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低碳春节”,时尚与传统并行

Eedu.org.cn 作者:陈辉    资讯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1

  与女朋友在街上吃完小吃后,将一张纸巾一分为二,每人用一半;与女友出去逛街,自带喝水杯,爷们这不是小气,这是卫生与浪漫的体现;带女朋友逛街买衣服,她如果问你好看不好看,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是非要买就别买!

  如果你是一个人,就带着自己的杯子去星巴克吧,说不准店长能给你两元的折扣,还没准直接安排雅座呢。

  ……

  看上去,这些建议似乎有点“矫情”,然而,它们却是最新的时尚。

  年年春节,今又春节,怎样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使它变得更有意义?2009年1月15日,几名网友聚集在互动百科网上,他们发起了一个名为“低碳春节36计”的倡议。没想到,这个倡议竟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反响。几天之内,百度搜索的相关页面已近7000页。

  “低碳”与“春节”,两个来自不同时代的热词,以最不可思议,却是最震撼的方式,实现了拼接。

  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对传统的背叛?是负责任的生活,还是多此一举?为此,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目前仍在四川彭州通济镇大坪村进行灾后重建的环保人士廖晓义。

  说说廖晓义

  民间环保事业倡导者,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她是中国第一位获得有“诺贝尔环境奖”之称的“苏菲环境大奖”的民间环保人士,还获得了澳大利亚最高环境奖“班克西亚国际环境奖”。2005年廖晓义当选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人物,2006年当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之一,被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聘为环境顾问。

  低碳不是环保的全部

  晨报:您怎么看“低碳春节”这个倡议?

  廖晓义:这个倡议很好,“低碳春节”不仅是一个时尚的话题,更是一种道德的选择,体现了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但需要说明的是,低碳不是环保的全部,它只是其中的一个指标,环保还有更多的内容,比如节水、不使用野生动物制品等,希望在“低碳春节”的基础上,大家能进一步深入。

  晨报:“低碳春节”的意义何在?

  廖晓义:传统春节中的一些习俗不利于环保,比如过度燃放鞭炮、大吃大喝等,倡导“低碳春节”,可以引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更多关注,通过移风易俗,减少我们的生态脚印,春节即将来临,倡导“低碳春节”有着特别的意义。

  晨报:但问题是,燃放鞭炮等习俗短期内显然无法改变,那么,这个倡议是否有点脱离实际?

  廖晓义:习俗的东西很多是禁而不止的,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不倡导。值得思考的是,我们许多习俗是在乡土社会背景中产生的,未必适合现代社会城市生活,以燃放鞭炮为例,在农村,它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不算太大,但在拥挤的城市,情况就不同了。

  低碳其实并不遥远

  晨报:很多人会这么想,环保很遥远,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廖晓义:不是这样的,环保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什么是环保?环保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生命,关注我们身体和心灵的健康,为我们找到一个更为明智的活法。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环境中,我们每天在吃什么?在呼吸什么?这其实都是很具体的,都是环保的一部分。当然,之所以大家对环保存有误解,也与我们在环保宣传方面做的工作还不够细致有关。

  晨报:也许会有人这么想,既然大家都在污染环境,那么我来承担责任,我不就吃亏了吗?

  廖晓义:确实有很多人这么想,这说明在意识形态方面,我们出现了问题,过多地强调了个人至上和物质主义,使我们无法站在更新、更智慧的价值观上进行思考。

  走出消费主义的误区

  晨报:许多人会这么想,既然这么多人在放鞭炮,为何自己要过“低碳春节”呢?这不是自找麻烦吗?

  廖晓义:在今天,我们应更多地去想:怎样的生活才是高品质的生活?过度依赖能源的美式生活,是否值得我们追寻和仿效?应该看到,这种生活不仅破坏了环境,还给我们带来了身体退化、心灵硬化等问题,它使我们丧失了爱的能力,这不仅仅是环境危机,更是一场精神危机。事实是,它降低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伤害了我们的健康,消耗了我们的生命能量,那么,用我们的生命去交换过度的物质享受,是否值得?我们究竟应该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关键是自己的选择,至于别人怎么做,不是最重要的。

  晨报:为什么说别人怎么做不重要呢?人类的行为不是相互影响的吗?

  廖晓义:举例来说,我有一个小弟弟,小时候我带着他,那时小孩子们都喜欢吃地瓜,但吃地瓜多了会上火,所以我不让他这么做。他很生气地说,你看别的小孩都在吃,吃得嘴角都烂了,我还没到这种程度,为什么你还要禁止我呢?他的这个逻辑成立吗?难道说别人跳悬崖,我也跳悬崖?我们完全可以寻求自己更新的生活。

  呼唤大科学启蒙

  晨报: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国人很少关注环保话题?

  廖晓义:因为我们缺少真正的大科学启蒙,大家只看到了物质世界,没有关注看不见的那一部分世界,所以我们习惯地认为,看不见、摸不着的就是东西不存在的,结果是捡到了芝麻,丢掉了西瓜。其实,正是我们看不到的那部分无形的世界,赋予了我们生命的意义。

  晨报: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看不到的那部分世界不就是不存在的吗?

  廖晓义:事实正好相反,我采访过许多天体物理学家,他们认为,我们目前能看到的,不过是宇宙的5%,还有25%我们看不到,但通过仪器能检测出来,我们称之为“暗物质”,剩下还有70%,我们既看不到,也测不出,但是存在着,被叫做“暗能量”。换言之,我们看不见的世界同样存在,而且更为广阔。

  晨报:您的意思是,我们不能仅从物质层面去理解这个世界?

  廖晓义:是的,换言之,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目前看物质世界的那个眼光,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和25%的世界相连的可能,也失去了和70%的世界相通的可能。人类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走了一条“去道德化”的道路,这需要我们去深刻反省。人不仅能和有形的物质世界相通,也能与无形的未知世界相通,这才是人活着有意思的地方,如果只关注物质消费,那么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自己,我们为什么活着?如果不解决这些生命的基本问题,那么,环保的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的。

  心灵环保更重要

  晨报:能不能这样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去认识环保?

  廖晓义:是的。现在不仅是中国的年轻人,全世界的人都进入了一个思维的狭区,我们对环保也只理解为物质层面的,其实在物质环保之上,还有生命环保、心灵环保两个层面,它们更为重要,我们在关注物质世界污染的同时,更要关注精神世界的污染。

  晨报:但问题是,环保所倡导的价值观,与传统的春节文化能否协调?

  廖晓义:我们倡导的是心灵环保,就是感恩,学会在万物的爱中生活,并把自己的爱施予他人,与众生共享,从而获得幸福感。事实上,传统春节文化的核心就是感恩文化,孝爱文化和亲情文化,这两者并不冲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