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一个“荒诞”的问题:鱼也会口渴吗?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怪罗天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5
摘要: 比如鱼,鱼会感觉到口渴吗?

人类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总是依赖一些“有形”的东西, 换句话说,如果失去一些东西,人将无法生存。水,无疑就是必需品之一。

我们对水有着绝对的依赖,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他生物也像我们一样依赖水吗?比如鱼,鱼会感觉到口渴吗? 

一个“荒诞”的问题:鱼也会口渴吗?

这听起来有点奇怪,那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渴?

“渴”这个词,最基本的意思是一种喝水的冲动。人类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这种渴望(可以只是一点渴或想要一口气喝一桶水的渴),这是为了保持体内的水分和盐分的平衡。

不仅人类,所有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都面临脱水的危险,所以需要喝水。

也就是说,渴了就要喝水。

一个“荒诞”的问题:鱼也会口渴吗?

水生动物

大部分生活都在水里的动物,它们是否会口渴?这真是与众不同的问题,就好在像问“如果住在披萨里会不会感觉到饿?”一样。鱼就在水的包围中,怎么会口渴呢?

然而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有两种情况:淡水鱼和海水鱼,这两者在主动饮水时有不同的行为表现,与它们的解剖学结构有关。

淡水鱼

淡水鱼(指生活在淡水中的鱼,淡水的盐含量不像海水那样高)血液的盐浓度高于它们周围的水,如果它们喝水就会面临血液被稀释的风险,所以为了维持身体内盐分水分的平衡,淡水鱼不会主动饮水,而是利用渗透作用,通过皮肤和鱼鳃吸收水分,然后排出更稀释的混合物,以除去体内过量的水。

海水鱼

由于海水鱼血液的盐浓度低于周围的水(因为海水是高盐度水),因此它们一直面临脱水的威胁,所以需要不断主动地喝水。由于腮的独特结构,它们可以喝入盐水,处理之后再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

就这么简单!

一个“荒诞”的问题:鱼也会口渴吗?

所以,海水鱼经常感到口渴吗?

并不是的。有两个原因:首先,不像陆地哺乳动物,为了保持水分不断寻求水,鱼本来就生活在水中,所以它们真的没有强烈的喝水冲动。

另一个原因是,对于鱼来讲,口渴更多的是一种条件反射,而不需要有意识地去决定(不像人类),只是简单地发生那样一个动作而已,没有必要因为想喝水而感到口渴。

鱼这个样子不是很好吗?像它们那样,在剧烈运动后,或者在阳光明媚、炎热的某天步行走过一个小镇后,都不会产生强烈的喝水欲望,那生活中就可以少担心一件事情啦!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