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用可持续理念管理黑土资源

Eedu.org.cn 作者:新野有次    资讯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9

  饥饿一直在对人类进行着威胁和挑战。此前有官方数据统计,全球遭受饥饿的人数是8.5亿,比例高达13%。到2050年,也就是大概40年以后,世界的粮食生产必须翻一番才能保证人类的需求。但是严酷的现实是,土地能够给予我们的粮食是有限的,而且在土地压力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非粮食概念正在不断地争夺宝贵的土地资源。

  以亚太地区为例。全地区只有86%的土地适合进行农业生产,但是很遗憾的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土壤退化或者是营养肥力下降。所以我们只有14%的土地是比较理想的农业用地。而气候变化又再度加剧了土地资源的紧张,使得农业生产变得更为艰难,再加上大规模快速的城市化发展,也在争夺着有限的可耕地资源。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肥沃的黑土地就变得极其珍贵了。全球只有大约2.3亿公顷的土地是黑土,主要分布在北美、乌克兰以及中国的东北部。黑龙江省正好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辽流域,这里开发比较晚,素有北大仓之称。几十年以来,勤劳朴实的黑龙江人,辛勤的耕作这块儿土地,用他们的辛勤汗水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奉献了大量的优质产品,为世界粮食安全人类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即使这种优势土,如今也同样地面临着土壤退化以及肥力下降的问题。首先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黑龙江省,我们也可以注意到这种变化。因为气温的上升,造成了土壤的退化以及有机物质的分解,这会影响到土壤的肥力。更糟糕的是,这是一种不良的循环,因为农业生产也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空气中的二氧化碳,25%来自于农业。农业还排放了全球50%的甲烷以及超过75%的氧化氮,这是人们大量的使用化肥的严重结果。

  我们怎么样来减缓这样的气候变化呢?首先就是降低排放,就是通过更加有效的对氮和炭的管理,同时对农药有机残留物还有化肥的管理。第二点要尽快地从大气当中移出通过封存或者是捕获的方式移出二氧化碳,同时我们还需要避免更进一步的排放,方法就是通过使用一些其他能源作为替代能源。

  所以,我们提议使用一些减缓气候变化的技术和方法。第一个就是可持续性的农田管理SOM。我想,在黑龙江省可能已经开始使用这样一个管理方式了。另外,我们还有综合化肥有机残留物管理为基础的管理方式。我们要充分利用农业技术的进步来治理农药残留,因为如果有有机残留物的话,就会影响到黑土的价值。

  另一个问题,是水土土壤流失。在这个方面,我们同样也提议采用一些替代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使用能源节约型的农业或者是有机农业,或者是能够应付危机的生产方式,这些都是我们适应气候变化的选择。还有就是要适应干旱和水土流失,发展多选择对水需求没有那么高的作物。

  拥有黑土资源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保护不好的话,那是非常可惜的。为此,一定要坚持可持续性发展的农业理念,也就是走节能型的农业之路。它可以产生足够的利润,同时可以保证生产的可持续性,同时可以保护环境。节能型农业有三个主要原则,第一个,它是不用化学的方法耕种,同时它有保持土壤有机物的功能。另外它也有庄稼作物轮作的方法,和传统农业相比,它的优势很明显。传统农业开垦的时候,主要为了使农田变得平整,使种子长得更好,控制更好,但是在节能型的农业中,我们不用做这样的工作。

  采用了节能农业之后,土壤层可以得到明显增加,同时稳定土壤的温度。我们知道,温度波动太大,会对作物造成一定的压力或者是损害,所以在节能的农业中,它可以降低对作物的压力。在经济方面,节能型农业的一个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可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强生产力。而在环保和社会方面,它也可以保护土壤和环境,进而使得农业变得更加可持续。

  总而言之,对于这块独特的珍贵的黑土带,我们应该全力保护好。包括采用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式,也包括需要改变政策、体制和习惯。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这些改变,比如说,从政府的层次一直到公共部门的层次。在这方面,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黑龙江省在保护和利用黑土地资源,推动寒地黑土经济的发展方面已经做了许多不懈努力,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就。所有的这些,将对保障世界食品安全,促进人类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土地管理官员

  (寒地黑土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发言摘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