市长一道令,几套班子大合唱,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干给一任看”的好传统。

  三、在利益驱动上树立造福万代的全局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两句话,在某个角度讲,是正确的,但借用到生态环境治理上来,又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作为地方政府的官员,不能仅局限在本地区的局部,就地方论地方的谈治理。生态与环境无界,一个地区的生态与环境恶化后果不仅影响本地发展,而且也影响其他地区。因此,生态治理和环境建设上有全局性、整体性。比如:山上与山下的关系、上游与下游的关系、县域与区域的关系等等,这就需要地方官员有一个全局观。以赣州市东江源头治理为例。发源于江西省赣州市南部的东江,源区流域面积3502平方公里,东江流经广东龙川、河源,再经“东深供水”,注入深圳、香港,不仅是流域3000多万居民生活的主要水源,更占香港淡水供应量近八成。为了东江碧水长流,位于东江源头的寻乌、安远、定南三县作出了巨大牺牲。这三个县有着丰富的钨、稀土、铅、锌、钼等矿产资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一度矿山林立。当地政府意识到大规模开采会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取缔关闭了330多个矿点,遏制了乱挖滥采行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远县每年的财政收入因关停矿山减少7240万元,因限制林木采伐减少800万元,因关闭松焦油厂、活性炭厂、木材加工厂减少1300万元。特别是近两年来,赣州按照“整合资源,保护环境,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深度加工,做大产业”的原则,采取“三保护”(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县里利益)、“两调整”(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利益关系)、“三控制”(控制开采总量、控制分离、控制资源外流)、“一放开”(在规划指导下放开深加工)的思路,加快稀土、钨等矿产资源整合的进程,实现了“四个转变”:即实现矿山开采向规模化、集约化开采转变,向限量和计划开采转变,向采勘结合、采勘平衡转变,向开采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结合转变。通过近年来大规模的禁采复垦,一些矿区又重新披上了绿装,东江源区平均森林覆盖率高达78.2%。

  四、在政府作为上树立生态优先的主导观。地方政府应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一是地方政府要主动关注生态环境。我们从赣州的水体污染事件中得到教训,各级地方政府必须主动关注生态环境问题,而不能被动地等问题发生了以后,才来采取应急措施。像污染的治理,生态环境的优化等等,这些工作,都必须成为各级政府的前置任务。二是地方政府要自觉履行职能,把生态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从本质上讲,生态环境属于公共产品的范畴,有很多资源(如空气)无法进行清晰的产权划分和管理。因而政府就必须履行好管理公共资产的义务。三是地方政府要保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治理生态的积极性。人民群众是生态治理的主体,而不是被动的客体。劳动人民参与生态治理,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动员社会力量保护生态与环境的有效方法。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有着更加深切的感受。“大自然是远远先于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发展的,人类只不过是自然界的组成部分,又是靠大自然养活的”。生态环境恶化,他们是直接的受害者;生态环境治理,他们是直接参与者;生态环境优化,他们是既得利益者。因此,各级地方政府一定要把这股力量组织好、使用好,绝不能等生态环境问题和民众呼声、压力影响到政府权利时,政府权利才来被迫关注生态环境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
    可持续消费是环境保护的基础
    环境保护的根基
    [原创]建成重庆西大门  打造
    资源型城市的环境保护与可持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 建设沿海
    小良热带植被生态恢复过程土
    永新县“十一五”环境保护规
    采矿废弃地的生态恢复与可持
    基于生态恢复的城市绿地系统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