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梦”汇聚青春潮

Eedu.org.cn 作者:陈凤莉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4

  今年“五一”假期,青年志愿者高劼没有休假。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至今,高劼一直在灾区奔忙,却没顾上自己被震垮的家。如果没有地震,这个刚毕业半年多、在毗邻芦山的石棉县移民局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还默默编织着自己的小梦想——“希望在基层历练自己,为基层做点实事。”经历了地震,这个90后女孩对梦想的诠释更加深刻。眼前,高劼希望家园能够尽快重建。未来,她希望能够长久地留在这片土地上,为改变乡村贫穷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仅是高劼,各行各业都有很多青年在追梦和圆梦的道路上奋斗着,即使经历磨难,哪怕面对失败,也没有改变他们对梦想的坚守。

  扎根农村:从个人致富到共同致富

  已经在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扎根的胡建党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村委换届、环境整治、村里的农业发展……每一件事都让这个大学生村官放不下。

  5年前,北京远郊的王场村深深地触动了胡建党。“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里人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房子,老支书的摩托车已经骑了20多年。”那时,让村民富起来就是胡建党最大的梦想。

  为此,胡建党带着村民种过印字西瓜,把村里的西瓜从几毛钱一斤卖到几元一斤。他还带着村民种蘑菇,成立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冰冷刺骨、四处漏风的大棚里与村民共探致富路。

  如今,记忆中那个破败不堪的村子,已成为几乎家家有大棚的种植基地,人均年收入也接近翻番。

  “当初的梦想才刚刚完成了一部分。”胡建党说,未来,他希望开发村里的旅游采摘业,发展农家乐等配套产业,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

  张晓东也为这样的梦想奋斗了6年。他曾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财政局任职,却申请来到该县条件相当艰苦的马吉乡马吉米村任新农村指导员。

  在那个贫困的山区村寨里,张晓东不断探索“网络扶贫”,白天爬陡坡、过溜索,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晚上把收集的当地状况发到自己“山村小溪淌过的青春”博客上,很多网友通过他与当地村民展开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几年下来,他为村里争取到近千万元资金。

  让村民富起来,已成为越来越多扎根农村的青年的“中国梦”。

  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的女青年刘锦秀刚刚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还成立了“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中,她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为资金不足的农户担保贷款。如今,合作社已在全县11个乡镇成立了分社,带动100多户农民走上养羊致富之路,她还筹集资金67万多元修建通山公路3.5公里。“做一个养殖大户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做一个培育养殖大户的领头人。”她这样说。

  埋首企业:追求创新提升自我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技校毕业的张雪松常常因欠缺理论知识而“纠结”。有一回,他给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做焊丝生产线,首次接触外国图纸的他怎么都看不懂。为这事儿,他“纠结”了几个月,硬是啃书本,研究资料,把这个难题攻克了。

  在张雪松看来,技术没有止境。即使现在已成为中国北车集团的“明星技师”,他仍觉得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知识,提升自己。他总结了系列组合焊接工艺方法,解决了铝合金车体焊后易变形等多项尖端技术难题;他曾先后修复改造20多套进口设备,为公司节约费用近百万元,创造经济效益达300多万元,被誉为“洋设备的准医生”……

  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张雪松现在又有更远大的梦想:“希望生产出更优质的高铁产品,让中国的轨道产品在全世界的铁路上奔腾。”

  和张雪松一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灿军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哪怕是梦想差点儿破灭的时候。

  刚读初中时,谢灿军的心中就有了“到航空行业工作”的梦想。大学毕业时,谢灿军选择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虽然当时企业和行业都不景气,但最终他用对梦想的坚持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2000年,ARJ21-700飞机研制正式进入筹备阶段,谢灿军和院里的年轻人花了一年多做出了软件和硬件设备的数字化设计规范,为飞机整体设计打下基础。2009年,谢灿军担任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又被任命为行政指挥。也是那年,他们一个重要的实验失败了。民用飞机走向国际必须申请美国适航证,而实验的失败让美国人对整个项目失去了信心。为此,谢灿军花了7个月与美方沟通,并加班加点,重新获得了实验的成功。

  如今,已参与过多个型号民机研制的谢灿军,最大的愿望是飞机能够早日交付用户,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一个圆满的休止符。

  进城务工:托起美丽和谐的城市大厦

  进城务工青年贺刚是一名钢筋工,为大楼扎钢筋架子就是他的工作。

  “不是一般的苦。”第一次做地下室的工程时,贺刚就深有体会。那时正值盛夏,他扛着被太阳暴晒过的钢筋,感觉喝进身体的水瞬间就随汗液排出体外。

  在他的记忆里,烈日、狂风、大雨是他工作中常见的场景,磕碰、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看着干完活后永远也洗不干净的手,贺刚有过短暂的动摇。但是,“我一定要干得比别人好”,下定决心的贺刚在这条路上坚持了下来。

  认真操作每道工序、常向工地上的老师傅取经、闲时找各种专业书研究……努力总有回报,2006年,贺刚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第一名。

  在城市里,很多年轻人都像贺刚一样经历蜕变,不断成长。

  2005年,李影应聘到上海市闸北区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成了沪太路龙潭小区的一名公厕管理员。为了能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如厕环境,李影买来多种清洁剂,将厕所里的门窗、水龙头等设施擦得干干净净;面对厕所地面时常留下的尿渍,她采用“跟踪法”进行清扫,每来一位客人,就打扫一次;看到顾客的自行车停放不便,她就把公厕门前的一片泥地改造成一个停车点……

  “我希望每位客人如厕时都能有一个干净的环境。”就是这样一个最简单的愿望,让她一直在坚持,也成为她工作中的最高标准。

  献身国防:精忠报国 能打硬仗

  在特种部队里,刘珪是个敢挑战不怕苦的人。在10公里负重越野项目中,刘珪每天都要背着25公斤的装具跑,有时晚上熄灯前还要加跑一次。尽管累,但困难面前他从没想过后退。几个月后,刘珪成为队里的“飞毛腿”,创下了大队10公里武装越野39分11秒的新纪录。

  这样的训练,在刘珪的军人生涯中数不胜数。参加军区专攻精练尖子比武集训时,8个月里,他平均每天超强度训练14小时以上;为掌握单手负伤情况下踢枪上膛的快速射击动作要领,他反复练习5000多次,双手磨出厚厚老茧……

  刻苦训练让他离自己的“英雄梦”越来越近。刘珪当排长两年,就创下了大队8公里逆水划舟、3000米高空定点跳伞训练纪录,获得军事跳伞、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