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迎战PM2.5:长期的国家战略

Eedu.org.cn 作者:章轲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7

  3月2日,北京城依旧被灰霾天气笼罩。当日在三个地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约而同地谈到了PM2.5。

  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向中外记者介绍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等方面情况。吴晓青说:“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常规监测指标。”

  当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说:“今后在监测方面,气象部门将联合环保部门组成PM2.5观测网,力推信息资料共享,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应急联动机制。”

  同一时间,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幽默地说:“今天北京市的空气是轻度污染,大概是PM2.5惹的祸。目前政府已经启动了PM2.5的监测和空气污染进一步治理工作,也公布了进程表,政协委员们对此也很感兴趣。”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为什么一个看不见的颗粒物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新出台的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将对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仅与世界“低轨”相接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出现灰霾天气,而环保部门公布的监测结果,往往与民众的实际感受不一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从2009年6月1日开始到2010年5月31日,北京市民卢为薇等人用相机记录的蓝天数是180天,而北京官方公布的蓝天数是285天。

  造成这一巨大差别的关键性因素就是评价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不同。尽管环保部门使用的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但这个标准已经落后了。

  去年,来自民众和专家的有关修改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声音日益高涨,这也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要重视完善环境监测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使监测结果与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切实感受更加接近。”

  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晓青说,与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相比,新的标准强调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限值,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八小时平均浓度限值;收紧了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收严了监测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将有效数据要求由原来的50%~75%提高至75%~90%;更新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颗粒物等污染物项目的分析方法,增加了自动监测分析方法。

  与此同时,明确了标准分期实施的规定,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不达标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应当依法制定并实施达标规划。

  “总体上看,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污染物控制项目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但吴晓青承认,但由于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决定了PM10、PM2.5等污染物的限值目前仅能与发展中国家空气质量标准普遍采用的世卫组织第一阶段目标值接轨。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标准仅仅与世界‘低轨’相接,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仍是具有强制性的技术法规。”吴晓青说,要正确实现与WHO提出的指导值接轨,我国还将有更长的路要走。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时间表,新标准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施;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实施;2016年1月1日在全国实施新标准的分期实施要求。

  “2016年1月1日是这个标准在全国实施的关门时间。”吴晓青说。

  治理才是重点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将率先对PM2.5“宣战”。国家为此将建设近1500多个监测点位,投入超过20亿元,每年新增费用将超过1亿元。但空气质量的改善需要大量的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有可能是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的,甚至还有可能反弹。

  环保部的一项调查显示,新标准实施后,全国将有2/3的城市达不到空气质量的要求,“这说明我们面临的大气环境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也说明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吴晓青说。

  “有2/3的城市不能达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而是因为标准加严、提高了。”吴晓青透露,为了实现空气质量早日达标,目前环保部正在抓紧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组织编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从2011年至2015年,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基础上,重点解决PM2.5和臭氧等突出的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做好PM2.5监测设备的选型工作。

  虽然PM2.5的监测关注度很高,但如何治理PM2.5才是重点。

  研究表明,PM2.5的来源广泛,成因复杂,既有因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的细颗粒物,又有从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这些细颗粒物既有本地污染源排放产生,又有外地源远距离输送的影响等等,这些特点决定PM2.5的防控必须采取综合防治的措施。

  环保部表示,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能源结构、实施多污染物等协同控制,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控制,有效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力求到2015年使一些重点区域城市的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指标得到改善,PM2.5、臭氧等区域性的大气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这实际上更符合空气污染治理的特性,毕竟空气是流动的。”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教授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到污染物协同控制的阶段,应该加强联防联控。

  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的统计显示,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重污染天气在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三大区域重点城市每年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达到100天以上。

  “PM2.5看上去是个环境问题,实际上也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说。

  “大气能见度的改善将是长期的国家战略,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教授表示,空气质量的改善需要大量的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有可能是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的,甚至还有可能反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