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新能源“照亮”古城敦煌未来之路

Eedu.org.cn 作者:朱国亮 姜伟超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4

  新华网兰州7月14日电(记者朱国亮 姜伟超)今后去敦煌旅游,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莫高窟这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世界遗产,见识荒漠戈壁的苍凉,还可以看到荒漠戈壁上规模庞大的太阳能光板方阵,领略现代新能源技术的魅力。

  中国国家能源局近日复函,表示支持这个著名国际旅游城市,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这标志着敦煌利用广袤的荒漠戈壁和丰富的太阳能等资源,打造一个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大漠光电城”的设想要进入实施阶段。

  据《敦煌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敦煌市的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量达到220.42万吨标准煤,2020年达到606.7万吨标准煤,分别是届时敦煌市预测能源消费总量的近3倍和5.5倍。

  这一《规划》也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在敦煌本地的消纳目标,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在敦煌的消纳规模要达到当地能源消费总量的27%,2020年达到28%。

  敦煌新能源城市更长远的战略目标则是,充分开发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和其他资源,构建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科技与古老文明有机融合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敦煌位于中国西北省份甘肃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拥有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敦煌现已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次的国际旅游城市。

  目前,拥有18万多人的敦煌市和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其能源基本上依靠外部供给,其中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在90%以上。据《敦煌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2009年,敦煌全市能源消耗总量折合标准煤为54.75万吨。
  然而,敦煌的光热资源丰富。敦煌市提供的资料显示,敦煌全年日照时数达3257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754千瓦时/平方米。另外,敦煌还拥有较为丰富的风能,可实现“风光互补”。

  敦煌市总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上海,但绿洲面积仅为1400平方公里,只有总面积的4.5%。整个敦煌绿洲就如同沙海中的一叶扁舟,它被沙漠、戈壁包围。

  广袤的荒漠戈壁加丰富太阳能、风能,为敦煌提供了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发展新能源的优势。敦煌市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敦煌绿洲边缘可用于光电开发的戈壁荒漠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潜在装机容量达1亿千瓦。

  “等到示范城建成,我们将利用太阳能发电,集中供热,莫高窟等景区与敦煌市区以电动汽车连接,城市公交、景观灯都将使用太阳能等新能源所发的电。”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说,“居民将住在用太阳能热水、取暖、照明。”

  不过,在孙玉龙看来,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并非只是改变敦煌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这么简单。“这也为古城敦煌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一条新的途径。”他说。

  此前,敦煌以“旅游立市”,兼有葡萄等特色农业,但这些产业发展受制于敦煌脆弱的绿洲生态和文物保护需求,在继续推动敦煌经济发展方面难有大的突破。

  由于敦煌当地和上游地区人口不断增加,大面积垦荒,有限的水资源被过度开发,敦煌绿洲已出现生态危机,绿洲内及周边大量湿地、天然林在萎缩,上万亩咸水湖和1000多亩淡水湖大都干涸,所剩无几。

  为此,敦煌不得不一再调整农业结构,从粮食到棉花再到葡萄,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同时压缩耕地面积,适应水资源短缺的现实。国务院近期也批准投资47亿多元治理敦煌脆弱生态。

  敦煌旅游业近年发展快速,2010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50多万。目前,人们来敦煌旅游主要是为了参观莫高窟,这给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带来了巨大压力,一度在高峰时期不得不限制参观人数。
  “新能源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打造一个新能源与古老文明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是我们的新目标。”孙玉龙说,“发展新能源,不仅可发电输出,促进敦煌经济发展,同时也是一种旅游资源。”

  敦煌新能源开发始于2002年,当时是利用光伏发电为玉门关景区供电。目前,中国第一个20兆瓦的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已在敦煌建成;一个新的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太阳能热利用在敦煌也十分普及。敦煌全市目前已安装太阳能热水器8900台,太阳灶450户,二代节能日光温室大棚9542亩。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主任、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喜文华说:“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还有不少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敦煌选择了一条最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对于当地的旅游、生态、文物保护、经济发展都有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