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着力助推环保发展

Eedu.org.cn 作者:潘文良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4
  环境保护是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要切实搞好环境保护,真正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使环保与经济更好地协调发展,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人民政协组织及其委员发挥其职能作用,通过视察、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来更好地推动。  

  一、把助推环保发展作为政协及其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  

  环境保护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质”的体现。201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四川省视察时,用“有舍有得、绿色发展辩证法”生动概括了四川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奥妙所在。他强调,一定要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抢占绿色经济制高点的主攻方向,把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贾庆林在四川考察时说的这番话,对重庆潼南仍适用,也管用。   

  绿色经济,其实他是环境保护的本质要求。不论是发展工业,还是发展农业,还是旅游业,都必须注重环保,充分考虑环保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意义深远。  

  潼南县政协也正是坚持以人为本,时刻关注着民生,在环境保护方面充分运用和发挥其职能优势,积极为全县环保献计出策,把环保与经济协调发展作为了政协推动潼南赶超发展,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并长期坚持。  

  近年来,县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先后对新华化工厂、万利来及简氏纸业等企业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视察,促进了污染治理、“三同时”执行。简氏纸业投资4200万元建成了废水治理设施,年处理废水730万吨、削减COD量1400吨,有效推进了潼南“十一五”污染减排。  

  二、深入调研 专题协商 为推进潼南环保发展凝聚力量  

  就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有效形式,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潼南政协把环保作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着力从解决民生问题、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环保与经济更加协调、和谐为己任,通过深入调研、专题协商等形式,为推动潼南环保发展凝聚了力量。  

  首先,开展了对县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县工商、环保等部门共同防治油烟污染的联动机制的形成和建立。县工商部门在办理餐饮行业营业执照时,将环保作为了“前置条件”,首先要有环保部门的批准文书,较好地促进了新办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问题的解决。  

  其次,开展了对全县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县政协每年都成立了调研组,在年中、年终对环保工作的进展情况、热点难点等问题作深入的调研,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县城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等,县政协想群众之所想,在调研的基础上,顺民之愿,积极给县委、政府建议,为加速县城污水治理进程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年可处理污水750万吨、削减水污染物COD量1900吨。  

  再就是通过专题协商达成了共识。对生态建设、环境建设的成效及经验予以了认同,对环境公平、正义及发展前景达成了共识。认为“十一五”潼南环保在发展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成效较明显,基本做到了经济大发展环境污染未失控。污染减排在2008年受挫后,能知耻而后勇,改进方法,加大投入,仍全面完成了减排任务。面对潼南工业不发达的现状,“十二五”潼南环保任重道远。对此,要紧紧围绕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切实做好环保工作。要充分发挥重庆翰霏生态农业的示范作用,着力保护好农村环境,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  

  三、积极建言献策 为潼南环保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把脉”  

  县政协及其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潼南经济发展和环保的实际,本着“经济大发展、污染不失控”的原则,积极建言献策,为环保鼓与呼,向更高目标迈进把好脉。  

  首先,要立足长远。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必须立足长远,方能见实效。不能只图一时的政绩,要心怀为民之心,从长远利民的角度考虑。对此,政协及其委员充分运用和发挥其自身职能优势,以更高的眼界、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积极为潼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加协调、更加和谐,在潼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要找准着力点。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方略,为我国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求在发展的同时,必须要注重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观念,充分注重环境保护。县政协在助推环保发展方面,总体要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全面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环保与经济“协调”、“并重”、“同步”发展。具体着重把握以下方面:第一,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方面,要坚持环境优先的原则,严格环境准入,对那些污染重、治理难、消耗大的项目,要严格把关,切实搞好环境影响评价,确保“三同时”执行。第二,在环境保护投入方面,要坚持多渠道筹资的办法,坚持国家、地方、社会等各方筹一点,加大环保的投入。要建立逐年加大环保投入机制,环保投入要与GDP的增长成正比。第三,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要坚持依法保护环境的原则,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有效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  

  再就是要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助推环保。尽管国家对环境保护很重视,但在潼南仍还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和一些人,对环保不很重视,导致时常有环境违法行为和污染纠纷事故等出现,有影响和破坏环境及生态的行为存在。对此,更加需要政协及其委员们,通过政协提案、意见建议、社情民意等形式,将问题反映出来,以组织形式向同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交其办理,并加强督察确保落实,从而更好地扭转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被动局面,使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让老百姓满意。  

  作者: 重庆市潼南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