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江西全力治理重金属污染 促进绿色崛起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9

  10月17日至18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景德镇市就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改善和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尤其是重金属污染治理作为关系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关系全省人民和子孙后代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全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随同调研。

  农村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苏荣极为关注。当了解到针对乐安河重金属污染导致的严重水质性缺水问题,乐平市与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投资9.2亿元,采取“一延二改三建”模式,全面启动农村自来水工程时,苏荣十分高兴。他来到新建成的润泉浯口水厂,察看反应沉淀池、清水池、送水泵房等设施,详细询问供水工程建设、管网铺设、水质监测、供水量变化、解决饮水安全人数等情况。

  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先期四个水厂预计今年底可全部建成投产,乐安河沿线大部分农村28.55万村民可以喝上甘甜的自来水,明年6月份可实现城乡90万人口自来水全覆盖。苏荣对乐平市下大力气解决乐安河沿河居民饮水问题,率先在全省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浯口镇西湖桥新村,当听说村里已经吃上了自来水时,苏荣走进村民厨房,拧开水龙头,看到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苏荣微笑着频频点头。新农村理事会会长夏国农高兴地说,今年全村农户100%喝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每家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苏荣感慨地说,水是生命之源,确保群众的安全饮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首先解决的基本问题之一。乐平市坚持以人为本,在治理重金属污染上积极开拓探索,趟出了一条成功路子,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乐平是江南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苏荣来到众埠、鸬鹚万亩蔬菜基地,察看西兰花长势,向农技人员询问亩产、销售等情况。当地引进中国环保节能集团、浙商分别投资4亿元和1.5亿元,兴建1000亩太阳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和1650亩冷冻出口蔬菜核心基地。当得知这两大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科技大棚棚顶可利用光能发电,棚内可种植蔬菜、热带水果、花卉苗木时,苏荣高兴地说,种菜是农业,发电是工业。你们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村发展,把工农业生产与新能源发展结合起来,这既是节能环保项目,也是富民惠民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前景广阔。

  浮梁县是我省重要的产茶县,走进黄坛有机茶园,满眼青翠、茶香沁脾,茶农正在进行机械化采茶。“你们建设有机茶园都有哪些措施?出口欧盟的茶叶销量怎样、价格多少?”站在碧绿的茶树间,苏荣边看边问。他说,小茶叶大产业。发展茶产业是一篇大文章,大有可为。要立足本地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打响茶叶品牌,传承光大茶文化,做大做强茶产业,带动更多的茶农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调研期间,苏荣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乡镇干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建设秀美江西。苏荣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强调指出,搞好环境保护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乃至健康和生命,关系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大局。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是一项造福百姓、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作为关系全省发展大局、关系全省人民和子孙后代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下定决心、做好规划,制定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对由于重金属污染严重失去生存条件的自然村实行整体搬迁;对污染程度较轻的,整合各方面资金,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解决安全饮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耕地、荒地、矿区废弃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这些措施较好地治理了污染、改善了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保护和建设了江西的青山绿水,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治理重金属污染行之有效的成功路子。不仅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决心,而且增强了治理成功的信心。

  苏荣强调,治理重金属污染是广大群众多年期盼解决的一个重大难题,解决好这一难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坚持探索多途径解决重金属污染土地的办法,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打造有利于产业发展、污染治理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利益为纽带,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