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加速产业生态化创建生态示范区

Eedu.org.cn 作者:张君臣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规范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笔者在此就创建生态建设示范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传统管理体制僵化市场手段运用不足
  创建生态建设示范区存在的问题如下:一是在一些地区,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应秉持的理念与意识欠缺,社会参与度不高。现阶段,可持续发展理念还没有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片面追求整齐划一、观赏效应;社会公众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比较淡薄。二是传统管理体制僵化,生态环境管理效能较低。当前,许多城市的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较多。在工业布局和结构上,在生态产业链设计、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和环境管理融为一体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市场手段运用不足,未能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主要靠政府投资,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缺口巨大。土地出让、拍卖存在漏洞,使一些开发商得以钻空子,“虚制”开发,既无绿化投入也无建设支出,影响了建设进程。四是工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不一,生态问题依然突出。在污染治理上,一些中小企业基本上是“民不告官不究”,缺少检查和监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问题较多,畜禽污染负荷、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控制等方面尚处于软约束状态。
  加速产业生态化和环保产业化进程健全政府管理体制
  要进一步规范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笔者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理论把握、思想认识要到位。21世纪是生态经济时代,想使经济快速、高效、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这应当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如何协调好二、三产业的关系和短、中、长期发展的关系,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高度、有机地统一起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地决策者当前乃至今后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而要达到这一目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创建生态建设示范区。
  二是加速产业生态化和环保产业化进程。由“先污染后治理”的被动环保,到“边污染边治理”的次优环保,再到把清洁生产贯穿于整个产业链的循环经济,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它消除了环境与发展的冲突,把两者统一起来。要创建生态建设示范区,根本思路就是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循环经济的内在要求对产业进行调整和改造。
  产业结构的生态化。要按照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在传统产业中,应当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废弃物的资源化。严格按照生态园的要求建设各类工业园区,无论是产业规划还是项目引进,都要遵循生态系统规律,提高园区内部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变废物为资源,向园区外部排放废物最小化,达到园区经济和环境的同步优化。
  环保行业的产业化。我国许多城市环保产业技术含量低、资金严重缺乏、产业结构松散、运行机制不畅,其根本原因在于尚未真正实现产业化。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按照市场导向,建立多元投融资体制,完善服务体系,尽快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环保产业化运作机制。环保产业化视情况不同可采用以下几种模式:官建民营。政府将建好的污水处理厂或垃圾处置场作价卖给企业经营,将得到的资金以滚雪球方式兴建新的环保设施,形成良性循环;民办官督。即采取BOT模式,政府出让建设项目的经营权和收益权吸引投资,投资者在经营期限结束后,将经营权无偿移交给政府;合股建设。工业园区内相近的企业可以合股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其投资规模和股份依照所需处理的废水排放量决定。
  三是建立健全与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首先,政府要建立合作、协商、包容、透明、信息共享的开放机制,在政府与民众、企业之间形成合作互动、平等交流的新型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创建生态建设示范区。要赋予城建、环保主管部门参与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决策、实施、资源调配的权力。加强环境监管专业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成立专家智囊团,建立环境首席专家制度。其次,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生态建设示范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包含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3个基本方面。在政绩考核中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3方面的权重比例、绿色GDP和包括资源、人才、环境、社会的总资本等指标,体现政绩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最后,建立一套严密、可操作的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一套完整、严密、可操作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公正廉洁的执法队伍,将创建真正纳入法律化、制度化轨道。
  四是积极营造浓厚的生态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使生态环境意识深入人心。从细微之处做起,培养科学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山东省胶南市环保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