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2012之后,各国仍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访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全球环境市场和气候变化业务部负责人马丁·维尔德
Eedu.org.cn 作者:张婧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于本月底在南非德班召开。因为《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即将于2012年到期,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是形成针对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曾亲身参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法律框架制定工作、全球最大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全球环境市场和气候变化业务部负责人马丁?维尔德,在其律师事务所在京召开年会期间,就气候变化方面的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本月底在南非德班就要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于2012年到期,您怎么看待过去20年间的国际合作?
   马丁?维尔德:气候变化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跨领域、综合性的发展问题,涉及各国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利益。由于牵扯到谈判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20多年来,气候变化谈判困难重重,通往实质性进展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辛。
   在过去20年里,尤其是在1997年各国将《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用协议确定下来,我觉得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在过去几年里,从国际谈判角度来讲,国家间的合作进展并不是很大,但是各个国家在各自的层面上采取了有效的行动,尤其是一些国家现在已经有这样的理念――环保和经济发展是手牵手并行的,只重经济增长是行不通的。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对于环保和经济发展就是“两手抓”的理念。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类似中国这样的国家,不仅要建立理念,而且要在国内开始推行。就在上周五,美国加州政府颁布了碳交易的法律规定,毫无疑问,加州把环保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比如说新西兰现在也在考虑采取这样的举措。各国用20年的时间达成某种协议,结果现在大家还是没有真正达成协议,这确实是很漫长的过程。但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国家开始在本土推行用环保的理念发展经济,国家各自推动,最终大家都想在国际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记者:每次人们对气候大会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每次谈判都充满艰辛,这对未来环保领域的发展是否有阻碍?
   马丁?维尔德: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大家很容易悲观,20年都没有一个结果。如果从整个情况来讲,虽然20年很长,但时间也并不长,我们回头来看,通过这20年,我们实现了环保的理念和举措从无到有,过去20年的很多环保项目,都在投资开发甚至建成,这些项目的结果导致了整个全球环境都改变了很多,温室气体的排放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未来还是很乐观的,尤其是德班气候大会,对CDM交易,对碳捕捉等方面我相信会有一定的进展。这对中国来讲是有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可以把环保领域带到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坎昆气候变化会议上,各方再次同意建立“绿色气候基金”。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严重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发达国家会不会继续履行他们的承诺呢?
   马丁?维尔德:关于基金,我觉得还是会继续走下去的。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人们对于资金能否到位产生了疑问。但是最近这段时间,不难看到,一些国家双边达成了合作,比如挪威和印尼就有相关的合作,所以我对“绿色气候基金”还是看好的。
   记者:有一些说法认为联合国气候变暖清洁机制的架构最大的得益国是中国,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丁?维尔德:我觉得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也应该看到整个全球气候也因此得到了改善。应该说受益最多的是根据《京都议定书》采取行动的国家。只有真正根据《京都议定书》比较好的利用架构,采取行动的国家才会是受益的。
   记者: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您对这次大会的前景怎么看?
   马丁?维尔德:我对德班会议抱的期望值并不高。当然在德班会议上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比如说在气候变暖融资方面会有一些进展。但是我觉得不太可能对《京都议定书》下一步发展做出解决方案。当然整个过程是正在发展的过程,现在基本上是走一步看一步。在德班会议之前,所有相关国家都在采取措施,这等于给德班会议上也增加了压力,这反映出大家还是希望最后能够达成一致意见。
   不管怎么样,现在各国的理念确实是在不断地提高,各国在不断地采取措施,即使是在2012年之后,有一点毫无疑问,各国仍然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根据自己的步骤和安排采取有关环保的措施,这点是肯定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