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探索青年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性

Eedu.org.cn 作者:张蕾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2011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交流会10月19日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历届获资助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自身环保实践、项目概况、经验教训等踊跃发言,对我国环保现状与未来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下午,获资助代表参观了第五届获资助项目《碧水蓝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开发》项目现场,观摩了将秸秆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并亲手制作了秸秆画。

  对我国环保现状及未来的思考

  “大型公司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获得第五届特别资助项目“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在行动”的组委会秘书长崔志如在发言中说,“经济转型已成为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中国近30年来的快速工业化,催生了许多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企业,从环保责任角度来看,这些企业不转型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就应该被淘汰。”

  “湘江的支流几乎全部重金属超标,整治多年效果欠佳。”做了10多年环保工作的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帅感慨地说。刘帅对家乡的母亲河环境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母亲河的治理提出建议:建立源头保护区、设立生态濒危区、实施“湘江河长制”管理、持续建立企业黑名单等。

  新疆慧光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吐地艾力积极履行一个企业家的环境责任,他在若羌、尉犁两县建立生态环保科普基地,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塔里木河流域受损生态修复与荒漠科技示范工程,为民营企业参与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探索了新路。

  “为什么孩子越小,环境意识越强?为什么成人的环境知识增加了,但环境保护的行动性却减弱了”?“环境教育的重点对象到底应是什么人?大众还是官员?穷人还是富人?利益相关者还是决策者”?“谁最应该成为环境教育的主体?政府还是环境志愿者?为什么在许多地方,环保志愿者被政府看成是对立面”?“科学技术的发展真的能够解决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吗”?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绿之源”环保协会的蒋功成对环境教育问题提出了许多思考。

  此外,在长江源建立水生态保护站的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代表,从事包装纸回收、分离、产品制造的金色啄木鸟环保团队代表,“把农村变得更像农村”的北京绿十字代表等在交流会上介绍了自己项目的实施现状。

  青年环保与产业活动相结合

  近年来,随着青年环保工作的不断拓展,青年环保活动工作范围已经由最初的植树种草、环保宣教、生态考察等内容扩展到低碳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但和具体的产业结合还有一定距离。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青年参与“碧水蓝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开发”项目,为青年环保和产业活动的结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秸秆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贵资源”,“孩子的角度有时比政令更起作用”。据该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魏延安介绍,5月起选聘200多名中小学生为秸秆禁烧宣传员,50名农村农机手为秸秆禁烧示范员,引导家长和社会参与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同时组织秸秆禁烧区的中小学生和农村返乡青年深入农机合作社和秸秆加工合作社,学习最新的秸秆利用技术和知识;依托兴文麦草工艺合作社开展农村青年秸秆工艺品技术培训,引导更多农村青年参与。“麦秆画这项民间工艺可以带领青年致富,尤其适合农村女孩子学习,”魏延安说,“项目执行过程中,一些返乡青年了解到这一产业的大好前景时,当即表示愿意在此方面创业。

  引领青年参与“两型社会”的构建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TOYOTA联合举办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于2005年7月正式启动,每年举办一次。该行动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份责任”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关注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引领和推动各界青年参与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行动资助项目的设置分为特别资助项目、一般资助项目和出访学习资助项目3类。申报类别涉及环境教育、生态修复、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低碳社会等方面。

  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保合作部部长陆铁钧介绍,前5届的申报项目已达2000件左右,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获奖项目148个,其中90个为获奖个人或团队,另外58个项目中,有4个特别项目获得了100万元的资助。该活动参与人数之多、资助项目涉及面之广、资助金额之大,在中国都是值得称道的。第一个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经过3年的实施之后,目前已经得到组织机制的保障,自己形成了造血功能,得到了可持续的发展。“有别于其他的颁奖活动,我们把先进的表彰和项目的扶持与激励相结合,组织交流会,组织去日本考察学习。为青年环保事业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他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