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应先有心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王玉虎    资讯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3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江源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黄河总流量的49%、长江总流量的25%和澜沧江总流量的15%都源于此。作为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三江源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天气气候条件,对我国、东亚甚至北半球的大气环流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玉树全境26.2万平方公里,72%的国土面积处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18个核心区有 10个在玉树,生态位置十分重要,是真正意义的三江源头,是我国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玉树也是我们地球的肾脏,是欧亚大陆上孕育大江大河最集中的地区,起着各江河水文循环的初始作用。玉树生态不仅是全国的公共产品,也是全球的公共产品,不仅是我们国家的生态财富,更是全人类的生态财富。正因为这样,在整个三江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玉树州处于主体地位,负有守护好、保卫好三江源生态的神圣职责。

  但是,多年来,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源头来水不断减少,源头数次断流,直接威胁到三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三江源的生态环境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5年起,开始实施总规模为 75亿元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目前,已投资52亿元,三江源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第一期的实践来看,也有许多需要在第二期项目的实施中总结教训的地方。

  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应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大气候对小气候有影响。要科学地把好脉、会好诊,对症下药,很重要的是把握好顶层设计。处理好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地球是一个同体,产业转移不能把高污染的产业从东部转移到西部,或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玉树自古以来是一个游牧民族,一直保持着传统的“人靠畜,畜靠草”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退耕还草,减畜禁牧、休牧、轮牧,草场围栏,灭鼠灭虫,治理荒漠化、黑土滩、沙化,生态移民……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保护了生态。但是效益如何?移民的生活如何保证不反弹?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应注重人们生产生活的保障,产业发展的支撑,基础建设、教育、卫生项目,特别是后续产业,人的素质、技能,传统的生存方式的转变。如今大气的温室效应、雪线上升,水位下降,降水量少,都是环境的治理问题,我们在局部上已经投入了很多资金,可是改善不了整体,局部的生态虽然暂时可以恢复,但根本的是大气候,地球整体的功能要好。雪域高原是因为水土保持得好,涵养着水,才形成了下游的大江大河,三江源应为下游造好水。因此,要着眼于整体。

  二是处理好生态修复治理、自然休养修复与人的发展的关系。注重培养新的生产、生活习惯,使人不再靠畜,畜不再靠草。由于玉树的资源开发处于停滞状态,二、三产业发展缓慢,财政收入增长受限,优势资源变为优势经济须待时日。随着减畜禁牧、生态移民等生态环保工程的深入实施,大量从事畜牧业生产的居民将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草场,开始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这是一个产业上的大跨越,从业手段上的大变革,生产生活方式上的大转变,这对于政府和牧民群众都是一个巨大考验和挑战。三江源生态补偿第一期重生态修复与治理,第二期应重民生建设。近年来,玉树逐渐形成了关于保持三江源活力的发展新思路,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把人类生产生活约束在自然生态的承载能力之内;走城镇化的道路,解决好牧民群众禁牧、休牧后的接替产业和生活出路问题。要稳定提高生活水平,就必须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转变其生产生活方式,对群众因减畜禁牧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使其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业有可为。

  三是弘扬传统的生态价值观和道德伦理。藏族人民自古以来就有敬畏自然、顺天而为、顺应自然和和谐生存理念,敬山敬水敬树,这种传统优秀的生态观应该继承和弘扬。现代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要吸取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就是最能唤起共鸣的价值观,生态文明的基础是心态文明。

  四是思想认识、思维方式的转变。自2005年开始,青海省委、省政府取消了对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的果洛、玉树两州的GDP考核,取而代之的是对生态保护建设及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考核。多年来,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玉树不惜牺牲局部利益,减缓发展速度,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为国家、为下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多年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实践,三江源区水源涵养功能初步恢复、草地退化趋势减缓、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多、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需要长期治理和投入,因此,亟待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应立足于建立一项长期稳定的,以生态保护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发展经济与维护社会稳定为基础,通过采取“以国家补偿为主、地方政府补偿为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方式来建立和实施。

  玉树坚持“生态立州”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走绿色发展道路。按照“尊重文化、保护生态、保障民生”的原则,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结合,形成符合三江源地区功能定位的保护发展模式,建成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同时继续实施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建设16项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二期工程项目。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逐步形成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