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垃圾围城"迫在眉睫 垃圾焚烧怎样做更环保

Eedu.org.cn 作者:刘阳 高欣然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3

    日本垃圾焚烧率达78%

    日本垃圾处理以清洁高效而著称,其中可燃垃圾大多通过焚烧来处理,焚烧率达到78%以上,目前约有垃圾焚烧厂1717个(其中仅东京就有57个),2006年新增23个。进行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厂有877个,利用垃圾焚烧进行发电的有293个,每吨垃圾的发电量为183kw,发电能力为159万kw,一年的总发电量为71.9亿度,相当于19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2006年日本垃圾焚烧厂二恶英年排放量为54克,到2020年其排放标准将降至每年51克。

    为了减少垃圾焚烧中产生的二恶英,日本规定了垃圾焚烧设备的建设和维护管理标准:如焚烧设备运转时炉温要快速升高,停止时要使炉温保持在高温状态直至垃圾燃烧充分;排放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在100ppm以下,二恶英浓度0.1ng/m3(燃烧室处理能力为4t/h以上时),对排放气体中的二恶英浓度一年要检测1次以上;配备气体粉尘和炉渣分离装置,并可将其分别贮存等等。

    日本长野市在建设垃圾焚烧厂的同时,利用余热建相关配套设施,尽可能地保障居民健康,开展健康饮食、快乐健身活动,引入民间资本,增设医疗保健中心、干洗中心等便民场所,为当地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生活服务项目;增加绿色植被,在垃圾焚烧厂周围建设市民农业园、农业中心、生态村等。

    根据当地情况,促进可燃垃圾中废弃食用油燃料化,为地方企业或居民提供机械动力;生鲜垃圾则进行堆肥处理,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肥料;建设垃圾焚烧厂时,尽量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周末、节假日定期开放垃圾焚烧厂,供居民参观,居民可监督垃圾处理过程。

    丹麦 13.5%热能来自垃圾焚烧

    丹麦4.8%的电力和13.5%的热能都来自垃圾焚烧。丹麦政府颁布了针对垃圾焚烧设施经营者的法律,规定所有焚烧设施必须采用热电结合技术,用于生产电力和热能。国家将向焚烧设施经营者提供1欧分/兆瓦时的补贴。

    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燃烧垃圾碎片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明显比堆砌和填埋同样数量的垃圾少,焚烧垃圾对环境更有利。科学家表示,焚烧垃圾所产生的热量可以用于发电,焚烧垃圾碎片可取代部分常规供电。如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焚烧垃圾,例如建设特种焚化炉(在垃圾焚化厂、垃圾填埋场周边建设相关联的发电厂等),垃圾燃烧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少于垃圾填埋的处理方法。

    丹麦垃圾焚烧设施的经营者主要是各地方政府,还有一部分由政府部门与专业联合会共同经营。由于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垃圾焚烧设施的购买和使用力度以生产更多电力和热能,垃圾焚烧设施获取原料的价格也越来越低廉。公众作为能源使用者可以从两方面获得好处,即:减少垃圾处理费用,获得廉价的集中供暖。

    德国每年减少400万吨CO2排放

    近几年,垃圾焚烧已成为德国资源再利用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德国境内共有近百处垃圾焚烧厂,年处理量达到1800万吨。

    德国海德堡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的调查表明,目前德国半数以上的垃圾焚烧设施达到了欧盟的能效规定。德国每年垃圾焚烧共产生60亿度的电力和170亿度的热能,完全可以满足柏林这样的大城市的需求。不仅如此,较生产同样能源所需的化石燃料,垃圾焚烧每年可以减少400多万吨二氧化碳(CO2)排放。

    加强焚烧后剩余产品的再利用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当前德国境内的垃圾焚烧设施中,用于回收垃圾中金属物质的电磁分离装置已成为标准组件。用于回收垃圾中的铝、铜和镀铬件等高价值非铁类金属的涡流分拣装置也越来越多地得到应用,超过80%的炉渣和过滤后的粉尘用于建筑和道路建设。

    德国执行世界范围内最严格的垃圾焚烧设施排放技术标准,特别是针对二恶英、呋喃和重金属。在规定的6年过渡时间内,所有现有设施都进行了技术改造,对无法改造的设施停止运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境内所有加装过滤设备的垃圾焚烧设施,其二恶英排放量已经从400克降低到0.5克以下,几乎是原来的千分之一。

    快速减容消毒彻底污染较少

    垃圾焚烧是目前较好方法

    目前,北京对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是填埋或焚烧:

    填埋:垃圾填埋后,有机垃圾在自然分解过程中产生填埋气体,主要是甲烷和二氧化碳,这两种气体是引起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

    焚烧:有机垃圾和其他物质焚烧后,转化为底灰、烟气、粉尘微粒及用于产生电力和热能的蒸汽,可以有效减少垃圾量。

    专家表示,北京人口十分密集、土地资源非常紧张,垃圾焚烧是目前较好方法。一些人认为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恶英类物质,这些气体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实际情况是,早期的垃圾焚烧设施气体清洁技术不达标,排放大量的二恶英;目前新的焚烧设施排放的二恶英气体很少,其排放物主要是二氧化碳。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先进燃烧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马人熊表示,将垃圾焚烧是垃圾处理效果比较好的方式,一是快速减容效果好,可使垃圾体积减少80%至90%;二是消毒彻底,可使垃圾中的有害成份完全分解,并能彻底杀灭病原菌,尤其是对于可燃性致癌物、病毒性污染物、剧毒性有机物等可有效处理;三是实现垃圾的资源化,焚烧产生的热量可用来供热或发电;四是后续处置污染少,燃烧后的残渣填埋后产生的渗沥液和烟气少;五是处理效率高,焚烧厂占地面积小,对于经济发达的城市,尤为重要。

    但垃圾焚烧也有缺点。首先,一次性投资巨大,建立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大约是一个垃圾填埋场投资的5倍。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操作、运行非常复杂,要让垃圾在焚烧后不产生气体污染,需要严格执行烟气净化系统。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