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上海滩上的绿色转身

Eedu.org.cn 作者:蔡新华 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3


  “过去,远望吴淞工业区是灰蒙一片,走近是烟气呛人;穿着白衬衫走进钢铁厂,出来时衬衫就变成了黄色。如今,吴淞正在‘化腐朽为神奇’,变耗能污染工业为无烟低碳行业,变‘上海制造’为‘上海智造’。”一位在上海市宝山区吴淞工作了40多年的老工业人回忆起10年来吴淞环境的变化,无限感慨。

    上海市普陀区老工业区桃浦新貌。资料图片


  吴淞的变化只是上海市近年来以产业结构调整撬动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


  去年,上海市完成产业结构调整897项,年减少能源消耗190万吨标准煤,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指标超额完成,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年初计划目标内,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也远高于国家下达的目标。


  以宝山区吴淞、浦东新区高桥、普陀区桃浦三大传统重污染工业板块转型为突破口,上海市正向着绿色宜居城区迈进。


  关停并转领航转型发展


  10年前的宝山吴淞工业区,集中了全上海约10%的污染大户,烟粉尘年排放量达2.88万吨,占当时全市排放量的三成。


  上海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区长汪泓介绍说,长久以来,宝山都以“重、硬、黑”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眼中,但“工业宝山”的涵义已今非昔比,“占地24平方千米的吴淞工业区将专门设立两平方千米的生态绿化以及两平方千米宜居地区。宝山吴淞正向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滨江区转变。”这既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宝山的现实选择。


  为了改善宝山地区环境质量,2012年7月,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2012~2017年实施上海宝山地区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减少300万吨标煤能耗。


  成立于1981年11月的上海高桥石化分公司,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南塘高桥港。上海市政府从城市安全和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战略全局出发,积极推进高桥石化的结构调整和转移,逐步将高桥地区的化工企业转移至上海化工园区。


  “为百姓提供一个绿色的开放型生活空间,也将是高桥板块的建设目标。”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副区长彭崧透露,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和中央有关企业商谈调整、搬迁的细节,“这一区域的结构调整,必须既能让产业优化升级,又能在城市中释放出空间来。”目前拥有包括1200万吨/年炼油产能在内的75套炼油化工装置的上海高桥石化分公司也在搬迁行列内。


  从1997年普陀区桃浦地区摘除上海“三大严重污染区”的“帽子”开始,此后10年,桃浦循着“去劣留优”和“提高门槛”两条途径,关停并转数十家企业,建设都市型工业街坊。


  曾在普陀区发改委工作多年的上海市人大代表陈敏介绍说,早在生态修复初见成效之时,桃浦就为找寻适合的产业而陷入纠结。“从普陀的地理位置出发,桃浦当时把发展物流业摆在了重要位置,并修建了大量仓储和大型停车场——这让桃浦的转型走了条弯路。”


  据了解,桃浦核心区域4.16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集聚着31家停车场,车流、人流让桃浦地区与“脏乱差”联系在了一起。去年年初,普陀区痛定思痛,做出关闭停车场的决定:今年年内,31家停车场将全面关停。


  陈敏说:“普陀区认识到,桃浦的开发建设,不能仅仅站在桃浦、普陀的角度,而是需要从浦江两岸开发的高度,以国际化、均衡化的水准,来调整整个区域功能定位和布局,这需要敢于打破一切‘坛坛罐罐’。”


  整体规划保障转型顺畅


  打破了过去的“坛坛罐罐”,普陀区桃浦地区的第二次转型以“打造以总部经济为重要载体,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且具良好生态环境的科技智慧城”为方向,制订了整体规划。


  记者在桃浦地区规划中发现,为了避免重走弯路,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桃浦地区明确“基础设施为底,环境建设先行”的工作基调,将生态环境建设放到首位,打造成绿色的科技智慧城。


  桃浦地区“绿肺”——占地750亩的桃浦中央公园将于年内开建,桃浦楔形绿地(一期)目前已建成绿化面积72.52亩;此外,桃浦功能区内,外环林带是紧邻上海外环线S20的一道绿化景观,堪称上海的城市绿肺,这一区域已完成全部146户居民的动迁安置协议的签订,完成5公顷的外环生态林带建设。


  目前已现雏形的新吴淞也从“整体规划”中尝到了甜头。


  “宝山吴淞地区仅占6平方千米,但我们针对整个大吴淞地区的区域型、功能型发展制定了战略规划。”汪泓介绍说,宝山区分别邀请上海市规划局、上海市规划院、同济大学等专家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战略规划。“希望把它打造成以数字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技术重大创新与融合应用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承载区和集聚示范区,引领宝山及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她表示,吴淞地区的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即原上钢一厂,已确定于2017年前后完成调整转型;整个吴淞工业区可望通过10年的努力初步实现调整转型。
  高桥地区的改造虽然刚刚起步,但也早已确立了整体规划的思路。按照规划,上海将建成以上海化工园区为龙头的杭州湾北岸化工石化产业集群,高桥石化的部分装置也将集中到这一产业集中区。


  据悉,整个搬迁项目总投资在600亿元左右,新建炼厂选址在金山、奉贤区交界处的上海化学工业区,计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的炼化一体项目。目前,园区已有上海赛科90万吨/年乙烯及其下游配套装置,以及高桥石化的丁苯橡胶等化工装置。


  绿色转身改善生活环境


  高桥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涉及许多环节,还处在相当前期的阶段;但是,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工作已经展开。


  彭崧介绍说,浦东新区已经开始实施“厂中村”改造。所谓“厂中村”,就是那些身处化工企业、物流堆场等组成的“包围圈”,长期受废水、废气、噪声、扬尘等污染的居民集聚地。由于搬迁企业所需资金巨大,往往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事情,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一直是个难题。“我们改变传统思路,从依据企业搬迁节奏决定改造进度,转为先解决居民实际困难。高桥区域的‘厂中村’改造涉及近2000户家庭,目前已开始逐点铺开,预计‘十二五’末初步完成。”


  在桃浦地区,被关停的停车场改建成了临时绿地。不少在景观绿地中散步的市民表示:“以前经过这里,总是离得远远的,唯恐被哪辆从停车场驶出的冒失车子碰一下;现在改成了绿地,天气好的时候,就到这里走走,心情不知道比以前好多少。”


  然而,产业结构调整不会仅仅止步于此。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今年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发掘镇级经济转型发展成功案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并明确今年上海市计划实施调整“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500项以上。


  今年,上海市政府共安排了11个方面130余项节能减排重点工作,明确今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要比上年下降3%以上,力争下降3.5%;能耗增量力争控制在425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2%,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1%的减排目标。


  未来,上海将在绿色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实习记者 刘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