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Eedu.org.cn 作者:何发理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9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集中论述,并系统性提出了今后5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党的理论体系不断继承创新、科学发展的结晶。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与自然友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导向更加清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更为全面的价值取向和更为深刻的生态伦理。


  综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人类依赖自然、畏惧自然再到征服自然的变化。在原始文明时期,人类本身是自然长期进化的结果,始终依存于自然。在农业文明时期,人类敬畏自然,主张顺天应时。到了工业文明时期,人们在改造自然的能力迅速增强的同时,走向了自然的对立面,宣称要战胜和征服自然。这种观念导致对自然无穷无尽的掠夺,可利用资源日益枯竭,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建设生态文明,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指明了路径。


  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更加明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政策和根本方针。


  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决定着发展的脚步能走多远。进入新世纪以来,资源环境的约束加剧,社会矛盾凸显,我国已经到了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然而,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长期以来,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两高一资"企业占比较高,造成一些地区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


  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超越和摒弃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模式,使人类活动控制在自然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因此,必须通过开源节流,节约集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保护优先,既是改善我国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现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直是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难题。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自然保护与合理利用及开发、生活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就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将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开发建设活动的约束条件,严格环境准入,控制人为活动的不利影响。尤其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等生态功能极为重要的敏感区域,必须加以保护,建立长效机制。


  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要把利用自然能力修复生态系统放在首位。利用自然能力恢复是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做法。休养生息是近几年来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其本质就是让生态系统自然修复。


  美丽中国是给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具体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什么样的中国才是美丽中国?我的理解,从外部表现来看,应该是12个字:物质丰富、绿色家园、健康生活。从内在要求来看,应该是3个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无论是外在表现还是内在要求,无不体现着生态意识文明、生态行为文明、生态产业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生态管理文明等。建设美丽中国,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具体表现。


  美丽中国要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样一个重大举措来实现。核心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尽快改变目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保护环境的倾向。要真正使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成为应有之义。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陕西要大力推进"三强一富一美"践行美丽中国


  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目标,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相一致。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环保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实践者、探索者,为建设美丽陕西做出贡献。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并重,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努力扩大绿色版图,增强环境承载能力。要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实施,维护秦岭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秦岭国家级中央森林公园。启动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森林化、城镇园林化、村庄林荫化、渠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河流湿地景观生态化、出入境口优美化、荒山荒坡全面绿化等建设项目。努力构建秦岭山地水源涵养林生态景观区、关中平原田园生态景观区、渭北台塬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区三大功能区,把关中大地建设成为森林环抱、生态优美的经济发展区。


  发挥环保倒逼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优化、保障和倒逼作用,把节约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体系;严格环境准入关口,充分发挥环评对项目建设的控制调节作用,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为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到从生产源头和全过程来减少环境污染;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市场,建立和完善环保产业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逐步形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备、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市场竞争力强的环保产业体系,推动陕西省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打造民生环保。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环境问题。立足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加强饮用水水源汇水区域点源、面源和流动源污染控制,完善污染事故防范预警应急体系。全面落实《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政府区域治理的责任,确保渭河3年变清的目标实现。要立足于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突出抓好关中和陕北城市大气联防联控工程,全面启动影响大气质量的细颗粒物的监测与治理工作。要抓住陕西省被国家列为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示范县的机遇,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要加强运行核设施监管,强化核设施安全审查和评估,严格放射性物品生产、销售、使用、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和辐射防护,健全突发性辐射事故应对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能力。


  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环保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环境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不断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健全多种形式、责权利相对应的生态补偿机制。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积极开展主要污染物及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要健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体系,加快机动车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噪声管理、生态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立法进程。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建立完善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公众听证制度,保障和扩大公众环境知情权和议事权,推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完善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参与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大力宣传环境文化,创新开展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教育,让每一位公民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系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