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拿什么欣赏你,我们的风景线?

Eedu.org.cn 作者:鞠红梅 王坤    资讯来源:哈尔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当江沿儿慢慢淡出哈尔滨人的视线,变得陌生与疏远时,太阳岛,这个曾一度也被淡忘过、被忽视过的地方,如今却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荣誉中大步前行着。

  一南一北,仅一江之隔,江沿儿在太阳岛灿烂的光环下显得黯淡许多。特色的丧失,风格的迷失,生态与设施保护上的失管,亲水意识上的淡薄……江沿儿在种种程度上与隔岸的太阳岛形成了强烈反差。当一个又一个旅游精品频现亮点时,人们从对江沿儿的挑剔、批评,只能到后来的失望与无奈。

  反差背后,是松花江南北管理机制与责任环节中所存在的种种顽疾。这些顽疾,有历史原因,更多映射出的还是管理态度上的差异。国内很多滨水城市的先进经验,远比不上近在一江之岸的太阳岛来得鲜活,来得更有说服力。放眼望去,太阳岛近在咫尺,而江沿儿离太阳岛究竟有多远,管理者应当思考的,绝不仅仅是表面的几点。

  反差对比

  ●特色定位:丧失与重振

  沿江而走,空气清新视野开阔——这便是如今的江沿儿能给游客的全部。特色的缺失,让江沿儿更多地只是附近居民的休闲场所。一个风景区的定位和特色有多重要,从一江之隔、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誉的太阳岛可见。太阳岛的重振之路也许能给江沿儿一点启发。

  江沿儿,更多的成为附近居民早晨锻炼、傍晚散步的休闲场所,很少有住得远的市民特地到江沿儿来玩一天。往日的关于江沿儿的回忆,之所以在哈尔滨人的生活中退去,很多市民表示,那是因为江沿儿实在没有“内容”来充实一天甚至半天的休闲时间。

  市民伏明还在怀念前几年带孩子到江沿儿挖沙子的时光。他说,那时候的江沿儿虽然也不尽如人意,但至少挖沙子、放风筝等一些水边的传统小活动还是挺令人向往的,可如今,除了游个儿船、赏个儿景,就不知道到江沿儿能玩什么了。江边戏水、挖沙子,江心岛野餐、游泳,曾是江沿儿的一大特色。但由于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蓄水,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一直持续保持在115米左右,公路大桥附近的江心岛、防洪纪念塔下的几块较大的滩涂已消失。记者从市滩涂办了解到,今年市区段的沙滩面积已从400余平方公里缩减到目前的156平方公里,而江南岸主城区附近的沙滩已全部消失。

  沙滩的缺失令江沿儿魅力锐减。仅供休闲活动,这令市民觉得实在是暴殄天物。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江南沿岸几大公园都有不同的风格,但记者走访了几个公园办公室的负责人和常年在公园锻炼的市民,除了“可以看看江水”,没人能说出它有什么新特色。

  一个风景区的定位和特色有多重要,从一江之隔、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誉的太阳岛可见。虽然一曲《太阳岛上》让太阳岛的名字家喻户晓,但它也并非一直如此风光。太阳岛曾经衰落过,水阁云天等景区曾在年复一年中日渐破败。太阳岛风景区管理部门认为,太阳岛由原来的衰落到如今的5A级景区,就是找到了自己的特色和定位,从而以其独树一帜的自然风光和北疆文化得到游人认可。在2003年开始的太阳岛风景区整治改造工程中,首先明确了“保护湿地资源,突出生态特色;挖掘冰雪资源、欧陆风情,突出特色文化”的定位,通过实施生态移民、水系改造、绿化建设、供热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和旅游项目建设等六大工程,使太阳岛风景区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成为一处由大面积的湿地景观、欧陆风情、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构成,具有休闲、观光、娱乐、科普教育、度假等功能的风景名胜区。

  ●生态保护:失管与力督

  端午踏青,徜徉在沿江的公园,已有几年难以真正见绿。太阳岛在头天傍晚便拥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多市民表示,江南绿色难觅,要在佳节里真正亲近自然,还得过江。有专家认为,滨水地带本应透着灵气,江沿儿如今的呆板,正是因为缺少保护那抹绿的意识。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在很多老哈尔滨人心中,曾经的江沿儿是滔滔江水与树影婆娑的相得益彰。而如今,诗画般的意境大概只有在仅一江之隔的北岸太阳岛才能睹到。时值6月,江沿儿公园里的草地依旧延续着它“枯黄”和“斑秃”的主色调。九站公园一处码头岸上,空出的一片区域不时被踩踏得扬起黄土。附近锻炼的老人回忆,那里原本和周围一样,是片草地,由于靠近码头,被踩踏事件时有发生,也就无人再管,也没有重新铺砖改成步行区。如此久而久之的“弃管”变成不了了之的荒地,在沿江的几大公园中不止一处。城管部门认为,管理意识丧失才是令草地难以生存的根本原因。

  与一江之隔的江沿儿相比,太阳岛早已一片万物复苏、郁郁葱葱。在江南江北两地的色彩差异背后,折射出了管理意识和力度上的差异。松鼠岛、天鹅湖、鹿苑、水阁云天等自然生态主题景区,之所以令市民和游客耳熟能详,归根结底靠的是公园规划部门对自然的管理意识,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管理思路。太阳岛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几次的修整和新建都格外注重对江北原有自然湿地和植物多样性的保护,88平方公里的区域,如今已成为整座城市的一处绿肺、点缀和繁荣城市色彩的风景资源。在太阳岛的松鼠岛,被可爱的松鼠吸引而忘记脚下留青的游客,会被保安及时提醒与规范;在水阁云天喂鱼的游人,如果将手伸向水池中,还会被岸边骑自行车巡逻路过的保安喊着提醒。很多游客认为,除迷人的自然风光外,太阳岛严谨的管理力度同样是一道风景。

  滨水城市的开放式公园,注重自然生态应该是公园风格的基础,而生态保护最终靠的是强有力的管理。基于这一点,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太阳岛一片绿色与江沿绿化破败的强烈反差,应该引发江南管理者对生态保护意识的反思。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蓄水工程,沿江公园堤坝旁种植的树如今大部分被淹,只剩下树冠在水面之外。市滩涂办有关负责人称,这些树都是亲水植物,虽大部分没入水中,还能够存活,由于当初种植是为巩固堤坝,所以不能砍伐。一些外地游客则坚持认为,既然水位升高,堤岸树木及设施也应该做出相应整修。“这一派被淹的景象,实在很影响赏景心情。管理开放式公园,需要不断调整、不断变化的新思路。”

  ●设施维护:搁置与重视

  外墙脱皮,大门紧锁,坐落在斯大林公园内的江畔餐厅,除了一类保护建筑的牌子多少能引人注意外,破败的外表显得格外落寞。在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附近也有一座三类保护建筑,因为定期的修缮与维护,虽已没有再利用价值,却依然是岛内一处惹眼的小景。

  保护建筑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一座城市中的保护建筑如果没有丧失使用功能,其真正价值是在保用结合中实现的,而对保护建筑的管理态度,也代表着一种品位和对城市历史文化的认同。斯大林公园共有3处一类保护建筑,江上俱乐部和公园餐厅目前在用,而那座给老哈尔滨留下过美好回忆的江畔餐厅如今却大门紧闭。几位老人回忆,江畔公园是较早一批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小品,曾像节日里的玩具一样色彩绚丽、小巧玲珑。而如今,它却是公园内尴尬却“动不得”的破败一景。据公园管理者讲,公园内像这种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管理脱节的设施不止江畔餐厅一处,由于背景复杂,虽为一类保护建筑,江畔公园却无法得到粉刷与修缮,只能在夜晚偶然亮一盏房内的灯,却依然与园内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

  即便太阳岛在一江之隔的北岸,在建筑小品风格上依然诠释出对历史的认同感和对城市风格的统一化。以“馆文化”闻名的太阳岛内,很多展馆都设在保护建筑和既有老建筑内,既发挥着建筑的使用价值,也追求着馆内文化与馆外风格的统一。即便是新建设施,大到一座建筑楼,小到电话亭、售货亭和路灯,也都在偌大的公园内保持着细节上的风格统一。在俄罗斯风情小镇附近的一座三类保护建筑,小楼的门窗几净,墙体和室内设施被定期维护和修缮。虽然无法再利用,却也成为与岛内风格统一的建筑风景。管理者表示,岛内的老建筑无论是否被定为保护建筑级别,都需要修旧如旧的修缮与悉心呵护。

  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哈尔滨是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城市,老精品江沿儿最应该体现这一风情,却恰恰因为种种原因丧失了品位与格调。太阳岛和江南沿江公园的商亭同为销售华义食品品牌,比起太阳岛别致的欧式商亭,沿江几个公园内立着大蓝牌子、印着”华义“字样的商亭就显得粗俗得多了,这其中还包括防洪纪念塔附近成排的红色游戏商亭。“不要求短期内把商亭突兀的蓝色大牌子全部改掉,但起码做得有点儿品位,要意识到这是在哈尔滨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公园,商亭也要有品位在。”一些市民这样认为。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