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未分类垃圾做底肥或致重金属污染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5

  看似黄土的东西,经过了发酵散发着阵阵青烟和恶臭,还有机器在其中作业。

  本周日,注册名为“广州妈妈种菜团-老姜”的网友姜喜成,在微博上实名报料称,广州番禺华南板块的许多菜田,都正在使用未经分类的垃圾,作为菜田底肥。

  一些土壤及农业专家均表示,这样的垃圾使用方法,恐会使农田产生重金属污染等问题,负责监管垃圾问题的番禺区城管局表示,“肯定不是来自火烧岗”,他们目前已向环保局通报,并正在追查此事,已发现了一个利用混合垃圾堆肥的非法窝点,由于正在处理,不方便透露该窝点详情。

  现场目击:未分类垃圾

  变底肥撒入农田

  对于用混合垃圾堆肥种菜,老姜称:“缺德呀!害人呀!”,长期从事生态农业和环保业务的老姜,认为未经分拣的生活垃圾,里面含有各种危害元素,最重要的就是重金属污染,如果这些未经处理的垃圾变成肥料撒入农田,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和市民的健康。

  “我是一路哭着回广州的。”见到记者的第一面,老姜便神色焦急的表示,并要求记者与其一起,连夜前往事发地,现场再次查看并保留证据。

  走了半个小时的夜路,几位记者和老姜,一同来到了事发地,番禺金山大道附近的某农田。在此等候已久的另一位知情者,迎上前来,打着手电,带着一行人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农田里。灯光所及之处,数块农田的角落里,均耸立着一个一个如坟头一样的小土包,每个小土包都用塑料布严严实实封住,周边四角还用重物紧紧压住。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农民准备用作底肥的生活垃圾。记者打开塑料布的一角,一股浓烈刺鼻、混杂着工业原料味道的臭味,猛的喷涌而出,所有的人都被迫向后退了三尺。

  在灯光下,细看这些“垃圾底肥”,在大量的腐殖质中,夹杂着大量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和金属固形物,记者从中辨识出如针头、药瓶、药盒等物品。

  而在一块已经施用了这种垃圾底肥的菜田里,记者们还发现了许多废旧电池和其他不可降解物以及固形物。

  按照垃圾分类的相关原则,干电池曾被划为有害垃圾,至于药物和装载药物的容器甚至乎针头,则可划为属于医疗垃圾类的有害垃圾。

  番禺华南板块

  八成农田都在用?

  为什么当地农民会将这样的垃圾底肥用于农业生产?这些明显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又是从何而来呢?

  知情人告诉记者,许多农民都告诉他,当地菜农施用这样的“垃圾底肥”,已经十几年历史了。关键的一点则是,这些底肥通通不收费,“农民每隔几个月就要用1次“垃圾肥”,每次都是打一个神秘电话,便有一台小拖拉机或者是那种载货量一顿的四轮小货车,运输这种垃圾底肥过来。”记者了解到,以菜心种植为例,每隔20-30天,相关菜田就要施用一次这样的底肥。

  知情人自称已经在周边的钟村、大石、沙湾、南村、大龙等地,都走过一遍,所到之处见到几乎所有的农田,都是施用这种底肥。“番禺华南板块,近八成的农田,都是用这种底肥,除了少数供港基地和生态农庄以外。”

  “这些菜,几乎都是送往周边的如南村综合市场,大龙综合市场去卖。”知情人表示,他怀疑这些垃圾都是来自同样位于金山大道上的番禺区唯一生活垃圾收储场所——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因为小货车只能就近送货,而且一打电话马上就来,送来的都是这种生活垃圾,火烧岗的嫌疑最大。”

  记者追踪:“垃圾底肥”堆积路边已超两年

  昨日,一干记者与老姜,再次来到火烧岗垃圾填埋场,要求核实相关情况。火烧岗填埋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垃圾底肥并不是从火烧岗流出去的,而是从周边其他地方堆积并进入农田的。

  同时该负责人还主动带记者和老姜等一行人,驱车数公里,来到金山大道旁眉山村的一个场地,此处系一个混凝土预制板制作场,场地门口的简易板房上挂着“石碁凌边大岗采石场”。

  板房以北几十米处的一个平地,就密密实实堆积着如山般高的“垃圾底肥”。这个场地距地铁四号线以东直线距离,约一两公里距离,往北约一两公里,则可直接上到金山大道,出入交通较为方便。

  走进细看,这块地约有两到三个篮球场面积,垃圾山和周边由垃圾碾压成的黑色道路,散发着浓烈的恶臭。垃圾山四周布满了车辙痕迹,不过却见不到任何人在此作业,且地表层未见任何防渗隔漏层物质的敷设。

  板房里的一位看守大叔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刚来这里,就看见了对面的这堆垃圾山,此后天天都与之相伴。

  “每天都有大量垃圾,搭乘大小车辆进出此处,有时候,堆得像一座大山一样高,有时候,又大量运走,一下子就瘪下去了,臭得很!”

  “垃圾底肥”去向路人皆知

  记者再度走出采石场,对进出该场地必经之路的周边居民进行访问,几乎所有居民都知道,这条路上常常有载满黑色垃圾的车辆往来,一些黑色的垃圾常常溅洒在路上,恶臭难闻。

  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车出没的规律:“一般是晚上运进去,时间是晚上7点开始,10点左右结束,使用的运输工具,是‘后八轮’的大货车或者泥头车,白天就用小四轮或者四轮拖拉机,一小车一小车运出来。”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看到一辆载满黑色垃圾底肥的四轮拖拉机,从采石场方向开出来,司机警惕的向四周张望。拖拉机的后面,则跟有一辆推土机,铲斗上残留着许多垃圾底肥,司机的眼神同样充满警惕。

  同时,记者采访到的所有居民,几乎也都知道这些垃圾底肥是送往周边农田做肥料之用,“周围的几条村,都是用这个肥料的,无须钱的!”,而记者在周边其余农田经过时,也看到大量的“垃圾底肥”任意堆放在田间地头,有些底肥甚至开始自行发酵,并开始飘散出恶臭的气体。

  专家提示:垃圾未经分类,“做底肥很危险”

  到目前为止,记者尚未查出这些未经分类处理的垃圾底肥来自何方,是什么人运送至此,并将其免费运送出去。不过,这种垃圾底肥的危害,却让专家震惊。

  广东省土壤研究所研究院陈能场博士,在看到微博以及听完记者的口头描述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这肯定是违规操作,而且里面大有问题,需要严重关注。”

  “就算生活厨余垃圾用来堆肥,也必须把里面的重金属和各种不可降解的固形物挑出去,因为这些东西会影响耕作,这是基本的常识。”陈博士表示,如果农民用这个肥,真有虫害减少的现象存在,并不是说明肥料好,而是说明里面可能有大量的抗生素,而抗生素一般来自医疗垃圾,也会带来污染。

  “至于说,你们看到里面有干电池,干电池虽然现在都是无汞化了,但是里面有大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如果遇上下雨,引起土壤酸化,就会溶解里面的重金属,这样对于土壤和蔬菜都会造成重金属污染。”陈博士表示,仅从表面现象看来,这样的垃圾底肥使用方法,是不合操作规范的,也是有严重污染隐患的,不过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他尚无法判定污染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目前从事广州餐厨垃圾堆肥工作的专家认为,未经分类的混合垃圾直接堆肥,不符合无公害蔬菜的种植要求,“垃圾没有分类,不少有害垃圾填入土壤后造成污染。”但该专家认为,仅凭微博信息就断定蔬菜有问题还不够严谨,“最好的方式是对土壤和蔬菜本身进行检测。”

  同时,长期关注垃圾分类的环保人士“巴索风云”表示, 这件事可以看出,“分类后的厨余垃圾所堆出来的有机质其实是有人要的,既可以肥沃土地,种菜更好,又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但像报道所说的如果没有分类混杂了有害垃圾的就会有重金属污染等风险,因此关键在于做好分类,在于尽早把厨余垃圾变肥处理纳入正轨。”

  不过,一位农业专家表示,即便是用垃圾发酵来作为底肥,也必须是大量的有机质材料,如畜生粪便等。“不过城市里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较多,这些垃圾的堆肥肥力有限,做出来的废料,也大量用于园林种植,用于农业恐无法满足肥效要求。”

  监管部门回应:垃圾不是来自官方渠道

  对于有网友怀疑可能出自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一事,番禺区城管局也于昨日作出回应。

  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肯定不是来自火烧岗”,他们目前已向环保局通报,并正在追查此事,已发现了一个利用混合垃圾堆肥的非法窝点,由于正在处理,不方便透露该窝点详情。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番禺区城管局已经发文要求火烧岗运营商,不得将垃圾卖给不法处理商,如果是运营商做的,一经查实,将严厉查处。

  另外,广州市城管委方面则表示,如果堆肥场已经将有害垃圾剔除,且达到一定的工艺,这种做法其实值得鼓励和推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