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最终流向哪里?

Eedu.org.cn 作者:王丽萍 谭顺秋    资讯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9

但就罗南的地理条件来看,罗南处于南庄镇中心附近,罗德尧认为,将来罗南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吸引人,解决罗南生活污水的最好方式是统一到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根据禅城区公用事业局下属单位禅城区市政设施管理技术服务中心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南庄首座污水处理厂正在筹建之中,罗南村的污水就在收集范围内。

对话关润尧

记者:您觉得你们村用荷塘净化污水的方式,其他村可以借鉴吗?

关润尧:可以。

记者:能借鉴的村是不是也要有很多水塘?

关润尧:南庄有很多村有水的。这两年也有村种了荷花。

记者:另外一个条件,还得有钱?

关润尧:我们村也不是最有钱的。

记者:现在拿出60亩鱼塘搞荷塘种植,您估计得花多少钱?

关润尧:现在就多了,得几百万元吧。

记者:整治好之后,再也没有投入过?

关润尧:嗯,没有。

大家谈

借鉴要因地制宜

罗作祥和高明区环保局法规宣教科的黎卫东都现场看过罗南的荷塘。他们认为,罗南通过此种方式处理污水取得了效果。但佛山的农村有多个形态,比如中心城区附近农村的污水如何处理,只有几户的村子该怎么处理,偏远的农村又该怎么处理?这要因地制宜。

“顺德的农村地少,鱼塘特别精贵,几千元一亩的投标价,专门拿来种荷花处理污水不太可行。”罗作祥认为。而黎卫东则表示,以高明的农村来讲,除去禽畜业的污染,总体上水体还是很好的。村的建设基本上都是背山,前面有个池塘的模式,污水都排到了池塘里。由于人口不多,这种处理方式还是可行的。

农村适宜建设低成本污水处理设施

清华大学环境系统分析研究所副教授贾海峰认为,罗南用荷花塘的方式来净化生活污水,能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并且还兼顾美观的作用。但是,在人工湿地所用的湿地植物当中,单从污染物去除率来看,荷花对污染物的去除率是不高的。如果罗南距离城市污水厂距离较近,将其生活污水收集纳入目前所建的南庄污水处理系统,应该说是解决罗南的污水问题的根本措施。

 

正在建设中的吉利利华员工村的“小型农村污水处理厂”。(/图林杰豪 摄)

 

“但是将农村污水全部纳入集中的污水处理厂还是不太现实的。”贾海峰认为,毕竟不是所有的农村最后都能城市化的,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最好的办法是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系统,比如半自然半人工的方式,像人工湿地系统、生物过滤技术等。“这在国外来讲,也是这样,有的一家都有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设施。”因为集中污水处理厂一般是设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有一定规模。对于农村而言,人口很少,又很分散,事实上没有必要按照城镇那样建立集中的污水处理厂。因为,前期投入、后期维护和运行成本都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管网的投资比单单建污水处理厂要多得多。

市公用事业局公用科陈淑娟也表示,农村的特点是比较分散,管网不太好做,另外没有规模效益,市场号召力不强。“目前最好是在农村建设低成本的污水处理设施。”

据悉,目前,关于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没有一个总体规划。陈淑娟表示,上一阶段一直是在做城镇污水处理厂,接下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肯定会提上日程。

链接

市环保局正试点“小型农村污水处理厂”

市环保局正在南庄吉利村利华员工村进行“小型农村污水处理厂”的试点。此次试点试图解决离中心城区远,在较长时间内不能纳入到污水处理厂的那些村子的需要。

该污水处理系统的学名是:地下湿地与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负荷系统。但是,利华员工村的人称呼它“小型农村污水处理厂”。它和平时见到的污水处理厂有很大不同,虽然都利用到生物技术,但是该系统占地面积小,而且全在地下完成处理,完成建设后,上面可以绿化或建停车场,完全看不出有污水处理系统装置。

目前,该系统正在建设中。负责此事的市环保局规划计划科余永昌科长表示,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有一个月就可建成。该系统是以每天处理200吨污水的量来设计的,以一吨占地一平方米来算,共占地200平方米。建好后,负责利华员工村2000多人的生活污水排放。现场可看到,建设没什么复杂的工艺,有两个蓄水的池子,还有一个铺设管网的池子。污水送到蓄水池后,到了一定得额度,就会流入铺设管网的池子,那里有培育好的菌,可净化吸收污物。净化好的水,可以用来浇花。

该技术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发,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展开试验。“国外也有这种处理技术,江浙一带也有,但是总体来说这种技术在国内还没有完全推广开来。”余永昌表示。据悉此次试点共投资90多万元,运行费用预计低于0.15元/吨。

不过,该系统相对污水处理厂而言,虽投资较少,运行费用低,但目前也有条件限制。比如,必须在管网完善的地方才能展开试点。该系统到底能否大规模在农村推广?余科长认为,这一切还要等到试点结束,看到真正的运行结果后,才能从投资、效果等各方面去评估其可行性。

记者手记

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这个题目,不是一时兴起,因为平时去农村采访时,总会注意到一些村子里的水体相对来讲黑且臭。而前段时间,记者五区联动对佛山五区的农村生活污水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因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就一直在心头挂着。农村生活污水到底可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于是就采访下去,很感慨的是,和之前的想象有所不同是,农村生活污水已受到关注,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区镇(街)开展起截污工程,配套污水管网,解决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问题,也有罗南的荷塘净化,南庄吉利利华员工村的“小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还有南海联星村的阿科蔓生态水处理技术等多种方式。但是,有的在试点,有的还只是在一个范围内进行?针对佛山的特点,到底该推广哪种方式或者几种方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方向在哪里?还是一个不能准确说明的未来。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