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珠三角将推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奥一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8

  今天上午,在“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第七场现场,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晖在主题演讲中透露,珠三角将实施环保一体化,建立健全资源环境价格体系,建立能够反映能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污染等完全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机制。

  李晖在演讲中强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珠三角区域大气的灰霾、酸雨、污染、跨界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建设宜居珠三角,围绕《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社会各界都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颁布实施了《珠三角环保一体化》,为我们描绘了到2020年珠三角环境质量接近或者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美丽蓝图。规划按照珠三角一盘棋的思想,明确提出了强化产业的调控,预防控制跨界水污染,加强解决区域大气水污染,构筑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加强区域环境同治,搭建一体化的环境平台,创新环保体制机制,创新环境政策法规体制等八大重点任务。

  二是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机制,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为开展珠三角区域大气联防联治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契机,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分管副省长为第一召集人的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止联席会议,协调珠三角九市联动共同治理区域大气治理的问题,目前珠三角地区所有2.5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完全安装了脱硫设施,工作有序推进。实行了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等油气回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积极开展区域环保合作,环保合作是粤港、粤澳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就大气、水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成效比较显著。

  珠三角空气监控网络是全国第一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空气质量监控网,每天时时监控和发布粤港、珠三角空气的监控情况,推动构建绿色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接下来将以推进珠三角环保一体化为抓手,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积极引导珠三角产业的低碳化发展,切实加强区域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严格环保准入,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严格控制落后的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型项目,推进新型战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产业的发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节对企业能耗水平、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指标的要求,推动企业节能、节水、节材、切实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改变过去以资源能源的高消耗换取GDP增长的做法,使经济发展与污染物的排放真正改变;二是狠抓污染减排,减少碳排放,污染减排是推进碳排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在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协同推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建立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的双约束“的制度,强化企业污染防治的倒逼传导机制。稳步推进电力、钢铁、水泥等工业上大压小和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加快造纸、漂染、制革、电镀等高耗能产业的淘汰力度,逐步减少污染物,有效降低资源和能源;三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清洁生产是企业实现地产发展的必由之路。继续深入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强化对重点清洁生产的审核工作,积极推动企业把污染治理环节从生产的末端向全过程转变,主动采取更为先进的生产工艺的技术,减少资源能源的使用量,采取更加先进的污染治理手段,提高物理治理水平,推动三废的利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真正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和增效的目标;四是完善政策法规,营造低碳发展的政策环境,近年来省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重点耗能的能耗限制,颁布实施了火电厂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初步建立了我省节能降耗的地方标准体系。

  接下来将建立健全资源环境价格体系,建立能够反映能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污染等完全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机制。并且开展相关的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补偿机制,为低碳发展运营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是加强低碳环保宣传,加强宣传是推动低碳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结合环保的要求,重点强化低碳生活,低碳消耗,低碳消费等方面的宣传,开展低碳社会、低碳学校的建设活动,使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培育崇尚自然和保护生态等为特色的新型消费行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社会建设,实现消费与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