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阿联酋掀起"绿色能源"旋风 欲造世界首座零碳城

Eedu.org.cn 作者:李新民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

  阿联酋,一个创造神奇的国家,在立足迪拜连续打造出“帆船酒店”、“棕榈岛”、“世界第一高楼”等一系列惊世建筑之后,如今又开始在其首都阿布扎比推出一项更为引人瞩目的工程———马斯达尔计划(M asdar Initiative)。

  据马斯达尔公司执行总裁苏尔坦·艾哈艾德·贾比利介绍,马斯达尔计划是一个全方位推动可替换能源技术和解决方案、并促其商业化运作的行动计划,其核心是要建造世界上第一座零碳、零废物的绿色城市———马斯达尔城(M asdar City)。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赴阿联酋采访第三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WFE S)期间,应邀走进马斯达尔城。目击一个个正在圈地建设的项目,聆听工作人员充满激情和幻想的讲解,记者在被阿联酋人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的坚定信心所折服的同时,也被这个石油王国处处追求宏大和奢华的风格所震惊。

  石油王国谋“绿色转型”“造城运动”举世瞩目

  尽管阿联酋的原油储量占全球储量将近1/10,可这个石油王国却在努力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正如其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所言:“这么多年来依靠真主赐予的礼物──石油,我们改变了很多东西———告别了贫穷,告别了落后……但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这一切仅仅是昙花一现的辉煌罢了。”

  在开明的统治者的推动下,阿联酋近年来加快了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全力谋划“绿色转型”。随着马斯达尔计划的提出,一批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始实施:启动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成立国家原子能机构并签署协议建造4座1400兆瓦核电站;设立以前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命名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同时,向由德国、西班牙、丹麦三国发起成立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 E N A )发出邀请,将该组织总部由波恩迁往阿布扎比……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发展潜力不可估量”的马斯达尔城。在第三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展览会上,阿联酋人向来自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名代表现场展示了这座规模宏伟的“未来城”的沙盘模型。

  “这将是世界首座零碳、零废物城市。”马斯达尔工作人员介绍说,“城市电力将由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制冷则由聚光太阳能提供,太阳能海水淡化工厂将成为水源,厨房用水以及经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废水将用于灌溉城内的植物和城外的农作物……”

  据介绍,马斯达尔城投资规模极其宏大,项目设计颇具理想色彩。虽然地处于热带,却将完全弃用化石燃料,主要依靠光电能、风能、太阳能、由有机废物组成的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减少能源消耗。节能高效楼宇设计使城市减排至少一半以上,燃油汽车被弃用,交通工具全部为电动车或者自行车。这里的所有产业都将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所有的服务都将实现数字化控制。

  按照规划,这座规划占地达6 .4平方公里的“未来城市”,已于2008年2月动工兴建。城市规模将逐渐发展到1500家商业组织,40000名居民和50000名通勤人员,将成为可持续能源和可替代能源领域的国际公司以及顶尖人才的聚集地。负责设计这座城的是71岁的英国现代派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爵士称:“设计这座城市对我们是一个极大挑战。因为它的目标将为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城市奠定新的基准。”

  聚拢全球业界龙头抢占技术制高点

  “阿联酋将通过马斯达尔计划把阿布扎比打造成全球能源的领袖。”在第三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面对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马斯达尔公司执行总裁苏尔坦·艾哈艾德·贾比利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这位身着阿拉伯长袍的“造城运动”的统治者由此特别强调马斯达尔城的“科技含量”。

  他说:“我们将通过马斯达尔城的建设把阿布扎比打造成为世界级能源研发中心所在地和开发未来能源的技术中心,以有效平衡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能源市场上的强势地位。马斯达尔将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碳管理和水资源保护技术的商业化,使得阿布扎比能够实现从一个技术消费者过渡成为技术的制造者。”

  为占领能源技术的制高点,马斯达尔专门成立了自己的科学技术研究院。该科技研究院教务长约翰·珀金斯博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研究院是世界首个提供硕士和博士生教育、以研究驱动实践的科学机构,主要致力于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教育和研究,为未来新的清洁能源事业培养并储备优秀科技人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