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低碳经济”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吗

Eedu.org.cn 作者:诸大建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6
  问:为摆脱金融危机,近期世界各国政府纷纷推出一系列经济发展计划,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把眼光聚焦到绿色的低碳经济上。请问,“低碳经济”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吗?

  ———上海中山北二路 周天彤


  答: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试图将经济复苏与经济转型结合起来,努力寻找经济复苏以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所有可能的选择中,低碳经济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

  低碳经济的概念源于英国。2003年,英国发表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提出要用低碳基能源、低二氧化碳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替代当前的化石能源发展模式。2007年,联合国讨论制订2012年开始的后京都行动方案,促进了低碳经济概念在世界上的传播。2008年,联合国提出用绿色经济和绿色新政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把低碳经济看作是拯救当前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今年,伦敦G20峰会承诺:“我们同意尽力用好财政刺激方案中的资金,使经济朝着有复原能力的、可持续的、绿色复苏的目标迈进。我们将推动向清洁、创新、资源有效和低碳技术与基础设施的方向转型。”

  低碳经济的含义,可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从宏观上的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二氧化碳的关系看,低碳经济是指经济增长与化石能源消耗脱钩的经济。如果化石能源消耗相对于经济增长是非常小的正增长(即弹性系数比较低),就是相对低碳化的经济;如果化石能源消耗相对于经济增长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就是绝对低碳化的经济。二是从微观上的物质流过程来看,低碳经济包括下列三个方面的经济活动。在经济过程的进口环节,要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等高碳性的能源;在经济过程的转化环节,要大幅度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包括提高工业能效、建筑能效和交通能效等;在经济过程的出口环节,要通过植树造林、保护湿地等增加地球的绿色面积,吸收经济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即所谓碳汇建设。

  低碳经济具有经济、就业、减排三重效益。在当今世界,讨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不能单一地考虑某种新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能够作为经济增长点的新兴产业或创新活动,不仅要对持续的经济增长有贡献,而且要对提高劳动就业和降低二氧化碳有重要贡献。也就是说,只有具有经济增长、劳动就业、节能减排等三重效益的新型产业,才称得上是可持续发展经济中的增长点。低碳经济之所以被认为是未来经济最有希望的增长点,就是因为它具有明显的三重效益。例如,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建筑领域能耗及其温室气体排放和废物产生量占总能耗及相应排放量的30%-40%。如果用好现有的技术,就可以使建筑能耗降低80%。向清洁和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转型,则具有明显的就业放大效应,每创造一个直接的工作岗位,就业的乘数效应为2.5-4.1。

  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前面临短期金融危机、长期气候危机的双重挑战下,如果单一地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角度来考虑新的增长点,虽然可以采用强化传统领域投资的办法度过经济危机,但危机过后,我们会重蹈以碳基能源为基础、对气候变化日益加大影响的褐色经济的老路,重新回到老的发展模式之中去。于是,拯救当前经济的双重危机,有人提出新经济长波的概念,即在以信息技术创新和生物技术创新等世界经济长波之后的第六次经济创新和经济长波,是依赖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绿色创新长波和绿色经济长波。

  预计到2020年左右,低碳经济将会形成大的气候。联合国认为,以低碳经济为主导的绿色发展的启动由三个阶段组成。在短期内,在2009年-2010年要拿出全球GDP的1%(相当于7500亿美元,占到当前全球拯救经济危机3万亿美元的1/4)投资于低碳领域,让经济复苏具有足够强度的绿色比重,为危机后的经济转型打下基础;在中期阶段,到2015年,要努力通过低碳经济消灭极端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长期阶段,低碳经济的发展要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绿色就业的同时,实质性地降低经济增长对碳基能源的依赖,为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到2020年要相对于1990年减少20%的目标作出贡献。由于在传统的褐色经济和当前的经济复苏中,政府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政策往往集中在对房地产、化石能源、私人汽车、金融衍生品等传统产业的补贴和投资上,而对新能源、提高能效、生态基础设施等低碳经济产业的政策倾斜明显不够,成为导致低碳经济迟迟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因此,低碳经济的成长关键是制度性的创新。

  当前,我国包括上海等经济引擎城市也需要制定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路线图。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我国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和谐的科学发展,具有显著的推进意义。同时,我国在低碳经济的三个行动领域,即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建设碳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具有培育成为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如果说我国在过去的几次世界经济长波中大多处于追赶状态和补课状态的话,那么,我国不能在当前以低碳经济为内容的绿色创新长波中再失良机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在了解国际社会进展节奏的基础上,制定出到2020年能够将低碳经济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新支柱的行动路线图,要通过产业结构、城市空间、生活方式和政府政策等方面的低碳化转型,为发展低碳经济创造市场条件和制度条件。(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诸大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