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大旱来袭,我国最大商品粮基地如何应对?

Eedu.org.cn 作者:程子龙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7

  5月下旬以来,黑龙江省发生历史罕见旱情,受旱最重时全省受旱面积逼近1亿亩。一些重旱区甚至出现了大面积芽干、粉籽现象,至6月上旬还未出苗。经过全省上下努力抗旱及自然降雨,截止到6月10日,全省受旱面积减少到1057万亩。经历了罕见的旱情,这个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经历了怎样的考验?罕见旱情会对粮食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发生罕见“胎里旱”

  6月上旬,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四大商品粮主产区之一的绥化市采访旱情。在绥化市所辖的庆安县九胜镇和平灌区旁,双胜村的十几位农民一筹莫展,这些农民告诉记者,今年好歹算插上秧了,但由于干旱越来越严重,稻田渴水问题突出,出现了农民到灌渠抢水的现象。庆安县水务局基层站站长吴利民指着见底的人工灌渠告诉记者,这里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干旱,10万亩水稻就指着这个人工灌渠的水,可是今年这个人工灌渠的水都干了,因为这个渠引的是呼兰河的水,呼兰河缺水严重,现在灌渠引不来水,灌渠已断水28天了,不知这10万亩水稻该怎么生产下去。

  在西部旱区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勇敢村双发屯农民刘清泉正在自家地里抗旱。从打春天种地到现在,当地的旱情不断扩大,风灾也大,现在种完了地,种子都被风掀出来了,出了苗的地如果不用水灌田,基本也都绝产。刘清泉说,现在要灌田,就得自己家打井,然后用柴油机抽水,不算打井费用,一亩地柴油费就得超过10块钱。刘清泉说,由于动力电造价太大,现在从村里引过来也困难,缺乏资金。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一布气村村民姚东生说,虽然种地时下了场雨,但连日来遭遇大风,风一抽地全干了。现在这么旱,拉水浇灌也成问题,因为当地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附近没有灌溉井,要想灌苗就得自己打井,可是打一口得1万多块钱,自己掏不起这笔费用啊。姚东生说,现在不下雨就得硬挺,就得这么等着。

  据黑龙江省政府报告,今年黑龙江省的旱情发生时段极为特殊,以往全省旱情发生在春播前或出苗后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而今年从4月27日后一直没有有效降雨,旱情发生在播种后,各作物处在即将出苗或刚出苗的交叠时期,即所说的“根旱”或“胎里旱”。旱情发生范围广,已波及到全省的13个地市及农垦总局。

  据黑龙江省农情调查,截至5月27日,全省土壤耕层相对湿度低于70%的受旱面积达到9894万亩,逼近1亿亩,而全省2009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7082万亩,受旱面积超过播种面积的一半。全省因旱造成芽干面积290万亩,吊干面积1155万亩,同时一些地方还遭受风灾。旱见旱情严重威胁着商品粮大省的粮食生产。

  全省掀起抗旱保苗攻坚战

  针对出现的旱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吉炳轩和省长栗战书多次对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黑龙江省政府密切关注旱情,具体抓好抗旱工作落实。5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下发紧急抗旱通知;18日和24日,分别召开了全省抗旱保苗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抗旱保苗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28日,根据旱情发展,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省水利厅先后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14个工作组深入到全省13个地市检查指导,帮助基层研究水源问题,指导抗旱工作。黑龙江省农委、财政厅、省气象局以及有关部门也都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

  在抗旱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赶赴黑龙江省抗旱工作第一线,检查指导商品粮大省的抗旱工作,激发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抗旱救灾的精神斗志。在抗旱期间,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也打电话到黑龙江询问灾情,并派检查组到黑龙江检查指导抗旱;水利部陈雷部长也派出检查组到黑龙江检查指导抗旱。全省上下掀起抗旱保苗攻坚战。

  在增加抗旱投入上,黑龙江省财政紧急下拨3000万元省级抗旱资金,支持旱区抗旱。至6月3日,全省已动员各方投入抗旱资金5.1亿元。新打各类抗旱井超过3万眼,新购置各类抗旱节水设备近15000台套。为确保受旱地块齐苗、不死苗,各旱区组织人力、畜力和机械力量,抢浇救命水,能浇一垄浇一垄,能灌一灌一亩,能救一棵是一棵。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鹤岗等重旱区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农业及涉农部门积极主动,农民冲在一线,采取喷灌、滴灌、管灌、注水灌等方式全力组织浇灌,同时进行科学的毁种、补种,使抗旱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黑龙江省电力部门全力为抗旱工作提供支持,对换抗旱浇灌用电实施电价优惠,规定从5月28日零时起至6月11日零时止,全省农业生产排灌用电价格超过0.50元/千瓦时的,均降低0.10元/千瓦时。种子部门积极储备发放晚田种子。供销及农资部门积极储备和发放抗旱物资。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